大陆人海外炒房 引起众怒(图)

发表:2011-07-23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所标价3990万加元、占地5.44英亩,背山面海、四周被树木和小溪环抱,风景宜人的豪宅位于西温哥华卡米洛特路(Camelot Rd.)2190号。温哥华西区高档住宅主要为来自中国大陆的神秘买家。(网络图片)

近几年来,欧美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都在下跌,但有华人处必有高房价。在全球几乎所有中国人的聚集之地,房价都被高高抬起。来自中国大陆不同渠道的巨额资金引起世界房地产市场的阵阵涟漪,各国民众的愤怒已经促使多国政府出台了相关规定,以此限制来自中国大陆的炒房者。与此同时,大量巨额非法资金的来源也成为民众及媒体关注的焦点。

海外炒房遍布世界主要发达国家

据财新网报导,自2010年始,中国大陆海外购房者的足迹已经逐渐遍布世界各地。资料显示,中国购房者最喜爱的国家依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英国、德国。而据高力国际透露,加拿大温哥华、英国伦敦、澳大利亚墨尔本、中国香港等城市成为国人置业首选之地。

加拿大温哥华的房地产市场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中国人买走了温哥华1/3的新房。

高力国际最新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温哥华房地产市场调研报告》显示,受中国人对地产市场的强烈推动,在大温哥华地区,2011年第一季度温哥华多户住宅市场销售同比上涨35%。成交的大幅增长主要源于中国大陆投资者的激增。

相比高力国际的市场调研报告,兰克数据公司(Landcor Data Corporation)在2011年第一季度报告则更令人震惊,该公司一名来自中国大陆的房地产分析师发现,2010年加拿大列治文市和温哥华西区高档住宅的买主中,至少有74%的购房者来自于中国大陆。

海外炒房的深层原因

有分析认为,对于中国人到海外买房渐热的原因至少有四个:

首先,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不稳定是导致巨额资金外逃的主要原因。

大陆媒体调查发现,2003年以来公开报导中能够找到的72位亿万富翁死亡案例,而且他们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寿终正寝。 其中,15名死于他杀、17名死于自杀、7名死于意外、14名被执行死刑,这种非正常死亡占总数74%,另外19名富豪积疾早逝,数字足以令人深省。对于活着的中国富翁来说,继续留在中国就意味着恐惧。

大陆中央银行曾透露说,自90年代以来,上万中共官员携8,000亿人民币外逃。对此,人们普遍持怀疑态度,百万官员携8,000亿美元外逃,平均每人贪污80-100万美元,那才更接近于实际情况。全球金融诚信(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则进一步指称,中国非法资金转移全球首屈一指,从2000至2008年,自中国流出的款项总额达到2.18万亿美元。

中国招商银行和贝恩谘询公司的最新调查说,中国的“高净值人士”,也就是那些拥有100万美元或1,000万人民币以上可投资资产的人,其中60%已经完成了移民手续。而拥有1亿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人群中,27%已经完成了移民,47%正在考虑离开中国。

调查还发现,除富人普遍存在这种恐惧心理之外,高薪白领中的移民倾向也一直未曾冷却。某论坛曾有过“现在年薪十二万以上的人士几乎全都想移民”的帖子,虽然言过其实,但后出走时代正在悄悄来临——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毒豆芽……食品安全事件接踵而至,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直言,“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而子女的教育问题和父母的养老问题,也是这些大陆精英阶层、众多白领携资移民的主要原因。

这些携带巨额资金的贪官、富人和高薪精英阶层推高西方发达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并不奇怪。

其次是许多国家楼价跌得厉害,明显比国内便宜得多 。近些年来,在欧美各国绝大多数城市房价下跌的同时,大陆房价在官商勾结的利益驱使下,久压不下、不降反升。

国内一线城市房价已经高得离谱,同样花100万,在北京通州都买不到一套90平方米的普通商品房,但在日本,可以在距离大阪市中心15分钟车程的地方,买一套带有保安系统、精装修的三室一厅公寓。性价比严重倒挂。

再次是在房价久压不下的困境下,大陆被迫出台的“限购令”政策 。去年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出台“限购令”,规定每个家庭只能新购一套商品房,这一政策也迫使中国的部份投资客转向投资海外房产。

另外,与90年代末兴起的技术移民潮、留学热,以及华人的置业习惯也助推了海外华人的炒房热.

资金是如何流动汇出海外的

美国财政部的检测发现,从去年夏天以来,自中国向外秘密转移的现金大幅增加

据财新网报导,在外汇管制的现阶段,资金外流有相当大的隐蔽性。很难找到一个准确的数据,来描绘海外置业热潮带来的资金流出规模。据美亚置业统计,2010年通过房产中介赴海外买房的金额超过50亿元。而多位代理行人士均对财新记者表示,实际规模肯定远远大于这一数字。

在现有政策下,每人每年仅有5万美元(约33万元)的换汇限额。巨额的买房资金,如何进入海外市场?

高力国际华北区国际物业部董事邹世宏解释称,一般情况下,能够在海外买房的客户,都会有在海外的公司或账户,或者有家庭成员移民海外或留学,能够实现海外转账。如果没有离岸公司或账户,也可以通过亲朋好友的帮助,用不同的身份证向海外账户汇款,但这种情况相对少见。

由此可见,通过中国海外的企业投资是转移大笔资金的主要手段。

西方普通百姓对海外炒房的愤怒

中国房地产投资者正成为最不受欢迎的外国人。最近几年,中国人大肆去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抢购房产,以此炒高当地房价,引起当地居民对中国人的反感。

被炒高的房价这对当地居民来说不是好消息,年轻人离拥有自己房子的梦想越来越远。已经买房的人也不见得轻松,西方很多国家按房价征收房产税。房价飞涨,住房支出也水涨船高,压减了生活的其他开支。生活质量因中国“炒客”的到来而直线下降,当然会怨声载道

加拿大人愤愤不平地抱怨,外来者改变了家园氛围,买下大片房产的外国购房者只是将它们当作投资,因此对房产的社区环境根本不关心。 温哥华的开发商收到本地人士的抗议电邮,指房价过高遗祸下一代,有人甚至扬言要炸毁开发商的办公室。

“当海外投资者带着大把大把的钱来到澳洲,在一个又一个房屋拍卖会上以高昂的价钱将澳人踢出局后,我们不禁要问,自置居所的伟大澳洲梦出了什么问题?澳大利亚人带着强烈的感情色彩控诉,中国人勤劳朴实的形象似乎已不复存在。

5月初,“日本电视台”播出了一个名为“日本被中国人买下”的专题节目,报导了许多大陆人相中东京高价位地段的房地产,比如商业区新宿、使馆区麻布等等,这些地段的房价最低都在近400万元人民币以上。

大陆富豪争相在香港购屋买房,香港富豪李兆基日前用“女人买手袋”来形容大陆富豪到香港买房的心态,也因大陆富豪竞相到香港置产,让香港人对大陆的负面看法逐渐上升。

各国政府对炒房的围堵

去年7月开始,澳大利亚对外国人实施房屋限购令,这在号称自由市场的西方国家实属罕见,看来对外国人(以中国人为主)在澳大利亚炒房,当地人已经忍无可忍了。前段日子,澳洲央行宣布了近8个月来的第6次加息,这个举措被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是冲着大陆等海外买房客来的。从去年4月到今年3月,澳洲房价上涨了 20%,是2002年以来最大年涨幅,不少媒体将矛头指向了海外投资者。

前不久,温哥华市议员及市长候选人Peter Ladner公开表示,鉴于温哥华房地产价格飙升,政府应限制外国人,特别是中国人购买房子。“由于房价飙升,本地人已经大量迁出,同时阻止了新移民的进入。最后你得到的,已经不是我们曾为之自豪的城市。”

在新加坡,中国大陆的购房者已经超过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上升为新加坡私宅第一外籍买家。因房价上涨过快,新加坡已推出第二套房房贷提高首付比例的政策。

6月10日,香港金管局推出了与新加坡类似的“限贷”新政,对“收入来源非香港”的外地借贷者,要求比本地人多付一成首付。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