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海外炒房 引起眾怒(圖)

發表:2011-07-23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所標價3990萬加元、佔地5.44英畝,背山面海、四周被樹木和小溪環抱,風景宜人的豪宅位於西溫哥華卡米洛特路(Camelot Rd.)2190號。溫哥華西區高檔住宅主要為來自中國大陸的神秘買家。(網路圖片)

近幾年來,歐美絕大多數城市的房價都在下跌,但有華人處必有高房價。在全球幾乎所有中國人的聚集之地,房價都被高高抬起。來自中國大陸不同渠道的巨額資金引起世界房地產市場的陣陣漣漪,各國民眾的憤怒已經促使多國政府出臺了相關規定,以此限制來自中國大陸的炒房者。與此同時,大量巨額非法資金的來源也成為民眾及媒體關注的焦點。

海外炒房遍佈世界主要發達國家

據財新網報導,自2010年始,中國大陸海外購房者的足跡已經逐漸遍佈世界各地。資料顯示,中國購房者最喜愛的國家依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亞、美國、新加坡、英國、德國。而據高力國際透露,加拿大溫哥華、英國倫敦、澳大利亞墨爾本、中國香港等城市成為國人置業首選之地。

加拿大溫哥華的房地產市場就是一個典型例子,中國人買走了溫哥華1/3的新房。

高力國際最新發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溫哥華房地產市場調研報告》顯示,受中國人對地產市場的強烈推動,在大溫哥華地區,2011年第一季度溫哥華多戶住宅市場銷售同比上漲35%。成交的大幅增長主要源於中國大陸投資者的激增。

相比高力國際的市場調研報告,蘭克數據公司(Landcor Data Corporation)在2011年第一季度報告則更令人震驚,該公司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的房地產分析師發現,2010年加拿大列治文市和溫哥華西區高檔住宅的買主中,至少有74%的購房者來自於中國大陸。

海外炒房的深層原因

有分析認為,對於中國人到海外買房漸熱的原因至少有四個:

首先,國內政治、經濟形勢的不穩定是導致巨額資金外逃的主要原因。

大陸媒體調查發現,2003年以來公開報導中能夠找到的72位億萬富翁死亡案例,而且他們都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壽終正寢。 其中,15名死於他殺、17名死於自殺、7名死於意外、14名被執行死刑,這種非正常死亡佔總數74%,另外19名富豪積疾早逝,數字足以令人深省。對於活著的中國富翁來說,繼續留在中國就意味著恐懼。

大陸中央銀行曾透露說,自90年代以來,上萬中共官員攜8,000億人民幣外逃。對此,人們普遍持懷疑態度,百萬官員攜8,000億美元外逃,平均每人貪污80-100萬美元,那才更接近於實際情況。全球金融誠信(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則進一步指稱,中國非法資金轉移全球首屈一指,從2000至2008年,自中國流出的款項總額達到2.18萬億美元。

中國招商銀行和貝恩諮詢公司的最新調查說,中國的「高淨值人士」,也就是那些擁有100萬美元或1,000萬人民幣以上可投資資產的人,其中60%已經完成了移民手續。而擁有1億人民幣可投資資產的人群中,27%已經完成了移民,47%正在考慮離開中國。

調查還發現,除富人普遍存在這種恐懼心理之外,高薪白領中的移民傾向也一直未曾冷卻。某論壇曾有過「現在年薪十二萬以上的人士幾乎全都想移民」的帖子,雖然言過其實,但後出走時代正在悄悄來臨——毒奶粉、瘦肉精、地溝油、染色饅頭、毒荳芽……食品安全事件接踵而至,溫家寶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直言,「誠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經到了何等嚴重的地步」。而子女的教育問題和父母的養老問題,也是這些大陸精英階層、眾多白領攜資移民的主要原因。

這些攜帶巨額資金的貪官、富人和高薪精英階層推高西方發達國家的房地產市場並不奇怪。

其次是許多國家樓價跌得厲害,明顯比國內便宜得多 。近些年來,在歐美各國絕大多數城市房價下跌的同時,大陸房價在官商勾結的利益驅使下,久壓不下、不降反升。

國內一線城市房價已經高得離譜,同樣花100萬,在北京通州都買不到一套90平方米的普通商品房,但在日本,可以在距離大阪市中心15分鐘車程的地方,買一套帶有保安系統、精裝修的三室一廳公寓。性價比嚴重倒掛。

再次是在房價久壓不下的困境下,大陸被迫出臺的「限購令」政策 。去年以來,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出臺「限購令」,規定每個家庭只能新購一套商品房,這一政策也迫使中國的部分投資客轉向投資海外房產。

另外,與90年代末興起的技術移民潮、留學熱,以及華人的置業習慣也助推了海外華人的炒房熱.

資金是如何流動匯出海外的

美國財政部的檢測發現,從去年夏天以來,自中國向外秘密轉移的現金大幅增加

據財新網報導,在外匯管制的現階段,資金外流有相當大的隱蔽性。很難找到一個準確的數據,來描繪海外置業熱潮帶來的資金流出規模。據美亞置業統計,2010年通過房產中介赴海外買房的金額超過50億元。而多位代理行人士均對財新記者表示,實際規模肯定遠遠大於這一數字。

在現有政策下,每人每年僅有5萬美元(約33萬元)的換匯限額。巨額的買房資金,如何進入海外市場?

高力國際華北區國際物業部董事鄒世宏解釋稱,一般情況下,能夠在海外買房的客戶,都會有在海外的公司或賬戶,或者有家庭成員移民海外或留學,能夠實現海外轉賬。如果沒有離岸公司或賬戶,也可以通過親朋好友的幫助,用不同的身份證向海外賬戶匯款,但這種情況相對少見。

由此可見,通過中國海外的企業投資是轉移大筆資金的主要手段。

西方普通百姓對海外炒房的憤怒

中國房地產投資者正成為最不受歡迎的外國人。最近幾年,中國人大肆去加拿大、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國家搶購房產,以此炒高當地房價,引起當地居民對中國人的反感。

被炒高的房價這對當地居民來說不是好消息,年輕人離擁有自己房子的夢想越來越遠。已經買房的人也不見得輕鬆,西方很多國家按房價徵收房產稅。房價飛漲,住房支出也水漲船高,壓減了生活的其他開支。生活質量因中國「炒客」的到來而直線下降,當然會怨聲載道

加拿大人憤憤不平地抱怨,外來者改變了家園氛圍,買下大片房產的外國購房者只是將它們當作投資,因此對房產的社區環境根本不關心。 溫哥華的開發商收到本地人士的抗議電郵,指房價過高遺禍下一代,有人甚至揚言要炸毀開發商的辦公室。

「當海外投資者帶著大把大把的錢來到澳洲,在一個又一個房屋拍賣會上以高昂的價錢將澳人踢出局後,我們不禁要問,自置居所的偉大澳洲夢出了什麼問題?澳大利亞人帶著強烈的感情色彩控訴,中國人勤勞樸實的形象似乎已不復存在。

5月初,「日本電視臺」播出了一個名為「日本被中國人買下」的專題節目,報導了許多大陸人相中東京高價位地段的房地產,比如商業區新宿、使館區麻布等等,這些地段的房價最低都在近400萬元人民幣以上。

大陸富豪爭相在香港購屋買房,香港富豪李兆基日前用「女人買手袋」來形容大陸富豪到香港買房的心態,也因大陸富豪競相到香港置產,讓香港人對大陸的負面看法逐漸上升。

各國政府對炒房的圍堵

去年7月開始,澳大利亞對外國人實施房屋限購令,這在號稱自由市場的西方國家實屬罕見,看來對外國人(以中國人為主)在澳大利亞炒房,當地人已經忍無可忍了。前段日子,澳洲央行宣布了近8個月來的第6次加息,這個舉措被認為在某種程度上是衝著大陸等海外買房客來的。從去年4月到今年3月,澳洲房價上漲了 20%,是2002年以來最大年漲幅,不少媒體將矛頭指向了海外投資者。

前不久,溫哥華市議員及市長候選人Peter Ladner公開表示,鑒於溫哥華房地產價格飆升,政府應限制外國人,特別是中國人購買房子。「由於房價飆升,本地人已經大量遷出,同時阻止了新移民的進入。最後你得到的,已經不是我們曾為之自豪的城市。」

在新加坡,中國大陸的購房者已經超過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上升為新加坡私宅第一外籍買家。因房價上漲過快,新加坡已推出第二套房房貸提高首付比例的政策。

6月10日,香港金管局推出了與新加坡類似的「限貸」新政,對「收入來源非香港」的外地借貸者,要求比本地人多付一成首付。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