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H2O古人怎么生出这么多学问?(图)

作者:吴唯真 发表:2011-07-24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论中国“五行”木、火、土、金、水或西方的生命四大要素“风、火、水、土”,水都位居要素。(Getty Images摄影)

能量水、蒸馏水、离子水......琳瑯满目的水,你喝的是哪一种?我们每天喝的水你认识它吗?

水长得什么样你知道吗?

日本IHM研究所的江本胜(Masaru Emot)等人自1994年起用高速摄影技术观察水的结晶,发现接受良性信息如善良、感谢、神圣等美好信息的水,能形成以六角形结构为基础的完整而美丽的结晶;而接触负面信息的水结晶则呈现歪扭散乱的丑陋形状。仿佛水具有感知功能:“无论是文字、声音、意念等,都带有信息的能量。”可以感受到波动。

而由水结晶的变化,似乎不难理解人类的作为也会影响水的品质。当人们意识到河川污染后而实施环保,就如同高雄整治的爱河一般,河川便可以逐渐恢复干净的面貌。

古人洞悉不同性质的水配煎不同处方

可惜现代人对水的理解大概仅剩其化学组成的H2O,然而在古代中国的传统医学和文化中,人们却深知水的特性与复杂,并非只是简单的物理、化学组态。

中医《本草备要》一书中将水细分了三十多种,例如急流水、百沸汤、阴阳水、露水、地浆水等。这些细腻的区分并非无的放矢,它将现代同一个化学式H2O分别出不同的性质,古人更进一步洞悉不同性质的水配煎不同的处方。

就以治霍乱的阴阳水来说,因为霍乱是一干一湿、一阳一阴的病,老祖宗顺天应人地采用一阴一阳的水,也就是所谓的阴阳水:将一半热开水,一半生冷水,同时倒在一个杯子里,用来治又吐又泻的霍乱。

神奇的还有用水煮金子,使水变成很“重”的纯阳之水来使人镇静,治疗小孩白天睡晚上哭叫、阴阳颠倒的夜惊。但是如果按照现在物理学理论:金不溶于水,开水中是找不到金分子,有人研究认为,古人已经能察觉水煮金子后,水的能量发生了变化,跟现代科学对现有物质世界的研究基点大异其趣。

唐代陆羽在《茶经》中更讲究泡茶用水:“其水,用山水(山泉水)上,江水中,井水下。”意思指泡茶以山水为上,井水为下。又说:“其山水,拣乳泉石地慢流者上,其瀑涌湍漱勿食之,久食令人有颈疾。”即使一样是山泉水,还要再挑选使用,说是湍急的水喝多了会导致颈部出问题;不过在《本草备要》中,急流水却取其水通的特性拿来治疗便祕和中风四肢不仁:“性速而趋下,通二便,风痺药宜之。”善用物体的正反两面,把水用得恰到好处。

水,看似平凡却具备神奇力量

可见古人与现代人的思维有很大的差异,若用现代的科学思维来诠释古人的结论,常不免有扞格之处,因此对于古人所得结论,信者与不信者难有交集。

然则,无论中国“五行”木、火、土、金、水或西方的生命四大要素“风、火、水、土”,水都位居要素。水占人体百分之七十,正说明了它是生命所不可或缺。探索外星球时也一定要求有水才有生命的可能,因此不论在传统认知上或中西方的观点,水都是物质的起源和结构之一。

如此看来,唾手可得看似简单平凡的水,似乎带有神奇的力量。事实上,一代神医扁鹊的传奇,也与水有密切的关系。

《史记》〈扁鹊列传〉记载说:原本在旅馆里当柜台服务生的年轻人扁鹊,用没有落地的“上池之水”,配着长桑君祕传给他的药吃了30天后,便拥有“透视眼”般的功能,能看见墙壁另一头的人、透视人体里面的五脏六腑。于是神医扁鹊就像是随身带着不用插电的天然X光机,开始了四处行医的生涯。

这“上池之水”简直有如神水!

最后,我们再拉开一下思考格局,以中国几近神仙般人物老子所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作为更深刻思考的起点,若水的上善,能近于“道”,那么水又该是什么境界呢?

何时我们也能如古人一般遨游在水的神奇之中?或许,当我们换个思维方式就能开启这扇理解的门吧!

来源:看杂志 第40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