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H2O古人怎麼生出這麼多學問?(圖)

作者:吳唯真 發表:2011-07-24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論中國「五行」木、火、土、金、水或西方的生命四大要素「風、火、水、土」,水都位居要素。(Getty Images攝影)

能量水、蒸餾水、離子水......琳瑯滿目的水,你喝的是哪一種?我們每天喝的水你認識它嗎?

水長得什麼樣你知道嗎?

日本IHM研究所的江本勝(Masaru Emot)等人自1994年起用高速攝影技術觀察水的結晶,發現接受良性信息如善良、感謝、神聖等美好信息的水,能形成以六角形結構為基礎的完整而美麗的結晶;而接觸負面信息的水結晶則呈現歪扭散亂的醜陋形狀。彷彿水具有感知功能:「無論是文字、聲音、意念等,都帶有信息的能量。」可以感受到波動。

而由水結晶的變化,似乎不難理解人類的作為也會影響水的品質。當人們意識到河川污染後而實施環保,就如同高雄整治的愛河一般,河川便可以逐漸恢復乾淨的面貌。

古人洞悉不同性質的水配煎不同處方

可惜現代人對水的理解大概僅剩其化學組成的H2O,然而在古代中國的傳統醫學和文化中,人們卻深知水的特性與複雜,並非只是簡單的物理、化學組態。

中醫《本草備要》一書中將水細分了三十多種,例如急流水、百沸湯、陰陽水、露水、地漿水等。這些細膩的區分並非無的放矢,它將現代同一個化學式H2O分別出不同的性質,古人更進一步洞悉不同性質的水配煎不同的處方。

就以治霍亂的陰陽水來說,因為霍亂是一干一濕、一陽一陰的病,老祖宗順天應人地採用一陰一陽的水,也就是所謂的陰陽水:將一半熱開水,一半生冷水,同時倒在一個杯子裡,用來治又吐又瀉的霍亂。

神奇的還有用水煮金子,使水變成很「重」的純陽之水來使人鎮靜,治療小孩白天睡晚上哭叫、陰陽顛倒的夜驚。但是如果按照現在物理學理論:金不溶於水,開水中是找不到金分子,有人研究認為,古人已經能察覺水煮金子後,水的能量發生了變化,跟現代科學對現有物質世界的研究基點大異其趣。

唐代陸羽在《茶經》中更講究泡茶用水:「其水,用山水(山泉水)上,江水中,井水下。」意思指泡茶以山水為上,井水為下。又說:「其山水,揀乳泉石地慢流者上,其瀑湧湍漱勿食之,久食令人有頸疾。」即使一樣是山泉水,還要再挑選使用,說是湍急的水喝多了會導致頸部出問題;不過在《本草備要》中,急流水卻取其水通的特性拿來治療便祕和中風四肢不仁:「性速而趨下,通二便,風痺藥宜之。」善用物體的正反兩面,把水用得恰到好處。

水,看似平凡卻具備神奇力量

可見古人與現代人的思維有很大的差異,若用現代的科學思維來詮釋古人的結論,常不免有扞格之處,因此對於古人所得結論,信者與不信者難有交集。

然則,無論中國「五行」木、火、土、金、水或西方的生命四大要素「風、火、水、土」,水都位居要素。水佔人體百分之七十,正說明瞭它是生命所不可或缺。探索外星球時也一定要求有水才有生命的可能,因此不論在傳統認知上或中西方的觀點,水都是物質的起源和結構之一。

如此看來,垂手可得看似簡單平凡的水,似乎帶有神奇的力量。事實上,一代神醫扁鵲的傳奇,也與水有密切的關係。

《史記》〈扁鵲列傳〉記載說:原本在旅館裡當櫃臺服務生的年輕人扁鵲,用沒有落地的「上池之水」,配著長桑君祕傳給他的藥吃了30天後,便擁有「透視眼」般的功能,能看見牆壁另一頭的人、透視人體裡面的五臟六腑。於是神醫扁鵲就像是隨身帶著不用插電的天然X光機,開始了四處行醫的生涯。

這「上池之水」簡直有如神水!

最後,我們再拉開一下思考格局,以中國幾近神仙般人物老子所云:「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作為更深刻思考的起點,若水的上善,能近於「道」,那麼水又該是什麼境界呢?

何時我們也能如古人一般遨遊在水的神奇之中?或許,當我們換個思維方式就能開啟這扇理解的門吧!

来源:看雜誌 第40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