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学徒市场:供大于求

发表:2011-07-29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一向推行双轨教育,顾名思义,就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职业教育,瑞士的企业大多数是中小企业,每年企业招收应届毕业生(9年义务教育结束)作为学徒工在企业中半工半读。

前几年,应届毕业生们寻找学徒职位是件难事,而今年学徒市场上首次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局面。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而对于那些要求比较高的企业来说,找到一个称职的学徒困难较大。

10年前,瑞士缺乏学徒职位,“但是现在情况有所改善,”伯尔尼教育总监Bernhard Pulver这样评价瑞士的学徒市场状况。

根据4月份联邦职业教育和科技局 (BBT)公布的数字,瑞士企业于2011年初共需要81000名学徒,比去年增加5000名。而寻求学徒职位的毕业生却只有77000名。“8年以前,我们必须号召企业增加学徒职位,而现在情况完全扭转,这令我们同样感到担忧。”联邦职业教育和科技局局长Ursula Renold这样说。

将来技术含量较高的学徒职位将越来越难找到合适的人选,Renhold为此感到担忧。年轻人比较喜爱的职业在服务行业、印刷、设计、艺术行业及卫生和社会福利行业。

技术行业缺少学徒人员

在科技领域供大于求的现象最为明显。4月份那份《学徒职位温度计》报告也显示,对于技术含量较高的科技行业存在找不到人选的潜在危险。“这一行业的企业找到成绩优秀的学徒工非常困难。”Pulver表示。

瑞士人口的发展也在这里起着消极的作用,企业对学徒的需求越来越大的同时,应届毕业生的人数却在不断减少。瑞士工业联盟主席Hans-Ulrich Bigler表示:“人口发展的局面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根据统计,2017年结束9年义务教育的学生人数将比2010年减少11%。而寻找学徒职位的人则将减少16%。”

建议:控制高中毕业率

Bigler因而担心会出现“好学生争夺战”现象并建议,将高中毕业生的人数控制在24%,他的解释是:“青年人为了追求名望和其他原因而盲目地追求高等学历,随便选择一个专业,毕业后找不到工作,这种行为毫无意义。”

瑞士的中小企业的领导阶层也需要有实际经验的操作人员-学徒出身,后来又完成了高等专业学业(比如职业高中毕业证书或者高等专业学院毕业证书)的人。

法语区缺乏学徒职位

法语区教育负责人Philippe Gnaegi表示,法语区的情况与德语区不同,法语区选择所谓“双轨教育”-即在企业中学徒,同时在学校中接受理论教育的人数明显少于瑞士德语区。这是因为在法语区9年义务教育之后的全日制学校数目很多,而企业中的学徒职位反倒不多。

“这种情况必须改变,国家必须鼓励这种双轨教育系统,”Gnaegi表示。法语区的纳沙泰尔州希望将学徒职位从2006年的900个增加到2016年的1500个。“卫生行业应该向学徒敞开大门。”

差学生的困难

在全瑞士问题最大的都是那些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他们经常找不到学徒职位,或者中途终止学徒。“尤其是针对那些学习能力差、有移民背景学生的学徒职位应该增多。”Pulver提出这样的要求。

大多数州已经贯彻了联邦名为《情况管理》(Case Management)的计划,计划中制定了一些措施,为有困难的学生进入职场提供帮助。

不要将青年人推向失业人群

这些问题青年将参加一些特别的学徒预备班,培训班或者在企业中尝试学徒。“很多时候,不仅要帮助青年人,也要帮助企业,树立信心,接受学徒。”

因为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不让刚刚起步的年轻人步入“失业者行列”,而有机会进入职场。

社会炸弹

“依然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毕业之后直接在“失业救济处”报到,之后申请社会补助,“专门从帮助青年人进入职场的Speranza基金会主席Otto Ineichen这样说。

他预计,瑞士约有25000名18-25岁的青年人靠社会补助生活,对于Ineichen来说这是一枚社会问题的炸弹。

Andreas Keiser, 瑞士资讯swissinfo.ch
(译自德文:杨旭东)
 

来源:swissinfo.ch » 留学教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