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學徒市場:供大於求

發表:2011-07-29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士一向推行雙軌教育,顧名思義,就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職業教育,瑞士的企業大多數是中小企業,每年企業招收應屆畢業生(9年義務教育結束)作為學徒工在企業中半工半讀。

前幾年,應屆畢業生們尋找學徒職位是件難事,而今年學徒市場上首次出現了供大於求的局面。對於應屆畢業生來說這是一個好消息,而對於那些要求比較高的企業來說,找到一個稱職的學徒困難較大。

10年前,瑞士缺乏學徒職位,「但是現在情況有所改善,」伯爾尼教育總監Bernhard Pulver這樣評價瑞士的學徒市場狀況。

根據4月份聯邦職業教育和科技局 (BBT)公布的數字,瑞士企業於2011年初共需要81000名學徒,比去年增加5000名。而尋求學徒職位的畢業生卻只有77000名。「8年以前,我們必須號召企業增加學徒職位,而現在情況完全扭轉,這令我們同樣感到擔憂。」聯邦職業教育和科技局局長Ursula Renold這樣說。

將來技術含量較高的學徒職位將越來越難找到合適的人選,Renhold為此感到擔憂。年輕人比較喜愛的職業在服務行業、印刷、設計、藝術行業及衛生和社會福利行業。

技術行業缺少學徒人員

在科技領域供大於求的現象最為明顯。4月份那份《學徒職位溫度計》報告也顯示,對於技術含量較高的科技行業存在找不到人選的潛在危險。「這一行業的企業找到成績優秀的學徒工非常困難。」Pulver表示。

瑞士人口的發展也在這裡起著消極的作用,企業對學徒的需求越來越大的同時,應屆畢業生的人數卻在不斷減少。瑞士工業聯盟主席Hans-Ulrich Bigler表示:「人口發展的局面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根據統計,2017年結束9年義務教育的學生人數將比2010年減少11%。而尋找學徒職位的人則將減少16%。」

建議:控制高中畢業率

Bigler因而擔心會出現「好學生爭奪戰」現象並建議,將高中畢業生的人數控制在24%,他的解釋是:「青年人為了追求名望和其他原因而盲目地追求高等學歷,隨便選擇一個專業,畢業後找不到工作,這種行為毫無意義。」

瑞士的中小企業的領導階層也需要有實際經驗的操作人員-學徒出身,後來又完成了高等專業學業(比如職業高中畢業證書或者高等專業學院畢業證書)的人。

法語區缺乏學徒職位

法語區教育負責人Philippe Gnaegi表示,法語區的情況與德語區不同,法語區選擇所謂「雙軌教育」-即在企業中學徒,同時在學校中接受理論教育的人數明顯少於瑞士德語區。這是因為在法語區9年義務教育之後的全日制學校數目很多,而企業中的學徒職位反倒不多。

「這種情況必須改變,國家必須鼓勵這種雙軌教育系統,」Gnaegi表示。法語區的納沙泰爾州希望將學徒職位從2006年的900個增加到2016年的1500個。「衛生行業應該向學徒敞開大門。」

差學生的困難

在全瑞士問題最大的都是那些學習成績較差的學生,他們經常找不到學徒職位,或者中途終止學徒。「尤其是針對那些學習能力差、有移民背景學生的學徒職位應該增多。」Pulver提出這樣的要求。

大多數州已經貫徹了聯邦名為《情況管理》(Case Management)的計畫,計畫中制定了一些措施,為有困難的學生進入職場提供幫助。

不要將青年人推向失業人群

這些問題青年將參加一些特別的學徒預備班,培訓班或者在企業中嘗試學徒。「很多時候,不僅要幫助青年人,也要幫助企業,樹立信心,接受學徒。」

因為這樣做的目的在於不讓剛剛起步的年輕人步入「失業者行列」,而有機會進入職場。

社會炸彈

「依然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畢業之後直接在「失業救濟處」報到,之後申請社會補助,「專門從幫助青年人進入職場的Speranza基金會主席Otto Ineichen這樣說。

他預計,瑞士約有25000名18-25歲的青年人靠社會補助生活,對於Ineichen來說這是一枚社會問題的炸彈。

Andreas Keiser, 瑞士資訊swissinfo.ch
(譯自德文:楊旭東)
 

来源:swissinfo.ch » 留學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