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和部分官媒问责“7.23”动车事故

发表:2011-07-29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23”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有网民及媒体记者不顾当局封杀令,继续探寻真相,追究事故责任。

中国网民连日来严辞谴责铁道部在“7.23”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处理不当,中国一些官方媒体也对铁道部的反映表示质疑。针对中国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中国高铁的技术是先进的,是合格的,我们仍然具有信心”的言论,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7月25号在《新闻1+1》节目中,公开反驳;《广州日报》7月27号在头版报道了在动车事故中失去4位亲人的绍兴人杨峰,因为压力不得不放弃追问真相的新闻。隶属《浙江日报》的《钱江晚报》7月24、25和26号,连续三天在头版报道“7.23”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却忽然在7月27号头版刊登整幅汽车广告,引发网友热议。北京网友朱坤岭在微博中写道:“今天的钱江晚报,头版无标题,无导读,无内容。只有一版最大化的广告。报人以这种事实上开天窗的形式,表达着自己的心声,对新闻管制的蔑视…”

本台记者星期四晚间多次致电杭州《钱江晚报》新闻值班室,电话均无人接听。记者又致电《钱江晚报》新闻报料热线询问此事。

记者:“有网友说你们这是抗议中宣部的管制,不知道你们对网友的评论是怎么看的?”

《钱江晚报》新闻报料热线:“没有。因为头版登广告对于我们是没有什么意义,平时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中国青年报》的《 冰点》周刊前主编李大同表示, “7.23”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后一些官方媒体人的表现说明,很多记者还是有起码的良知的。

ACT2:“不会有立竿见影的什么作用。但是你要知道搞新闻的是这样一批人,是有良知的一批人,这就够了。你中宣部能一手遮天吗?”

于此相反,在“7.23”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中国官方《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以及《经济日报》的头版,却只字未提此次造成重多人员伤亡的事故。江苏《盐城晚报》社副总编侯瑞岭对此表示,中国官方媒体的做派一贯如此。

“好像每次事故处理的都差不多,怎么抢救人,救人以后怎么追求责任,政府怎么重视,都是老一套。”

中国网民日前盛传,中宣部已指示媒体不要追究动车追尾事故,要把焦点转到感人的救助报道中。福州因言获罪案“福建三网友”之一游精佑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官方媒体的温情报道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网友的反感,这次事故的亲历者、被称为“最美新娘”的上海女孩胡丹琪自愿在殡仪馆做义工而拒绝媒体采访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说明。

“这孩子24岁,到了秦山以后,她拒绝穿自愿者的衣服,然后谁要采访她她也拒绝。她说我不能改变体质,但是我有权拒绝跟这个体制配合。因为一旦她被熔化进去,她的确会把它转化为体制的一个亮点,就会被议论。”

“7.23”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网络微博第一时间披露真相,很多网友时刻关注事态,上传图片评论。法新社7月28号报道称,有学者担心,此次事件后中国当局会收紧对微博的控制。游精佑对此表示,当局的打压短时间可能会达到控制言论的目的,但不可能长久。

“一种情况比如说有些人可能会退缩畏惧。但是有一种更确切的问题就是这个体制它的不可救药性。它这种不配合不合作可能会更彻底。”

深圳卫视日前报道,“7.23”的动车追尾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达40人,有近200人受伤。中国总理温家宝抵达事故现场,许诺严查真相。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