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和部分官媒問責「7.23」動車事故

發表:2011-07-29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23」 溫州動車追尾事故發生後,有網民及媒體記者不顧當局封殺令,繼續探尋真相,追究事故責任。

中國網民連日來嚴辭譴責鐵道部在「7.23」 溫州動車追尾事故發生後處理不當,中國一些官方媒體也對鐵道部的反映表示質疑。針對中國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中國高鐵的技術是先進的,是合格的,我們仍然具有信心」的言論,中央電視臺主持人白岩松7月25號在《新聞1+1》節目中,公開反駁;《廣州日報》7月27號在頭版報導了在動車事故中失去4位親人的紹興人楊峰,因為壓力不得不放棄追問真相的新聞。隸屬《浙江日報》的《錢江晚報》7月24、25和26號,連續三天在頭版報導「7.23」 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卻忽然在7月27號頭版刊登整幅汽車廣告,引髮網友熱議。北京網友朱坤嶺在微博中寫道:「今天的錢江晚報,頭版無標題,無導讀,無內容。只有一版最大化的廣告。報人以這種事實上開天窗的形式,表達著自己的心聲,對新聞管制的蔑視…」

本臺記者星期四晚間多次致電杭州《錢江晚報》新聞值班室,電話均無人接聽。記者又致電《錢江晚報》新聞報料熱線詢問此事。

記者:「有網友說你們這是抗議中宣部的管制,不知道你們對網友的評論是怎麼看的?」

《錢江晚報》新聞報料熱線:「沒有。因為頭版登廣告對於我們是沒有什麼意義,平時也會出現這種情況。」

《中國青年報》的《 冰點》週刊前主編李大同表示, 「7.23」 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後一些官方媒體人的表現說明,很多記者還是有起碼的良知的。

ACT2:「不會有立竿見影的什麼作用。但是你要知道搞新聞的是這樣一批人,是有良知的一批人,這就夠了。你中宣部能一手遮天嗎?」

於此相反,在「7.23」 溫州動車追尾事故發生後的第二天,中國官方《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光明日報》以及《經濟日報》的頭版,卻隻字未提此次造成重多人員傷亡的事故。江蘇《鹽城晚報》社副總編侯瑞嶺對此表示,中國官方媒體的做派一貫如此。

「好像每次事故處理的都差不多,怎麼搶救人,救人以後怎麼追求責任,政府怎麼重視,都是老一套。」

中國網民日前盛傳,中宣部已指示媒體不要追究動車追尾事故,要把焦點轉到感人的救助報導中。福州因言獲罪案「福建三網友」之一遊精佑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說,中國官方媒體的溫情報導已經引起越來越多網友的反感,這次事故的親歷者、被稱為「最美新娘」的上海女孩胡丹琪自願在殯儀館做義工而拒絕媒體採訪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說明。

「這孩子24歲,到了秦山以後,她拒絕穿自願者的衣服,然後誰要採訪她她也拒絕。她說我不能改變體質,但是我有權拒絕跟這個體制配合。因為一旦她被熔化進去,她的確會把它轉化為體制的一個亮點,就會被議論。」

「7.23」 溫州動車追尾事故發生後,網路微博第一時間披露真相,很多網友時刻關注事態,上傳圖片評論。法新社7月28號報導稱,有學者擔心,此次事件後中國當局會收緊對微博的控制。游精佑對此表示,當局的打壓短時間可能會達到控制言論的目的,但不可能長久。

「一種情況比如說有些人可能會退縮畏懼。但是有一種更確切的問題就是這個體制它的不可救藥性。它這種不配合不合作可能會更徹底。」

深圳衛視日前報導,「7.23」的動車追尾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數已達40人,有近200人受傷。中國總理溫家寶抵達事故現場,許諾嚴查真相。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