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他一盏灯(图)

发表:2011-08-01 1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独生子女都是小皇帝,本来嘛,从小他就是全家的中心,真是万般宠爱集于一身。弄不好,最后家长们就成了看孩子脸色行事的臣民了。孩子不是小宠物,他可是会看人下菜碟呀。


 

我的儿子十个月时就开始扶着床学走路了,站起来的人当然不愿意再在地板上爬来爬去。一段时间后,终于在恐惧中迈开自己的第一步、第二步,你看他的脸就舒展开,笑着快步地向你奔来。摔跤难免了,嘴刚要咧,就会被抱起,他享受着这种游戏,快乐无比。等到一岁时,他完全可以蹒蹒跚跚地行走,跌倒了也可以自己爬起,这时就不必再抱他,鼓励他自己起来,他也就听了。

没想到他奶奶来的那一天,在地上撒欢的他不小心摔倒了,趴在那里不起来,奶奶心疼地喊着“宝贝别哭”,赶紧把他拎起来哄。再摔了还是等着扶。我真是很惊讶他的心理,知道爸爸妈妈不会扶也就不耍赖了,知道奶奶心疼就撒娇,自己就会娇惯自己。孩子他爸也看出来了,一边阻止再扶,一边怜爱地笑着说:“小家伙,你怎么耍赖呢?自己起来,不抱。”奶奶只好跟着说“自己起”,他见没人管就爬起来了。不过,我和他爸没在跟前,他还会耍一次。

我就此知道:小孩天生就会揣摩大人的意图而选择行为方式。那些敢向家长撒野的孩子往往都是摸透了大人的心理,开始并不是什么脾气问题。于是,我就在吃东西上特别注意不让他吃独食。每次给他吃的,我都要让他给我和他爸先吃。他爸嫌烦常常拒绝,我经常夸他是孝顺孩子,也经常跟他一起吃。现在,他无论吃什么都要先让我,有时忘了,吃的时候看见我马上会想起来,赶紧说:“对不起,妈妈,我忘了。您先吃。”有一次,他洗完草莓,挑了一个最好的递给我,他爸爸就在旁边,他却理都没理。我提示他给爸爸,他才想起来。

一位好友曾很痛心地向我诉苦:她上高中的女儿省下用于学习的钱买了炸鸡回家,坐在桌前津津有味地吃,根本想不起父母。她不明白她总是省吃俭用不让孩子亏着,为什么她那麽自私?其实她女儿不觉得自私,她只是没有关心父母的概念,因为父母一向都说“只要你好我们无所谓”,她就认为他们真无所谓了。虽然好友听了我的分析和建议,开始改变一些做法,但毕竟错过了最佳教育期,孩子许多不好的心理个性都难改了。

古话说得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下蒺藜满手刺”。美德不是空洞的说教,要从好习惯开始。尤其幼儿时期,他的行为习惯里孕育着道德个性的嫩芽,一定要及时矫正。给他一个好行为,就是给他一盏做人的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