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今用 避蚊妙招

发表:2011-08-03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蚊子,人们可谓深恶痛绝,无论是古人今人,一直都是在使出浑身解数拿出各种招数驱蚊灭蚊,可是,喜欢人类的蚊子们就像是跟我们叫板,每年夏天,在我们耳畔总唱着嗡嗡的歌儿……

古人的避蚊方法

自古到今,蚊子一直骚扰着人类。两千多年前,《庄子·天运篇》说:“蚊虻噆肤,则通昔(夕)不寐矣。”宋代欧阳修在“憎蚊”一诗中说蚊子:“虽微无奈众,惟小难防毒。”可是,没有蚊香和电灭蚊器,古人是如何逃避蚊子叮咬的呢?

驱蚊草——为了防止蚊子的祸害,古人通常会在家里养一些防蚊虫的植物,常见的有驱蚊草、食虫草、藿香、紫罗兰、凤仙花、七里香、夜来香等,这些花草不仅能驱蚊,而且还可以净化空气。

燃艾草——宋代大诗人陆游有关于蚊子的诗句:“泽国故多蚊,乘夜吁可怪。举扇不能却,燔艾取一块。”诗句中描述了用扇子驱赶蚊子而不能,进而用艾草熏蚊子的方法。用艾草燃烧驱蚊在民间很常见。

挂香囊——挂香囊是中国古人的习惯之一,许多香囊中的药材也被认为是有驱蚊虫的功效的,比如藿香、薄荷、紫苏、菖蒲、香茅、八角茴香等,这相当于把“蚊不叮”携带在了身上。

支帐幔——夏秋季节,蚊子肆虐,人们逐渐发明了蚊帐和蚊香。古代防蚊工具主要是帐幔,春秋时期,齐桓公就有了“翠纱之帱”,使饥蚊营营不得入内。清代诗人袁枚也有诗曰:“白鸟(即蚊子)秋何急,营营若有寻。贪官衰世态,刺客暮年心。附煖还依帐,愁寒更苦吟。怜他小虫豸,也有去来今。”虽然诗句是以蚊讽人,但写出了用蚊帐来躲蚊子的方法。

点蚊香——中国古代蚊香的发明大抵与其烧香祭祀的习俗有关。大约从汉代开始有真正的烧香,因为汉代出现了香炉。史籍记载,汉代有通过焚烧“月至香”以 “避疫”的记载。烧香已从“与神明沟通”到“避疫”,香随材质的变化,功能也在扩大,发展到驱蚊灭蚊的作用。宋代科技著作《格物粗谈》中记载:“端午时,收贮浮萍,阴干,加雄黄,作纸缠香,烧之,能祛蚊虫。”这应当算是较早的“蚊香”。

蚊子灯——古人避蚊灭蚊的工具有很多,《金瓶梅》中就记录了一种叫“蚊子灯”的灭蚊灯,目前可见的实物灭蚊灯出现在明朝。古人的灭蚊灯专门吊于蚊帐内,灯盏的侧面开有一扇小窗。当灯捻被点燃后,有气流从小窗迅速流入,蚊帐内的蚊虫便会被这股热气流吸进灯盏内。

灭蚊缸——古人避蚊方法可谓多种多样,他们还发明了一种“灭蚊器”,就是一个盛着水和石头的大缸,古人在缸里养了一些青蛙,蚊子爱阴凉,一飞进来就成了青蛙的口中餐。

来源:北京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