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今用 避蚊妙招

發表:2011-08-03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蚊子,人們可謂深惡痛絕,無論是古人今人,一直都是在使出渾身解數拿出各種招數驅蚊滅蚊,可是,喜歡人類的蚊子們就像是跟我們叫板,每年夏天,在我們耳畔總唱著嗡嗡的歌兒……

古人的避蚊方法

自古到今,蚊子一直騷擾著人類。兩千多年前,《莊子·天運篇》說:「蚊虻噆膚,則通昔(夕)不寐矣。」宋代歐陽修在「憎蚊」一詩中說蚊子:「雖微無奈眾,惟小難防毒。」可是,沒有蚊香和電滅蚊器,古人是如何逃避蚊子叮咬的呢?

驅蚊草——為了防止蚊子的禍害,古人通常會在家裡養一些防蚊蟲的植物,常見的有驅蚊草、食蟲草、藿香、紫羅蘭、鳳仙花、七里香、夜來香等,這些花草不僅能驅蚊,而且還可以淨化空氣。

燃艾草——宋代大詩人陸游有關於蚊子的詩句:「澤國故多蚊,乘夜吁可怪。舉扇不能卻,燔艾取一塊。」詩句中描述了用扇子驅趕蚊子而不能,進而用艾草熏蚊子的方法。用艾草燃燒驅蚊在民間很常見。

挂香囊——挂香囊是中國古人的習慣之一,許多香囊中的藥材也被認為是有驅蚊蟲的功效的,比如藿香、薄荷、紫蘇、菖蒲、香茅、八角茴香等,這相當於把「蚊不叮」攜帶在了身上。

支帳幔——夏秋季節,蚊子肆虐,人們逐漸發明瞭蚊帳和蚊香。古代防蚊工具主要是帳幔,春秋時期,齊桓公就有了「翠紗之幬」,使飢蚊營營不得入內。清代詩人袁枚也有詩曰:「白鳥(即蚊子)秋何急,營營若有尋。貪官衰世態,刺客暮年心。附煖還依帳,愁寒更苦吟。憐他小蟲豸,也有去來今。」雖然詩句是以蚊諷人,但寫出了用蚊帳來躲蚊子的方法。

點蚊香——中國古代蚊香的發明大抵與其燒香祭祀的習俗有關。大約從漢代開始有真正的燒香,因為漢代出現了香爐。史籍記載,漢代有通過焚燒「月至香」以 「避疫」的記載。燒香已從「與神明溝通」到「避疫」,香隨材質的變化,功能也在擴大,發展到驅蚊滅蚊的作用。宋代科技著作《格物粗談》中記載:「端午時,收貯浮萍,陰乾,加雄黃,作紙纏香,燒之,能祛蚊蟲。」這應當算是較早的「蚊香」。

蚊子燈——古人避蚊滅蚊的工具有很多,《金瓶梅》中就記錄了一種叫「蚊子燈」的滅蚊燈,目前可見的實物滅蚊燈出現在明朝。古人的滅蚊燈專門吊於蚊帳內,燈盞的側面開有一扇小窗。當燈捻被點燃後,有氣流從小窗迅速流入,蚊帳內的蚊蟲便會被這股熱氣流吸進燈盞內。

滅蚊缸——古人避蚊方法可謂多種多樣,他們還發明瞭一種「滅蚊器」,就是一個盛著水和石頭的大缸,古人在缸裡養了一些青蛙,蚊子愛陰涼,一飛進來就成了青蛙的口中餐。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