瓢虫变成“僵尸”全过程(组图)

发表:2011-08-05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展现黄蜂家族的瓢虫茧蜂将瓢虫变成僵尸的全过程。瓢虫茧蜂锁定目标,准备将一枚卵注入瓢虫体内。在蜂毒的侵袭下,瓢虫将陷入瘫痪状态。在瓢虫体内,卵孵化成幼虫,发育几天之后便在瓢虫腹部抓出一个小洞。随后,幼虫在瓢虫腿之间织出一个茧。幼虫蜕变期间,瓢虫的尸体一直安息在茧顶部。

虫一般蠕动的黄蜂幼虫从宿主瓢虫体内钻出。研究指出绝大多数寄生虫最终都杀死宿主,一些瓢虫经受住可怕的考验,幸存下来。30%到40%的瓢虫宿主在黄蜂幼虫孵化之后仍然存活,其中一些个体还能继续产卵。这些瓢虫之所以能够幸存的原因在于,黄蜂幼虫只以并不对瓢虫构成致命威胁的组织为食,例如脂肪。

仍然活着的瓢虫站在蜂茧上面,此时的瓢虫具有攻击性,攻击入侵者。这种行为与黄蜂幼虫钻出并结茧后留在瓢虫体内的毒液有关。研究小组将捕食性草蜻蛉放入培养皿,蜂茧有的上面站着活瓢虫,有的站着死蜂茧,有的则没有这个保镖。实验结果显示,草蜻蛉在攻击受到僵尸保镖保护的蜂茧时成功率较低。

瓢虫茧蜂幼虫操控瓢虫保护蜂茧的时间长度存在差异。有时候瓢虫会一直保持警惕,直到幼虫破茧而出,蜕变成黄蜂。其他情况下,瓢虫被控制的时间只有几天。研究发现,如果投入更多时间和能量控制它们的瓢虫保镖,黄蜂幼虫成年后产卵较少。这是科学家第一次发现控制宿主与自身繁殖之间的取舍关系。

一幅特写照片,展现了一只瓢虫茧蜂结的茧。这种黄蜂分布在世界各地,包括亚洲和欧洲。布罗德说:“它们是世界性动物,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在选择保镖时,这种黄蜂非常挑剔,只认准瓢虫。

最终,一只新黄蜂——例如照片中的黄蜂——从受到保护的茧中钻出。布罗德表示这项研究揭开了加拿大的一个谜团。他说:“在森林中散步时,我们经常看到瓢虫站在一个茧上面,这让我们大为迷惑。现在,我们终于找到答案。”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