瓢蟲變成「殭屍」全過程(組圖)

發表:2011-08-05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展現黃蜂家族的瓢蟲繭蜂將瓢蟲變成殭屍的全過程。瓢蟲繭蜂鎖定目標,準備將一枚卵注入瓢蟲體內。在蜂毒的侵襲下,瓢蟲將陷入癱瘓狀態。在瓢蟲體內,卵孵化成幼蟲,發育幾天之後便在瓢蟲腹部抓出一個小洞。隨後,幼蟲在瓢蟲腿之間織出一個繭。幼蟲蛻變期間,瓢蟲的屍體一直安息在繭頂部。

蟲一般蠕動的黃蜂幼蟲從宿主瓢蟲體內鑽出。研究指出絕大多數寄生蟲最終都殺死宿主,一些瓢蟲經受住可怕的考驗,倖存下來。30%到40%的瓢蟲宿主在黃蜂幼蟲孵化之後仍然存活,其中一些個體還能繼續產卵。這些瓢蟲之所以能夠倖存的原因在於,黃蜂幼蟲只以並不對瓢蟲構成致命威脅的組織為食,例如脂肪。

仍然活著的瓢蟲站在蜂繭上面,此時的瓢蟲具有攻擊性,攻擊入侵者。這種行為與黃蜂幼蟲鑽出並結繭後留在瓢蟲體內的毒液有關。研究小組將捕食性草蜻蛉放入培養皿,蜂繭有的上面站著活瓢蟲,有的站著死蜂繭,有的則沒有這個保鏢。實驗結果顯示,草蜻蛉在攻擊受到殭屍保鏢保護的蜂繭時成功率較低。

瓢蟲繭蜂幼蟲操控瓢蟲保護蜂繭的時間長度存在差異。有時候瓢蟲會一直保持警惕,直到幼蟲破繭而出,蛻變成黃蜂。其他情況下,瓢蟲被控制的時間只有幾天。研究發現,如果投入更多時間和能量控制它們的瓢蟲保鏢,黃蜂幼蟲成年後產卵較少。這是科學家第一次發現控制宿主與自身繁殖之間的取捨關係。

一幅特寫照片,展現了一隻瓢蟲繭蜂結的繭。這種黃蜂分布在世界各地,包括亞洲和歐洲。布羅德說:「它們是世界性動物,足跡遍佈世界各地。」在選擇保鏢時,這種黃蜂非常挑剔,只認準瓢蟲。

最終,一隻新黃蜂——例如照片中的黃蜂——從受到保護的繭中鑽出。布羅德表示這項研究揭開了加拿大的一個謎團。他說:「在森林中散步時,我們經常看到瓢蟲站在一個繭上面,這讓我們大為迷惑。現在,我們終於找到答案。」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