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妞妞的不幸 保护孩子的安全

作者:文方 发表:2011-08-13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的7月2日下午,在杭州滨江区的白金海岸小区,有一个两岁的女孩突然从10层的高楼坠落。危机时刻,从楼下路过的一位30多岁的女士奋不顾身、冲了过去,估摸着小女孩掉落的位置,张开了双臂,在孩子快落地的一刹那,用左手臂硬生生地接了女孩子一下。

在场的人听到“嘭”的一声,只见两个人同时摔倒在草地上。昏过去的小女孩压在接她的女士的左胳膊上。人们赶忙把她们送到医院去抢救。那个名叫妞妞的孩子获救了,她的死里逃生多亏了那双在紧要关头伸出来接她的手。

救妞妞的人名叫吴菊萍,今年31岁,是阿里巴巴公司的员工。吴菊萍自己的孩子刚刚7个月大,还在哺乳期。有的网友听说吴菊萍救妞妞的消息以后,用公式估算了一下,一个从10层楼上坠落的两岁孩子,瞬间下落速度大约为每秒钟22.36米;吴菊萍接触到妞妞的时候,她相当于用一只手接到了一个335公斤的物体。

正因为这一接,吴菊萍的左手臂多处骨折。医生说吴菊萍的胳膊治愈的希望很大,但完全康复却可能需要半年的时间。

妞妞的情况却更加危急。医院为妞妞做了开腹手术,查看脏器的受损情况,发现她的脾脏、肝脏、胃,都有穿孔;肺有戳裂伤,不能自主呼吸;肾也有戳裂伤,导致血尿、全身肿胀;四肢骨折,尤其是左侧手臂和大、小腿伤得最重;孩子的心脏、大脑和脊柱这些性命攸关的脏器,也都有损伤。

换句话说,妞妞身上叫得出来的脏器,几乎都受伤了。原因是尽管吴菊萍接了她一下,但是幼儿娇嫩的脏器,还是受到了很大的冲击,都被振碎了。好在妞妞年纪小、恢复能力强,不到一个月她就已经出了重症监护室,也能够自己吃一些流食了。

面对一个令在场的所有人都束手无策的突发事件,一个从高处坠落、按说是必死无疑的幼儿,吴菊萍没有犹豫。

因为她的勇敢,吴菊萍被网友们誉为“杭州最美丽的妈妈”。的确,妞妞的获救是一个奇迹,不过我觉得我们在感叹吴菊萍的勇敢和妞妞的幸运的同时,更应该做的是从这个事件中吸取一些教训、一些如何保护孩子生命安全的教训。

根据2010年公布的《中国儿童意外伤害状况调查报告》,中国儿童死亡原因中有26.1%是意外伤害。每年全中国有1万6千多名中小学生因为中毒、溺水、交通事故、自杀等原因,非正常死亡,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7%到10%的速度增加着。

《北京法制晚报》报道说,2011年至今为止,北京的医院已经救治了652起儿童意外伤害,其中5岁以下的儿童占60%以上。除了车祸这个第一杀手以外,跌落也是发生儿童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3岁以下幼儿的跌落,大部分是在家里发生的,这正是妞妞所遭遇到的危险。

同样的情况呢,各地都有。几天前上海的《晨报》报道,暑假以来,儿童一个人在家或者外出玩耍,因无人看管导致儿童意外跌倒、坠落而酿成的惨剧,频频发生。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公布了最新统计数据,披露7月份已经发生了8起6岁以下儿童意外跌倒、坠落致死的悲剧,约占6岁以下上海儿童伤害死亡人数的20%,成为上海6岁以下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的第三大原因。

上海市疾病控制中心伤害防治科的科长顾凯说,儿童发生意外跌落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长的安全意识不够、照顾不周;而暑假家长忙于工作,儿童独自在家缺乏看管,更容易因贪玩、好奇,爬上窗户等等高处,不慎跌落、酿成大祸。

现在中国的高层住宅越来越普及,住在几十层的高处,该如何保护孩子的安全,就成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据杭州市广陵路消防中队的曹副队长介绍,儿童大多是从窗户和阳台翻出屋外的。发生儿童翻窗、甚至坠亡的房屋,很多都没有安装窗户和阳台的防护栏;有些家庭还喜欢在窗户下面摆放些椅子、桌子,无意中就给孩子提供了攀爬的条件。

其实,说起保护孩子的安全来,很多家长早就知道带孩子去游泳,要给孩子穿游泳衣;开车出行,要给孩子系安全带;过马路,要领着孩子走人行横道;要防范于未然。

那么同样的道理,为了防止孩子发生坠落的危险,家长们也必须从防护入手,把家里所有的门、窗、阳台都加装能够保护孩子安全的防护栏,并且对幼儿加强看管,免得哪一天像妞妞那样的不幸,发生在自己孩子的身上。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