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美丽又健康 染发不可不知的几件事(图)

作者:英美 发表:2011-09-01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或因为早生白发、或因为流行时尚,染发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需求,随着染发人口的增加,在一般卖场、网络及美妆店皆到处可见染发剂的销售,而且品牌种类愈来愈多,由此显示在家DIY染发愈来愈普遍。虽然染发可以带来美丽时尚,但是头皮是人体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染发剂是否通过头皮及挥发经毛囊进入人体,对健康的影响如何,是染发族不可不谨慎的。以下就从染发剂的选择及染发应注意事项说起:

1.选择染发剂

染发产品琳瑯满目,大多数产品成分中都含有“对苯二胺、对苯二酚、间苯二酚、过氧化氢”,有些甚至标注含有“氨水”,氨水就是具挥发性的阿摩尼亚,味道较刺鼻,但对发质的伤害较低。大半染发剂都贴上“不含PPD”的标签,显然PPD不是什么好东西,到底什么是PPD呢?PPD的化学全名是ParaPhenyleneDiamine,中文称作“对苯二胺”,PPD是染发剂中主要的接触性过敏物质,因为个人肤质差异,常有不同程度的过敏症状发生,像是发痒、红肿、湿疹等症状。此外,请留意那些拚命吹嘘草本染发剂、纯植物性染发剂的品牌,有些其实卖的也是含PPD的产品。

依各国法规规范,染发剂必须取得核准字号才能销售,不论声称是天然的或植物的或不含PPD,只要上相关网站确认有没有含PPD、含量多少,立刻真相大白。只要利用包装盒上的字号,或以产品中英文名称、代理商、制造工厂名称等,皆可上网查询,若根本查不到,那你还敢买吗?

2.详细阅读说明书

由于染发剂属于碱性化学药剂,染发前务必要详阅说明书,尤其是注意事项中特别提到某些时期不宜染发,包括怀孕及生理期,最好抱持谨慎的态度,如果在染发后出现红肿、过敏等现象,建议应立即就医。

3.皮肤过敏测试

染发前必须进行皮肤过敏测试,测试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取一粒米大小的染发剂,在手臂内侧或耳后涂抹并尽量避免碰水,观察期间如果出现过敏现象,立刻以清水洗净,不可使用该染发剂,若无过敏现象出现,便可安心使用该染发剂,正式染发。

4.染发前不要洗发

染发时,先不要洗头发,直接用喷枪将头发喷“半湿”,这样比较好梳理,也比较容易均匀涂上去,不洗头是要“留住”头皮上养出的油垢,因为头皮的油脂可以保护头皮,使染发剂不会直接接触头皮、伤害头皮。另外,染发前一次的洗发,不要用润发乳、发膜或发蜡,以避免“附着太多”外来物质在发丝上,无法染色。

5.头皮有伤口不可染发

头皮如果有伤口、脂漏性皮肤炎、湿疹等症状,接触到染发化学药剂,就容易引发炎症。

6.染发频率不宜过高

染发过程中须借由碱性成分将毛鳞片打开,以便染色剂渗入,如此头发的毛鳞片易受伤害,受损的毛鳞片会变得脆弱易断,如果在短时间内反复染发,受损的毛鳞片在还没恢复健康的情况下再次受到伤害,头发将更加枯黄干燥,难以恢复弹性与光泽。

7.染发前先涂乳液

染发前可以先在发际、耳后涂抹乳液或凡士林,以防染发剂沾染在皮肤上而造成伤害,也比较容易将染剂清洗干净。另染发时建议多喝水,约200-300CC,可让尿液带出有毒成分,把伤害减到最低。

8.染发时间非愈久愈好

许多人为了使头发有更好的显色效果,因此自动延长染发剂停留在头发上的时间,其实40~60分钟便是安全又有效果的时间,时间一到就清洗,因为染料的过色于60钟左右已达饱和,时间愈长并无法对发色有更好的效果。原则上,夏天,室温27度以上,半小时内就可以;冬天,室温17度以下,40~50分钟左右即可。

9.彻底清洗头发

染发后,先以温水冲洗头发,尽量把头皮冲干净,冲到没颜色后才使用洗发精,最后一定要用润发乳,而且是传统“会起泡”的润发乳,因为润发乳是酸性,可以中和染发剂的碱性,让头发不至于角质崩盘,发质变差。另外,染发后须避免直接护发,以免有毒成分“蒸”进头皮里,加速人体吸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