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一新生军训时死亡

发表:2011-09-06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新闻晨报》报道,9月3日下午,在上海海洋大学,一名19岁的男同学在军训收操结束后,突然晕倒,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如今,正是各个大学的开学季,军训是很多新生入校的第一堂课。

悲剧已然发生,原因还在调查。昨天,晨报记者来到海洋大学,试图还原这一事件。校方表示,学校已成立专门的事件处理小组,来处理善后事宜。目前,新生的教学和军训工作仍正常进行。

对于“军训强度大累死人”的说法,绝大多数军训学生承认军训有点累,但强度不算大。

10连同学:小跑去食堂 男生突然倒下

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新城校区位于沪城环路999号,离海边很近,风很大。

昨天下午3时许,红、橙、黄座椅环绕的校体育场内外,不时传来一阵阵嘹亮的口号,身穿蓝绿迷彩服的2011级新生正在这里军训。

在体育场外,五六个身穿迷彩服的男生坐在树阴下休息。听到记者打听“军训猝死”的事情,几个男生都抬起了头。

“那个男生是10连的,是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一个头发很长的学生介绍道。海洋大学的新生军训从8月27日开始,为期12天。3000多名本科新生被分成30多个连,有男兵连和女兵连,每个连大约有100人。

在10连军训的地方,临近大楼阴凉处,同样有七八名学生在休息。一名正在用手机玩游戏的“眼镜男”说,猝死男生身高1.8米多,中等身材,是第2排的排头兵,和自己一排,两人中间就隔了一位同学,所以他目睹了这名同学倒下的全过程:

9月3日下午5点半,军训收操后,大家列队小步跑向食堂去吃晚饭。5至8排4个队跑在前头,1至4排跟在后头。刚跑了几分钟,2排的排头突然一弯腰,倒下了。因为惯性,紧跟排头的第二名同学慌忙躲开,对方这一闪,还差点绊倒他。

男生倒地后,呼吸一下子变得困难起来,嘴唇一直在抖,眼睛翻白。

带队教官第一个冲了过来,掐人中,做人工呼吸、接下去开始按压他的胸口(后证实应该是“胸外心脏按压”)。其他连队的教官看到有人晕倒,也陆续赶来帮忙急救,还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求救。

没多久,学校医务室医生和救护车相继赶到,医生开始接管整个急救。

“眼镜男”告诉记者,大家一开始都以为这位同学是中暑晕倒,很快就会醒过来,就陆陆续续先去食堂吃饭了。谁也没想到,第二天竟然听到了噩耗,这位同学就这样走掉了。

旁边的同学均反映,入校时,学校曾统一对新生进行过体检,包括抽血、胸透,以及量身高、测体重等常规检查,但没做心电图、B超检查。不过,军训前,10连的教官曾表示,如果身体吃不消,可以随时向教官提出休息。

一名正在玩篮球的男生说,军训肯定比平时要苦一点,但咬咬牙还是可以坚持的;出了这件事以后,他自己改变了想法,感觉到累就向教官提出来要休息,不想再逼着自己咬牙坚持了。

不过,这些同学都表示,发生意外的男生从没见他提出要休息。

10连教官:他倒下时 呼吸已经很微弱

昨天下午5点多,在下午军训收操前的休息间隙,记者找到了10连的教官。

这个身穿迷彩服的大男孩,实际上是海洋大学大四的学生。2006年入学后,他在大二那年,参加了部队服役,服役结束后重新回到学校读书,今年刚好读大四。

服役至今,这是他第三次带学生军训,只不过这一次,他是以学生的身份带教。从这个角度讲,他更像是这些新生的师兄。

说起2天前的情况,皮肤黝黑的他一度有些哽咽。

9月3日下午收操,学生们列队跑向食堂,他就跟在队伍边上。看到有人倒下,他马上就冲了过去。“这名男生倒下去后,呼吸很微弱,眼睛开始往上翻。”教官说,他在部队学过CPR,就是心肺复苏,他用手先搭了搭脉搏,感觉很微弱,摸了摸颈动脉,感觉情况不好,让人打电话报警后,他就开始忙着掐人中、做人工呼吸、做胸外心脏按压。

学校的医务室和120急救站就在体育场西面的楼下,离训练的地方很近。“大约2分钟吧,学校医务室的医生就赶到了,又过了1分钟,120救护车的医生也赶到了。”教官说,当时他的心也跳得很厉害,一直到现在,他都不太敢回忆当初的情况……

死者亲友:事情没弄清楚,不愿多说

死者今年19岁,1992年生,上海籍。8月26日,他入校报到;27日起,与其他新生一起开始军训。

颇为巧合的是,10连有一个男生还是他高三补习班的同学,当过半年左右的同桌。这名男生说:“他不太喜欢说话。”

军训这几天,这位“同桌”依然像补习时一样,不太喜欢和新同学说话,即便是军训回答教官的问题,声音也很小。但每次看到他,对方还是会打招呼,聊上几句。

“同桌”走了,这位同学也很伤心,感慨生活无常:“新书刚发,还没来得及上课,人就走了。”事发后,这位学生的家人来到4楼宿舍,收拾走了刚刚铺好的新铺盖,场面令人伤心。

事发后,死者亲友曾在微博上发布消息,寻找知情同学。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微博上留下的手机,对方却不愿多说,因为“所有的事情都还没有了解清楚……”。

上海海洋大学公布“在军训时突然死亡的学生”抢救过程

晕倒3小时后宣布抢救无效

■17时30分,按常规军训收操;

■17时40分左右,一名男生在收操的半路上突然晕倒,教官与学生及时联系120急救站。据学校介绍,临港高校急救站就设在该校操场楼下,离事发现场仅70米远,是上海医疗急救中心的一个分支机构,医务人员由市急救中心统一调配,主要负责附近几所高校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保障工作。

■18时10分左右,120将晕倒学生从现场转入室内抢救,并将突发事件通知了家长。

■19时,辅导员等随120急救站将晕倒学生送往南汇中心医院,并告知家长改道前往医院。

■19时35分左右,120急救车到达医院。

■20时40分左右,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学生出操时间表

●6时15分到7时15分

●8时45分至11时45分

●14时30分至17时30分

●19时至21时

海洋大学军训到底算不算高强度

学校武装部:每天出操9小时左右,每隔半小时休息

昨天,上海海洋大学武装部负责人王部长介绍说,新生军训共12天,有7个半天在室内授课,进行国防形势报告及国防教育;带训教官除了部分现职海军官兵外,还有部分有过参军经历或世博期间参加过培训的校方人员。

军训的内容主要有站军姿、喊口号及队列练习,包括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行进、齐步走和正步走。“军训内容都是按照规定制定的,同时考虑到了学生的承受能力,做了一些删减。”王部长说,军训过程中,有时简单的动作可能要机械性地重复几十甚至几百次,如果有新生感觉到累,也是正常情况。

随后,王部长还给了记者一份新生作息时间表:早上6点15分出操一个小时(中间休息一次);上午8点45分至11点45分,下午2点半至5点半,晚上7点至9点,一天出操时间共9小时左右。

他说:“在操练过程中,每半小时或45分钟左右会组织一次集体休息,如果学生感到身休不适时,可以随时向教官提出,安排休息。”

军训学生:有点累有点单调,但强度不算大

昨天下午3点,记者特别注意了一下10连。在一个半小时内,教官组织了2次休息,每次休息均超过15分钟,期间教官还组织与其他连队的拉歌活动。

在操场四周的阴凉处,坐着十几名学生,他们都是要求休息的学生。学生小张说,他是因为肚子不舒服,得到教官的批准后休息的。对于军训是否辛苦?他笑着说:“辛苦是肯定的,不过能接受,就是感觉有点单调,练来练去就这几个动作。”

在军训休息的间隙,记者采访了18名新生,绝大多数人承认军训有点累,但强度不算大。

家长心疼:军训结束太晚,担心孩子睡眠不足

贾阿姨是海洋大学大一新生的家长,这几天女儿一直在电话中向她抱怨军训太累,让她非常焦虑。“海洋大学的军训安排,虽然避开了中午太阳最炽热的时候,但是一些细节不是特别人性化。”贾阿姨告诉记者,她原本为女儿准备了一个超大水壶,想让孩子补充流失的水分,可女儿说“没必要,因为上厕所有规定时间,水喝多了要经常跑厕所。”

她也曾告诫女儿,如果吃不消就请假,或者别军训了。女儿却说,如果现在不军训,到了大二还要跟学弟学妹一起补军训,逃不掉。

而贾阿姨最担忧的还是女儿睡眠不足的问题,“军训晚上9点结束,回到寝室16个小姑娘抢2个洗澡龙头,10点多才能洗完澡,加上还要洗迷彩服,11点才好上床睡觉,第二天早上6点10分开始军训,5点多就要起床了,哪里睡得足啊?!”

幸亏女儿告诉贾阿姨,她们的教官人还不错,有时让她们在树阴下休息,她心里稍稍好受一些。

来源:东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