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學一新生軍訓時死亡

發表:2011-09-06 1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聞晨報》報導,9月3日下午,在上海海洋大學,一名19歲的男同學在軍訓收操結束後,突然暈倒,送醫院後搶救無效死亡。

如今,正是各個大學的開學季,軍訓是很多新生入校的第一堂課。

悲劇已然發生,原因還在調查。昨天,晨報記者來到海洋大學,試圖還原這一事件。校方表示,學校已成立專門的事件處理小組,來處理善後事宜。目前,新生的教學和軍訓工作仍正常進行。

對於「軍訓強度大累死人」的說法,絕大多數軍訓學生承認軍訓有點累,但強度不算大。

10連同學:小跑去食堂 男生突然倒下

上海海洋大學臨港新城校區位於滬城環路999號,離海邊很近,風很大。

昨天下午3時許,紅、橙、黃座椅環繞的校體育場內外,不時傳來一陣陣嘹亮的口號,身穿藍綠迷彩服的2011級新生正在這裡軍訓。

在體育場外,五六個身穿迷彩服的男生坐在樹陰下休息。聽到記者打聽「軍訓猝死」的事情,幾個男生都抬起了頭。

「那個男生是10連的,是信息學院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的學生。」一個頭髮很長的學生介紹道。海洋大學的新生軍訓從8月27日開始,為期12天。3000多名本科新生被分成30多個連,有男兵連和女兵連,每個連大約有100人。

在10連軍訓的地方,臨近大樓陰涼處,同樣有七八名學生在休息。一名正在用手機玩遊戲的「眼鏡男」說,猝死男生身高1.8米多,中等身材,是第2排的排頭兵,和自己一排,兩人中間就隔了一位同學,所以他目睹了這名同學倒下的全過程:

9月3日下午5點半,軍訓收操後,大家列隊小步跑向食堂去吃晚飯。5至8排4個隊跑在前頭,1至4排跟在後頭。剛跑了幾分鐘,2排的排頭突然一彎腰,倒下了。因為慣性,緊跟排頭的第二名同學慌忙躲開,對方這一閃,還差點絆倒他。

男生倒地後,呼吸一下子變得困難起來,嘴唇一直在抖,眼睛翻白。

帶隊教官第一個衝了過來,掐人中,做人工呼吸、接下去開始按壓他的胸口(後證實應該是「胸外心臟按壓」)。其他連隊的教官看到有人暈倒,也陸續趕來幫忙急救,還有人撥打了120急救電話求救。

沒多久,學校醫務室醫生和救護車相繼趕到,醫生開始接管整個急救。

「眼鏡男」告訴記者,大家一開始都以為這位同學是中暑暈倒,很快就會醒過來,就陸陸續續先去食堂吃飯了。誰也沒想到,第二天竟然聽到了噩耗,這位同學就這樣走掉了。

旁邊的同學均反映,入校時,學校曾統一對新生進行過體檢,包括抽血、胸透,以及量身高、測體重等常規檢查,但沒做心電圖、B超檢查。不過,軍訓前,10連的教官曾表示,如果身體吃不消,可以隨時向教官提出休息。

一名正在玩籃球的男生說,軍訓肯定比平時要苦一點,但咬咬牙還是可以堅持的;出了這件事以後,他自己改變了想法,感覺到累就向教官提出來要休息,不想再逼著自己咬牙堅持了。

不過,這些同學都表示,發生意外的男生從沒見他提出要休息。

10連教官:他倒下時 呼吸已經很微弱

昨天下午5點多,在下午軍訓收操前的休息間隙,記者找到了10連的教官。

這個身穿迷彩服的大男孩,實際上是海洋大學大四的學生。2006年入學後,他在大二那年,參加了部隊服役,服役結束後重新回到學校讀書,今年剛好讀大四。

服役至今,這是他第三次帶學生軍訓,只不過這一次,他是以學生的身份帶教。從這個角度講,他更像是這些新生的師兄。

說起2天前的情況,皮膚黝黑的他一度有些哽咽。

9月3日下午收操,學生們列隊跑向食堂,他就跟在隊伍邊上。看到有人倒下,他馬上就衝了過去。「這名男生倒下去後,呼吸很微弱,眼睛開始往上翻。」教官說,他在部隊學過CPR,就是心肺復甦,他用手先搭了搭脈搏,感覺很微弱,摸了摸頸動脈,感覺情況不好,讓人打電話報警後,他就開始忙著掐人中、做人工呼吸、做胸外心臟按壓。

學校的醫務室和120急救站就在體育場西面的樓下,離訓練的地方很近。「大約2分鐘吧,學校醫務室的醫生就趕到了,又過了1分鐘,120救護車的醫生也趕到了。」教官說,當時他的心也跳得很厲害,一直到現在,他都不太敢回憶當初的情況……

死者親友:事情沒弄清楚,不願多說

死者今年19歲,1992年生,上海籍。8月26日,他入校報到;27日起,與其他新生一起開始軍訓。

頗為巧合的是,10連有一個男生還是他高三補習班的同學,當過半年左右的同桌。這名男生說:「他不太喜歡說話。」

軍訓這幾天,這位「同桌」依然像補習時一樣,不太喜歡和新同學說話,即便是軍訓回答教官的問題,聲音也很小。但每次看到他,對方還是會打招呼,聊上幾句。

「同桌」走了,這位同學也很傷心,感慨生活無常:「新書剛發,還沒來得及上課,人就走了。」事發後,這位學生的家人來到4樓宿舍,收拾走了剛剛鋪好的新鋪蓋,場面令人傷心。

事發後,死者親友曾在微博上發布消息,尋找知情同學。昨天下午,記者致電微博上留下的手機,對方卻不願多說,因為「所有的事情都還沒有瞭解清楚……」。

上海海洋大學公布「在軍訓時突然死亡的學生」搶救過程

暈倒3小時後宣布搶救無效

■17時30分,按常規軍訓收操;

■17時40分左右,一名男生在收操的半路上突然暈倒,教官與學生及時聯繫120急救站。據學校介紹,臨港高校急救站就設在該校操場樓下,離事發現場僅70米遠,是上海醫療急救中心的一個分支機構,醫務人員由市急救中心統一調配,主要負責附近幾所高校的院前醫療急救服務保障工作。

■18時10分左右,120將暈倒學生從現場轉入室內搶救,並將突發事件通知了家長。

■19時,輔導員等隨120急救站將暈倒學生送往南匯中心醫院,並告知家長改道前往醫院。

■19時35分左右,120急救車到達醫院。

■20時40分左右,經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學生出操時間表

●6時15分到7時15分

●8時45分至11時45分

●14時30分至17時30分

●19時至21時

海洋大學軍訓到底算不算高強度

學校武裝部:每天出操9小時左右,每隔半小時休息

昨天,上海海洋大學武裝部負責人王部長介紹說,新生軍訓共12天,有7個半天在室內授課,進行國防形勢報告及國防教育;帶訓教官除了部分現職海軍官兵外,還有部分有過參軍經歷或世博期間參加過培訓的校方人員。

軍訓的內容主要有站軍姿、喊口號及隊列練習,包括立正、稍息、停止間轉法、行進、齊步走和正步走。「軍訓內容都是按照規定制定的,同時考慮到了學生的承受能力,做了一些刪減。」王部長說,軍訓過程中,有時簡單的動作可能要機械性地重複幾十甚至幾百次,如果有新生感覺到累,也是正常情況。

隨後,王部長還給了記者一份新生作息時間表:早上6點15分出操一個小時(中間休息一次);上午8點45分至11點45分,下午2點半至5點半,晚上7點至9點,一天出操時間共9小時左右。

他說:「在操練過程中,每半小時或45分鐘左右會組織一次集體休息,如果學生感到身休不適時,可以隨時向教官提出,安排休息。」

軍訓學生:有點累有點單調,但強度不算大

昨天下午3點,記者特別注意了一下10連。在一個半小時內,教官組織了2次休息,每次休息均超過15分鐘,期間教官還組織與其他連隊的拉歌活動。

在操場四周的陰涼處,坐著十幾名學生,他們都是要求休息的學生。學生小張說,他是因為肚子不舒服,得到教官的批准後休息的。對於軍訓是否辛苦?他笑著說:「辛苦是肯定的,不過能接受,就是感覺有點單調,練來練去就這幾個動作。」

在軍訓休息的間隙,記者採訪了18名新生,絕大多數人承認軍訓有點累,但強度不算大。

家長心疼:軍訓結束太晚,擔心孩子睡眠不足

賈阿姨是海洋大學大一新生的家長,這幾天女兒一直在電話中向她抱怨軍訓太累,讓她非常焦慮。「海洋大學的軍訓安排,雖然避開了中午太陽最熾熱的時候,但是一些細節不是特別人性化。」賈阿姨告訴記者,她原本為女兒準備了一個超大水壺,想讓孩子補充流失的水分,可女兒說「沒必要,因為上廁所有規定時間,水喝多了要經常跑廁所。」

她也曾告誡女兒,如果吃不消就請假,或者別軍訓了。女兒卻說,如果現在不軍訓,到了大二還要跟學弟學妹一起補軍訓,逃不掉。

而賈阿姨最擔憂的還是女兒睡眠不足的問題,「軍訓晚上9點結束,回到寢室16個小姑娘搶2個洗澡龍頭,10點多才能洗完澡,加上還要洗迷彩服,11點才好上床睡覺,第二天早上6點10分開始軍訓,5點多就要起床了,哪裡睡得足啊?!」

幸虧女兒告訴賈阿姨,她們的教官人還不錯,有時讓她們在樹陰下休息,她心裏稍稍好受一些。

来源:東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