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座全球宜居城市典范(组图)

发表:2011-09-09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过去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关注全球城市的发展。居住了半数以上地球人的大小城市,到底怎么样才算合格,乃至于符合理想?要如何让城市的运转回复到一种平衡的、适于人居住的状态,真正成为生活在其中的人的家园?世界各国的城市在交通、建筑、环境卫生、能源使用等等领域,都在做出自己堪称杰出的尝试。但这还只是开始。城市还将有漫长的未来。世间并没有一种永恒的、放之四海皆准的经验可供全体借鉴,唯一正确的是,我们寻求的永远是一种“可持续性”的城市的发展之道。

01阿联酋阿布扎比玛斯达尔城(Masdar)

全球首个无碳、无废物、无汽车城市

2008年2月,玛斯达尔零碳城项目就已开始施工。作为世界上最具永续发展性的新兴城镇之一,它不仅体现着阿联酋对未来发展所承担的义务,也是对人类未来城市规划、设计和发展所开展的最先锋以及最佳实践之一。既然阿布扎比要让世人抛却依赖石油的黑金经济印象,那么他们就必须期待玛斯达尔能彻底利用可再生能源。到2015年城市第一阶段工程将竣工时,国际可再生能源总署(IRENA)也将入驻玛斯达尔总部大楼。75岁的英国人诺曼福斯特(NormanFoster)爵士规划设计的玛斯达尔按照30%住宅用地、24%办公用地、13%商业用地、6%学校用地、19%交通用地和8%的文化与娱乐用地划分。全城以东北朝西南走向兴建,以获得最佳采光及遮阴效果。它可于未来25年节省超过20亿美元的石油(以现今的能源价格计算),制造70000个就业职位并使阿布扎比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提升超过2%。这个正在建设中的拥有最高生活质素、最低环境影响的城市将成为全球未来能源枢纽。

02丹麦哥本哈根最好自行车道

哥本哈根人爱骑自行车到了一种境界:36%的居民以自行车为主要的出行方式。到2015年,自行车出行率还将达到50%。这种环保而自主的出行方式背后,则有哥城充满智慧和体贴的交通系统作为保障。哥城的宜居程度在全球名列前茅,与此大有关系。

哥本哈根目前的自行车道长度总计超过390公里。市政府2006年至2010年总共斥资2.5亿丹麦克朗(约合4464万美元)建设自行车基础设施,2011年还要额外拨款7500万克朗(1339万美元)。在高峰时段,自行车主要干道的交通灯系统会调至绿色,骑自行车者因此可以优先通过。如果骑车者保持均匀的骑行速度,比如大概每小时行驶19公里,就可以借助这个系统一路骑过城区而不用等红灯。但因使用者过多,自行车道也出现拥堵。因此哥本哈根已经预备建造世界上第一批的自行车高速公路。

根据计划,2011年底,两条从市中心通往郊区的15公里长的自行车高速路将建成。建设者将在街两旁各修一条4米宽自行车专用道(哥本哈根街道相对狭窄);沿途设立多处休息站,提供充气服务,并备有简单的修车工具和饮用水;采用自行车优先交通信号系统,将引进“智能交通系统”,比如利用FRID或GPS导航技术,在自行车车把上安装一种装置,可以让骑车人组成“车群”,有效控制骑车节奏,实现一路绿灯、畅通无阻。到2012年,另一条20公里长的自行车高速路也将建成通车。

03韩国首尔保护传统韩屋

如何在经济利益先行、发展过快的时代中,将传统和历史遗留物保存妥当,是所有国家面临的难题。首尔自有一套。北村是绝佳一例。2009年它成为韩国第一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杰出奖的项目。

北村地区拥有600年历史,聚集了900多座韩屋,在城市现代化的进程中逐渐没落。1980年代韩国新富,开始反思。1983年,首尔实行韩屋保全政策,规定不准消除任何旧建筑物,并严格限定建筑风格和房屋高度。1991年把原限制为1层的建筑高度放宽到10m(或3层以下),大量多户型的住宅在这时兴起,北村景观也在进一步遭受重创。1998年,首尔重新提出更为有策略的政策:土地所有人可以向首尔市出售韩屋;对于改修补修的家庭,市政府提供资助;对保护传统韩屋有贡献的居民,提供较低的银行贷款利率。2001年,北村的韩屋复原建设工作开始,重新装修300多座韩屋,修建了4.1公里的道路,建成北村散步路。在保存传统房屋的同时,还积极利用传统地带,把北村完善成韩国传统文化的体验空间。首尔类似这样的地区尚存四五片。为了将韩屋培育成首尔未来资产,首尔还将进一步扩大韩屋密集地区的范围。

首尔的垃圾分类法即使不是最为繁复的,也足以让人惊叹。请看:塑料(分五六种)、纸张、烹饪用过的油、厨余(政府向每个家庭发放一个2层的专用桶盛装)、衣服、鞋子、电灯泡/电池、瓶子、罐头、泡沫、橡胶、电器(丢弃后要通知街道办事处回收)这套方法从1995年起开始实行,那时,首尔还被西方人嫌弃为“垃圾工厂”。现在,首尔人会严重鄙夷那些视垃圾分类为无物的人。

而在严谨的制度背后,有其人性化的一面。比如,韩国人喜欢油炸食物,用过的油可以倒在小区里专设的桶里,年终时将收到物业公司赠送的一块用废弃油制作的肥皂。政府还有规定,市民只需为垃圾袋买单,并不需要交垃圾处理费。每月每个家庭用于购置垃圾袋的上限为2300韩元,超过的部分由政府来买单。但如果不守规矩,政府也有强势的惩罚措施:违反垃圾分类规定者会在KBS的九点新闻上曝光,并且罚款相当于人民币3000元的金额。

04哥伦比亚波哥大最成功的BRT

波哥大的城市快速公交系统世界少有。BRT(BusRapidTransit,快速公交系统),发源地在巴西的库里奇巴。但做得最成功的BRT在波哥大,且被波哥大发扬光大。中国一些城市的BRT模式就是借用自波哥大。

波哥大有一半的道路处在陡坡上,建轻轨和地铁都不太合适。为缓解城市道路拥挤的状况,他们把诞生在巴西的交通方式BRT借鉴过来,独创了现在波哥大的快速道路。在波哥大,BRT系统被称为“千年公交系统(TransMilenio)”。TransMilenio是在原波哥大市长潘纳罗萨大力推动下,历时两年多建成的,于2000年12月投入使用。

据说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都来过这里参观学习他们的经验。快速道路属于双车道,边上有阻隔线与普通道路分开,任何其他车辆都不得进入,违规者立即吊销司机驾照,并判以高额罚款。乘客上下车都通过钢架天桥进入或出去,也没有地下道路,在快速道路上行驶的全是红色两联体奔驰大巴,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增加车次,人少时段减少车次,这样可以节省人力和油耗,灵活方便。

05美国波特兰拥有第二多LEED建筑

我们应该有这样的常识:城市排放的温室气体中超过40%是来源于建筑。波特兰显然对此很有心得。基于有过半的建筑据估计将使用至2050年,波特兰在2009气候行动计划中提出一项任务:将2010前建造的房屋的效能提高25%,这些房屋包括整个市内居住了50多万人口的所有建筑。但这绝不是光说不练,波特兰为绿色建设提供激励措施甚至资金。比如,LEED认证的建筑可以减免税金。因此,波特兰有105座建筑获得了LEED认证可以说顺理成章(这在美国所有城市中列居第二,第一名是芝加哥,那里有128座LEED认证建筑)。2008年,波特兰超过50%的新建商业建筑获得了LEEDGold认证,甚至达到了更高的标准,而这些,恰恰发生在全球经济整体衰退的时期。还要感谢的是被培育良好的市场期望。就像该市官员所说:“如果你想在波特兰盖一座楼,无论多大规模,市场都希望它会是绿色建筑。”

06瑞典马尔默地标的建筑解毒计划

马尔默的HSB旋转大厦(HSBTurningTorso),被视作当地地标,首先当然和它奇异的外形有关。这座“旋转体”大厦高达54层,190米,是全欧洲第二高的建筑。此外,大厦的每区层都旋转少许,最后使整栋大厦共旋转90度。在当地最猛烈的强风中,顶部的背离是0.3米,因此感觉不出晃动。该大厦由西班牙著名建筑师圣地亚哥·卡洛特拉瓦(SantiagoCalatrava)设计,他也是雅典奥林匹克运动场和纽约世贸中心新地铁站的设计师。

更独特的在于它的环保计划。在建造的初期,一个“为建筑解毒”的计划就持之以恒地开展起来。每位工程承包人的契约中,都罗列出了所有有害建筑材料的名单。因此,建筑用不锈钢和塑料代替铜做自来水管。另外,HSB住宅合作社还规定每位建筑承包人,要根据自己所使用的不同材料,大体按照金属、塑料、木头、易燃材料和有害废物来分类处理所产生的建筑垃圾。费用因此也不可避免地上涨。开工前预计花费95000万,最后花费了160000万瑞士克朗。

07英国伦敦自行车高速公路新尝试

在“自行车友好”这一议题上,伦敦做得虽然不如两个近邻:哥本哈根和阿姆斯特丹,但已经勇敢地跨出了新一步。它开通了两条“自行车高速公路”。现在,这两条路,每天都各有约5000名自行车“骑士”通过。伦敦交通委员会的目标是到2013年,增加到每天27000辆自行车出行;到2025年,与2000年相比增加4倍的骑车人次。

两条道路采用亮蓝色,容易识别,每条道路至少有1.5米宽,除道路本身外,还有一系列配套设置,包括:在路口处设置37面自行车安全镜,当大型车辆司机准备左转弯时,有更好的视野看到骑自行车的人;沿两条路在路口处各引进84条新的高级停车线,停车线进深至少为5米,以便为骑自行车的人在等候红灯时提供空间;重新调整交通和大巴车道,在繁忙的高速公路上为自行车出行者创造更多的空间。还制作了新的标示、路标和关于行程时间和连接其他道路的相关信息。

此后还有12条类似的自行车高速公路将建成使用,目的是使自行车行驶更快、更安全,让伦敦市民骑自行车上班更加方便,并且鼓励那些不热衷于骑自行车的人们开始新的交通方式,顺便保持体型;帮助减少交通拥堵;减少碳排。

08加拿大蒙特利尔Bixi自行车出租系统

2009年在蒙特利尔正式启用的BIXI系统,一问世就招来褒奖。它先被《时代》周刊列入最佳发明榜,后又得到爱迪生新产品奖“能源及可持续发展”类别的金奖。所谓BIXI,是bike和taxi两个词的组合,指的是一套大规模的自行车租赁系统。

这套系统的创新,体现在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无线通讯等方面。它有4项自行车创新专利,在模块化系统、太阳能操作系统、锁闭机制上也各有1项专利。

除硬件之外,BIXI还有一张王牌,即它的运营软件可以通过无线方式准确收集各个站点的使用信息,这也为随时调整站点规模提供了依据。一个可以安装4个停车泊位的BIXI平台大约只需占用一个汽车停车位的面积,它可在数分钟内铺设完毕;一个任意规模的完整BIXI站点,从组装到运转启用,也仅需几个小时。

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蒙特利尔的BIXI取用行程已超过两百万次。除了蒙特利尔,敦、墨尔本、波士顿、华盛顿、明尼阿波利斯等城市也开始使用这套系统,足见其适用性。

09日本东京从来不淹水的秘密

东京城内过去到处是臭水沟,盖因恶劣的排水系统。但现在,东京照常雨水充沛、且河流杂汇,却从未发生过淹水的情况。除了东京都内一套全世界最为先进环保的下水道排水系统之外,还有一系列防范措施,简直是日本人近乎偏执的细致的再现。东京下水道局规定,不溶于水的洗手间垃圾不允许直接排到下水道,而要先通过垃圾分类系统分门别类进行处理,烹饪产生的油污也不允许直接导入下水道中,因为除了会造成邻近的下水道口恶臭外,还会腐蚀排水管道。另外,很多住宅外都有储水桶,这样的储水桶有助于减轻整体的排水压力。一些大型的建筑还会建有独特的雨水再利用系统。比如,著名的东京巨蛋体育馆就建有自己独用的大型雨水存积池,储集的雨水可用于冲洗厕所、消防、洗车和浇灌。无雨或少雨时,这些储水池有25%的空间用来存储消防等用的紧急用水,另有25%用来积攒日常雨水以进行再利用,剩下的50%的空间则用来储集突然暴涨的雨水。东京巨蛋一年由此可节约2千万日元水费。

10德国不来梅汽车共享计划

什么是汽车共享?它相当于一种租车的办法,只是用了一套非常系统、简单同时经济环保的办法对车辆进行管理。“汽车共享系统”的停车场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通常距离住宅区走路不超过5分钟。停车场内有各种不同类型的机动车辆供选用,顾客可以通过打电话、发短信,或从网上预定车辆。启动程序仅需要一个Smart磁卡和密码,类似于使用银行自动柜员机。费用则以使用时间和公里数来计算。它的好处显而易见:省钱、不需寻找停车位、不会造成资源浪费、只在需要的时候才使用汽车。“汽车共享”公司——“cambioCarSharing”除了在不来梅设有总部,目前,德国和瑞士的每一个主要城市都已经开始运行,比利时到处都可以看见“汽车共享”站(s.a.www.cambio.be),意大利的巴勒莫,热那亚和都灵也启动了合作推行案。现在,欧盟国家有四百万“汽车共享”会员,与其相应的有五万座停车场,至少减少了50万辆汽车。

11法国里昂绿色照明计划

现在,里昂的节能灯光照明技术已渐渐超越它举世闻名的美食文化,得到国际大都市的集体关注。过去的“城市照明规划”曾是法国人除大巴黎计划外,最得意洋洋的城市杰作。1989年,里昂市政府建立起一整套公共照明系统,为所有重要历史遗迹和城市景观提供照明。同时还特别选取每年灯光节邀请各国游客前来参观。为贴合环保理念,政府近十年又布局了全新的“绿色照明”计划。尽管全市公共照明灯泡数量从原来的5万8千个增长到了6万5千个,但由于40瓦普通灯泡全部被换成7瓦节能灯泡,城市每年仍减少了1/6的电能消耗。同时管理部门还改变了传统照明方式。例如以前通常用多束强光照亮一座历史建筑,现在改用更为柔和的光线照亮局部,强调精致细节反而突出了视觉效果。现代里昂灯光节的最大特色是:越光彩夺目,耗电量越低。节能技术的不断改进使持续4晚的灯光节总耗电费用只需3000欧元,平均每人每年仅要11欧元。

12荷兰阿姆斯特丹“socialhousing计划”

在阿姆斯特丹你是无法区分贫民窟和豪宅区的,这是荷兰城市规划最聪明之处。欧洲其他国家的人也对此难以理解。事实是,在荷兰住经济适用房没有任何问题。当地政府认为贫富混居是件好事,是创造社区的根本。换句话说就是一个阿姆斯特丹低保老人可能与百万富豪平静地做着邻居。“我们立志于创造混合社区而非那种侮辱经济适用房的文化。去过红灯区的人都看到那里发生的变化,这一部分也要归功于住房政策的改变。政府不强迫妓院关门,而是提供一个出售机会。当她们发现自己可以做专业人士的邻居,住在体面而价格低廉的楼房里时,搬出卖笑地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在荷兰,稳定的房屋储蓄增长不是为了炒房地产,而是为了提供给脆弱的人们。政府不允许socialhousing这个词被诬蔑为差的或只是给社会底层人士的。给低收入人群提供正派、优渥的住房是很重要的事,他们住的房子同样不能有瑕疵。要知道英国只有18%的家庭从房屋中介和市政厅那里租房子,而荷兰1/3的房子都在住房协会手中。这些房子不能够按照市场价格出售,住房协会拥有地产所有权,一切都必须围绕社区融合、混合贫富展开。房子可以出租出售给有钱的私人买家,需要社会支持的人也可以拿着连前者支付价格20%都不到的价格住进同一个社区。当然,要占这个大便宜必须在巨长的waitinglist上慢慢等待。“目前阿姆斯特丹还有30%没被占用的经济适用房。坏处是,懒人们更加不愿奋斗改善生活了,因为他们不用努力就可以住进豪宅。”

 

 

 

 

来源:地产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