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吃蛋糕与分蛋糕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11-09-09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同富裕首先要有一个基础,就是“做蛋糕”,尽力把他做大,从这个意义上讲,汪洋没有错,其次,是要有一个公平的原则即“吃蛋糕”之前如何“分蛋糕”?从这个表述上讲,薄熙来也没错,但关键的问题是,中国有这个贤明的负责分蛋糕的官员吗?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情况,必须承认中共的领导人,比任何国家的官员,都善于和精于“做蛋糕”,不然的话,怎么会持有美国8000亿的国债,怎么会世界各地都有中国富人买的房产,怎么能让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人都吃上饭呢?但是,分配制度真的做到公平了吗?95万个千万富豪意味着1000个人中,有一人拥有千万资产,但那999人呢,他们是应当看着别人吃的脑满肠肥,而自己却忍受相对的贫穷生活吗?

由于人的智商,能力,机遇,命运不同,不可能在致富的道路上,同时起跑而又同时到达幸福的终点,所以,产生贫富之差是不可避免的,正因为如此,政府要有税收和二次分配,这样就回到上述的问题:中国的两极分化是政府的失职,官员的失查造成的,而他们的选拔,考核,重用,处分,等等,都得依赖专制制度,因此,尽管心知肚明,汪洋和薄熙来都回避了由谁分配“大蛋糕”的最主要的问题,他们认为,这是不能讨论的,老百姓必须在拥护他们是分蛋糕的主人的前提下,去争论效率和公平的孰重孰轻,而重庆和广东的媒体各事其主,各执一词,争得面红而赤,好不热闹。

其实,他们已经扰乱了民众的视线。薄熙来是个机会主义者,他善于迎合草根阶层的仇富心理,抓住这一社会人心燥动的机会,抛出了“共同富裕”的陈词滥调,并且以不择手段地吃蛋糕,抢蛋糕,分蛋糕的办法,取悦于权贵集团,也给老白姓一点小甜头,又让媒体炒得天翻地覆,因此使汪洋暗然失色,既使派出广州市长去应酬薄熙来,他也不会停止“共同富裕”的迷人的“大蛋糕”的晃动。

可是,一个健全的人,最痛苦的是,他既有眼睛,又有耳朵,既有刻骨铭心的记忆,又有很容易被感动流淌的泪水,既想讲真话,又怕去坐牢。我承认汪洋有难处,不敢讨论蛋糕由谁分配,即政治改革的问题,他的口才和风度都远不如薄熙来,不过,我们必须这样比较,汪洋在广东省有私人别墅吗?也就是说,他偷吃“大蛋糕”了吗?如果有,媒体不可能不报道,人们私下不可能不流传,而薄熙来呢?1997年,他太太就在北京亚运村买下了商住两用的高档公寓,在大连中夏苑有了小别墅,1999年,又以上班远为借口,在大连市西岗区长江路598号的万达公寓28层独占了三套房子,一个浴缸就花了26万元,难道这不是铁打的事实吗?也就是说,薄熙来已经吃了“大蛋糕”,而现在,吃蛋糕最贪婪的人,却转移了山头,换了一件赵本山式的小马甲,就以为别人不认识你了,这个漂亮的马甲就是“共同富裕论”,老实的汪洋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其实,共同富裕论是陈词滥调,毛泽东和邓小平都不止一次地讲过,只不过语言表述略为有别而已,但是,柏拉图的理想国实现了吗,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谁住过了?毛泽东临死前不久还在讲共产主义呢,但60年代的大饥荒不是饿死了七千万人吗?邓小平讲,先富起来的人,带动后富起来的人,大家共同致富,这没错啊,但是,谷开来是第一批开律师所的先富起来的人,但薄熙来把多余的房产恩赐给大连的穷人了吗?2008年,我亲自去上文提到的寓所暗访,房产还是薄熙来的,负责此街道的曹书记还是无房户,他咋的不给小曹呢?咋的不带动别人共同致富呢?再说,90年代中期,大连那时还是货币化分房呢,大连第十五中学的老师王志馨亲自给薄熙来写信,反映其先生周老师大半辈子无房住,单位领导分房不公的问题,求他写个批示,帮个大忙,但薄熙来太傲,他的秘书把信转给了信访办,信访办转给了教委,教委转给了周老师所在的学校,触怒了领导,不但没分到房,而且挨了一顿骂,忧愤交加,死于疾病,今年八十多岁的王志馨,托人从香港买回一本我写的《薄熙来传》,她读后对我说,过去很多事我们不知道啊!原来他也“赵本山”式的演员啊!其实,薄熙来不用批示,把三套房子让出一套给王志馨和周老师就成,就这一点看,“薄泽东”对不起毛泽东,1974年,知青家长李青林贫困交加,给毛泽东写信,他不仅回了函,还寄了三百元,说是“聊补五米之炊”,还承诺“此类事全国甚多,容当统筹解决“,而薄熙来呢,一个字也不批,一个子也不舍得给王老师,何其虚伪也!再看他在大连住的房子吧,楼号是598,楼层是28,车号是51,电话号码也带8,想想这一切,你就明白了,蛋糕就那么多,那么大,他咬去一大口,咋能“共同富裕”啊!难怪他叫薄熙来,“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嘛,谁能想象一个贪得无厌的官员,能搞所谓的“共同富裕”?

所以,做蛋糕不难,分蛋糕亦易,这都是表面现象,而深层的社会问题是,制度创新的出路在哪里?我们应当响应温家宝的号召,立即进行政改,建立一个民选政府领导人的与国际接轨的制度,用宪政民主和三权分立的制度去约束领导人分蛋糕。而目前最危险的社会思潮是,薄熙来通过官办媒体和网络水军,大肆宣传和摇唇鼓舌,正在扰乱人们的思想,鼓动一种仇富的平均主义的浪潮,而把自己推到包打天下的救世主的风头浪尖,企图让老百姓相信,明年的中共十八大如果上位,中国民众就能“共同富裕”了,毛泽东,邓小平所描绘的美好愿景就能变成现实。

试问,一个连身边的穷人都不怜悯,都不愿意拔一毛而相助的官员,能去真正地实现“世界大同”吗?毛泽东也讲假话,但他没把儿子送到英国哈罗公学读书啊!一个把两个儿子都送到西方读书深造的人,你能相信他是真心提倡年轻人到大西北创业吗?一个连邻居,连教师都冷酷对待的人,能脚踏实地的去带领重庆人“共同致富”吗?

也许有人会说,别计较旧账,他过去怎么样无所谓,关键是看薄熙来现在如何做?他不是唱红打黑,罚没了很多黑社会分子的不义之财吗?其实,薄熙来一方面用抓捕刘健春,李晓枫这样的贪腐案子,震慑了媒体,让他们违心地顺从自己,一个声音渲染“共同富裕论”,把这个概念股炒热;一方面又利用文强案,张韬案,强奸了公检法,让他们低眉顺首,大开冤狱之门,把那些他不喜欢的民企老板判刑,使他们人财两空,还背上一个黑社会的恶名,一夜间扣押了巨额的天文数字的财产,又在暗箱中变卖和托管,喂饱了死党。就拿彭治民和李俊来说吧,他们的私人财产就分别多达数十亿元啊,不用“做蛋糕”,不用那么辛苦,就象文革那样“抢蛋糕” 就行了,只要心黑,手辣,脸皮厚,巧言善辩,两面三刀,喊口号,抓异己,打土豪,分田地,就能得人心啊!

这样,一张一弛,一软一硬,一骗一打,一招一式,搞得鸡飞狗跳,风生水起,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连CNN都摇晃啊!晃出了排行榜啊!然后,再把抢来的“大蛋糕”重新分配,能叫他升官的京城权贵得大头,能喊“薄书记辛苦了”的山城小民得小头,前者以李俊案为证据,我们看到了触目惊心的真相,后者以当地媒体为噱头,使世人晕头转向,前者使军头张海洋偷着乐,后者使千万蚁民找不到北!试问,这不是“抢蛋糕”的文革重演是什么?


显然,搞“共同富裕”的人必须具有这样的品质:悲悯,善良,正直,有社会责任感,乐于与他人分享权力和“大蛋糕”,而且,应当表里如一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薄熙来非君莫属吗?他在大连市政府工作时,办公室在三楼,如果把他的房间和其它职员比较,就知道他骨子里流着封建帝王的黑血,他吃饭必须到大连饭店贵宾间,他岳父常年免费住在金石滩酒店,他儿子上学必得由秘书吴文康驾车护送,他老婆出门得有身穿黑色西服的小伙子『保镖』陪同,他玩够了的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张某必须远离大连,批评他的文人必须关进牢里,等等,这样的人能与他人分享“大蛋糕”吗?

我不否认,中共官员里确有一些愿意和他人分享蛋糕的人,至少不会去象无赖一样公然地抢劫民营企业主的“大蛋糕”,但是,中国出现薄熙来这样的官员是偶然的吗?或者说,只要做大了蛋糕和高调地唱红打黑“抢蛋糕”,“分蛋糕”,就能解决中国的社会不公,分配不均的问题吗?老百姓就能安定团结吗?文革时是毛泽东抢了刘少奇,薄一波,邓小平的蛋糕,他们的家人也跟着倒霉,现在,被抢者已经死了,儿子们翻了身,家人跟着鸡犬升天,不接受教训,心胸开阔地去致力于民主和法制的建设,使子孙后代远离社会动乱和分裂,而是反过来贪腐枉法,排斥异己,冤冤相报,利用手中的权力,疯狂地侵占和抢夺别人的“大蛋糕”,还用华丽的辞句骗人,企图往上爬,永远骑在老百姓头上作威作福,这是什么“共同富裕”啊?!

在我看来,要想公平地分蛋糕,必须学习加拿大的民主法制,必须一人一票地公选出分蛋糕的官员,再用独立的司法系统,和自由的舆论媒体,监控官员“吃蛋糕”和“分蛋糕”的每一个细节,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官员不公,立即用选票换掉,谁还去上访?谁还去行贿?谁还能因言获罪?

总之,切不可把希望寄托在薄熙来这样的演员身上,假如他在十八大上当了领导,还不如李克强和汪洋呢!他要是上去了,非在四年内,把憨厚老实的习进平和谨慎小心的胡锦涛整惨不可,到了那时,红歌将淹没了九州大地,无数个对立派的官员象文强一样,在老百姓的欢呼声中,以火箭之速下了地狱,“薄语录”将取代《毛选》,毛像让位于“薄照”,九个常委得下去八个,薄瓜瓜就是“薄二世”,全国的电视台都成了“薄视台”,王立军开着装甲车踏平了天安门,他设计的红雨衣,将带来血光之灾,无数个类似李俊的老板,乖乖地交出“大蛋糕”,不能逃出中国,就得入大狱,狱里也得唱红歌,那才是第二次文革呢,现在的重庆是预演和彩排啊!我用这样的顺口溜描述他:西红柿『市』,太阳升,中国出了个“薄泽东”,偷吃蛋糕一大块,却叫人民求公平,呼儿嗨吆,他为自己谋幸福,说的比唱得还好听!

2011年9月8日于多伦多梅西学院。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