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民俗之外的历史意义(图)

作者:信力建 发表:2011-09-12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曾转载的博文《中秋为什么吃月饼》一文中曾提及,中国人在中秋吃月饼,是因为元末,中原广大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统治阶级的残酷统治,纷纷起义抗元。朱元璋为联合各路反抗力量起义,采用了军师刘伯温关于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义”命令的纸条藏入饼子里面,再派人分头传送到各地起义军中,通知他们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义响应。到了起义的那天,各路义军一齐响应,起义军如星火燎原。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这样一个临时性举措,后来会演化成为一个万民享有的节日?这原因除了八月十五刚好是月圆之夜外,更主要的是: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元朝统治的仇恨。

不少人以为元朝是“中华民族”最扬眉吐气的朝代。譬如,教科书在论及这一朝代时往往有云:元朝的大统一结束了唐末以来国内分裂割据和几个政权并立的政治局面,奠定了元、明、清六百多年国家长期统一的政治局面;它促进了国内各族人民之间经济文化的交流和边疆地区的开发,进一步促进了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它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元朝的统一,还加强了中外文化交流和中西交通的发展;从蒙古族的历史发展角度看,统一的过程就是蒙古族从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转变的过程等等。然而,事实上,元朝却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黑暗与屈辱的年代。

先看其杀戮。成吉思汗在公元1911年集结大批军队突袭北京。金朝迫不及防,失去了长城外围据点,匆忙集结了三十万军队。成吉思汗用一年时间攻不入长城,自己还在进攻大同的时候中箭受伤,于是他先攻取了防守空虚的东北地区的城镇,并使用计把金国三十万军队引出长城,让其在野狐岭不利地形被围攻,充分发挥蒙军野战优势,切断金军供应,等到金军战斗力丧失后,彻底消灭了金军主力,因此得以攻入了居庸关,分三路包围了北京。但是由于当时尚缺乏攻城设备和技术。无法攻入城内。就在农村地区杀人抢劫。一路杀到了山东。金国在都城围攻中决定求和,答应进贡,蒙古军撤兵。金皇帝把首都迁移到汴梁,成吉思汗借口迁都是不诚心讲和,忽然杀了回来,这时金国内哄哗变,北京城由于偶然的原因没有关城门,被蒙军杀入城内,用了一个月时间杀人掠夺,搬走所有的贵重财产,再把城市焚烧后、夷为平地。

但史料记载,金朝大都(北京)平时常驻人口已近百万,加上战时避难的农村人口,被屠杀的无辜百姓估计在一百至二百万之间。至于中原、西夏和东北农村地区被屠杀人数就无法考证了。在攻克北京时,成吉思汗得到一个契丹人耶律楚材作为助手。他善于理解不珍惜人命却视财如命的蒙古人心理,利用他们贪财,告诉他们如果不屠杀被征服地区人民,而是奴役他们,蒙古人就可以从奴隶的生产中,得到大量财富。在北京屠杀结束后,成吉思汗集结大规模军队出征花刺子模国屠杀抢劫,金国以黄河作为天险抵抗,修筑了潼关。成吉思汗留下木华黎进攻金政权,虽未能得手,但其骚扰过程阻碍很多金朝地区无法进行农业生产,严重地消耗金政权的经济和实力。

在进军中,蒙军在多个地区进行了系统的种族灭绝。他们把孕妇的肚子刨开,杀死里面的婴儿。他们在被宰割的对象临死前,百般折磨取乐,把欢声笑语和受害者的凄惨结合在一起。他们把死人的头按照男女老少分类,摆成高高的金字塔,以此炫耀他们的武功。他们尽量破坏所有的房屋,用腐烂的死尸污染水源,企图使侥幸逃脱的幸存者冻死饿死,或者被瘟疫杀害。在奥可斯城,有一个妇女在被杀前叫喊,她可以给蒙古人珠宝,用以饶她性命,结果蒙古人听到珠宝被吞到肚子里以后,就立即把她的肚子刨开,取出珠宝;成吉思汗得知后,就命令以后把所有的人肚子都剖开,检查里面是否有珠宝。他们当着丈夫和父亲的面强奸他们的妻子和女儿,然后再把被强奸的妇女和他们的男性亲属杀掉,以此观看他们痛苦取乐。蒙古的屠杀和掠夺,使得丝绸之路上这一繁华地区到今天还没有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元朝统治者对汉人的杀戮,更是让人发指:蒙古人曾一度要杀绝中国人,让良田尽为牧场。若非耶律楚材劝说,使他们意识到中国人还有“纳税”这一功能,当今天下,早就没有中国人的痕迹。尽管如此,蒙古人仍然曾经实行过屠杀几个大姓的政策,在四川也曾屠杀过数百万人口。蒙古人统治对中国社会也是极大的摧残,汉人、南人是贱民,财产可以任意夺取,妻女可以任意糟蹋,生命可以任意杀戮。中国人甚至连姓名都不能有,只能以出生日期为名,不能拥有武器,只能几家合用一把菜刀。在蒙古人杀戮和统治下,中国人口急剧渐少。一二二叄年(南宋嘉定十六年)南宋有人口七千六百八十一万,加上金国的人口,总人口超过一亿。而离一二七八年南宋灭亡已经十二年后的一二九零年(元至元二十七年),面积广大得多的元朝的人口才五千八百八十叄万。可以想象杀戮之惨烈。中国的文化由于蒙古人的入侵和统治而衰落。蒙古人还曾一度于山东沿海一带每年夏秋之际,往海中扔抛成村的汉人以控制汉人人口增长。在蒙元统治时期,蒙古人把全中国人分为四等(其实是三等,蒙古人当时并没有把自己当成中国人),我们所处的北方是三等公民——就是历史书上说的那个“汉人”,这是历史书上讲的。

在知识分子政策上,元朝有一个“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医六工七盗八娼九儒十丐”的十等人说法。蒙人文化落后只知廝杀,重僧道医工,轻读书人,也因此,在元朝,知识分子在蒙古贵族眼里只是比乞丐略强却连强盗和娼妓都不如的“臭老九”。时人陈高有诗曾云:“客从北方来,少年美容颜。绣衣白玉带,骏马黄金鞍。捧鞭揖豪右,意气轻近山。白云金张胄,祖父皆朱幡。不用识文字,二十为高官。市人共咨嗟,夹道纷骈观。如何穷巷士,埋首经卷间。年年去射策,临老犹儒冠。”可谓字字朱血。

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一次意在推翻元朝统治的军事起义的命令传递方式,居然成为我们民族最盛大的节日之一——所谓“失民心者失天下”,即此之谓也。

(文章写于2010年9月22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