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民俗之外的歷史意義(圖)

作者:信力建 發表:2011-09-12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曾轉載的博文《中秋為什麼吃月餅》一文中曾提及,中國人在中秋吃月餅,是因為元末,中原廣大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統治階級的殘酷統治,紛紛起義抗元。朱元璋為聯合各路反抗力量起義,採用了軍師劉伯溫關於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義」命令的紙條藏入餅子裡面,再派人分頭傳送到各地起義軍中,通知他們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義響應。到了起義的那天,各路義軍一齊響應,起義軍如星火燎原。現在的問題是:為什麼這樣一個臨時性舉措,後來會演化成為一個萬民享有的節日?這原因除了八月十五剛好是月圓之夜外,更主要的是:體現了中國人民對元朝統治的仇恨。

不少人以為元朝是「中華民族」最揚眉吐氣的朝代。譬如,教科書在論及這一朝代時往往有云:元朝的大統一結束了唐末以來國內分裂割據和幾個政權並立的政治局面,奠定了元、明、清六百多年國家長期統一的政治局面;它促進了國內各族人民之間經濟文化的交流和邊疆地區的開發,進一步促進了我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鞏固和發展;它為科學技術的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元朝的統一,還加強了中外文化交流和中西交通的發展;從蒙古族的歷史發展角度看,統一的過程就是蒙古族從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轉變的過程等等。然而,事實上,元朝卻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最為黑暗與屈辱的年代。

先看其殺戮。成吉思汗在公元1911年集結大批軍隊突襲北京。金朝迫不及防,失去了長城外圍據點,匆忙集結了三十萬軍隊。成吉思汗用一年時間攻不入長城,自己還在進攻大同的時候中箭受傷,於是他先攻取了防守空虛的東北地區的城鎮,並使用計把金國三十萬軍隊引出長城,讓其在野狐嶺不利地形被圍攻,充分發揮蒙軍野戰優勢,切斷金軍供應,等到金軍戰鬥力喪失後,徹底消滅了金軍主力,因此得以攻入了居庸關,分三路包圍了北京。但是由於當時尚缺乏攻城設備和技術。無法攻入城內。就在農村地區殺人搶劫。一路殺到了山東。金國在都城圍攻中決定求和,答應進貢,蒙古軍撤兵。金皇帝把首都遷移到汴梁,成吉思汗藉口遷都是不誠心講和,忽然殺了回來,這時金國內鬨嘩變,北京城由於偶然的原因沒有關城門,被蒙軍殺入城內,用了一個月時間殺人掠奪,搬走所有的貴重財產,再把城市焚燒後、夷為平地。

但史料記載,金朝大都(北京)平時常駐人口已近百萬,加上戰時避難的農村人口,被屠殺的無辜百姓估計在一百至二百萬之間。至於中原、西夏和東北農村地區被屠殺人數就無法考證了。在攻克北京時,成吉思汗得到一個契丹人耶律楚材作為助手。他善於理解不珍惜人命卻視財如命的蒙古人心理,利用他們貪財,告訴他們如果不屠殺被征服地區人民,而是奴役他們,蒙古人就可以從奴隸的生產中,得到大量財富。在北京屠殺結束後,成吉思汗集結大規模軍隊出征花刺子模國屠殺搶劫,金國以黃河作為天險抵抗,修筑了潼關。成吉思汗留下木華黎進攻金政權,雖未能得手,但其騷擾過程阻礙很多金朝地區無法進行農業生產,嚴重地消耗金政權的經濟和實力。

在進軍中,蒙軍在多個地區進行了系統的種族滅絕。他們把孕婦的肚子刨開,殺死裡面的嬰兒。他們在被宰割的對象臨死前,百般折磨取樂,把歡聲笑語和受害者的淒慘結合在一起。他們把死人的頭按照男女老少分類,擺成高高的金字塔,以此炫耀他們的武功。他們盡量破壞所有的房屋,用腐爛的死屍污染水源,企圖使僥倖逃脫的倖存者凍死餓死,或者被瘟疫殺害。在奧可斯城,有一個婦女在被殺前叫喊,她可以給蒙古人珠寶,用以饒她性命,結果蒙古人聽到珠寶被吞到肚子裡以後,就立即把她的肚子刨開,取出珠寶;成吉思汗得知後,就命令以後把所有的人肚子都剖開,檢查裡面是否有珠寶。他們當著丈夫和父親的面強姦他們的妻子和女兒,然後再把被強姦的婦女和他們的男性親屬殺掉,以此觀看他們痛苦取樂。蒙古的屠殺和掠奪,使得絲綢之路上這一繁華地區到今天還沒有恢復到原來的水平。

元朝統治者對漢人的殺戮,更是讓人髮指:蒙古人曾一度要殺絕中國人,讓良田盡為牧場。若非耶律楚材勸說,使他們意識到中國人還有「納稅」這一功能,當今天下,早就沒有中國人的痕跡。儘管如此,蒙古人仍然曾經實行過屠殺幾個大姓的政策,在四川也曾屠殺過數百萬人口。蒙古人統治對中國社會也是極大的摧殘,漢人、南人是賤民,財產可以任意奪取,妻女可以任意糟蹋,生命可以任意殺戮。中國人甚至連姓名都不能有,只能以出生日期為名,不能擁有武器,只能幾家合用一把菜刀。在蒙古人殺戮和統治下,中國人口急劇漸少。一二二叄年(南宋嘉定十六年)南宋有人口七千六百八十一萬,加上金國的人口,總人口超過一億。而離一二七八年南宋滅亡已經十二年後的一二九零年(元至元二十七年),面積廣大得多的元朝的人口才五千八百八十叄萬。可以想像殺戮之慘烈。中國的文化由於蒙古人的入侵和統治而衰落。蒙古人還曾一度於山東沿海一帶每年夏秋之際,往海中扔拋成村的漢人以控制漢人人口增長。在蒙元統治時期,蒙古人把全中國人分為四等(其實是三等,蒙古人當時並沒有把自己當成中國人),我們所處的北方是三等公民——就是歷史書上說的那個「漢人」,這是歷史書上講的。

在知識份子政策上,元朝有一個「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醫六工七盜八娼九儒十丐」的十等人說法。蒙人文化落後只知廝殺,重僧道醫工,輕讀書人,也因此,在元朝,知識份子在蒙古貴族眼裡只是比乞丐略強卻連強盜和娼妓都不如的「臭老九」。時人陳高有詩曾云:「客從北方來,少年美容顏。繡衣白玉帶,駿馬黃金鞍。捧鞭揖豪右,意氣輕近山。白雲金張冑,祖父皆朱幡。不用識文字,二十為高官。市人共咨嗟,夾道紛駢觀。如何窮巷士,埋首經卷間。年年去射策,臨老猶儒冠。」可謂字字朱血。

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一次意在推翻元朝統治的軍事起義的命令傳遞方式,居然成為我們民族最盛大的節日之一——所謂「失民心者失天下」,即此之謂也。

(文章寫於2010年9月22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