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新方法问世 盗猎者DNA无所遁形(图)

发表:2011-10-03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Strathclyde)大学的科学家表示,透过残留在鹿尸体上的人体DNA,现在已可追查出盗猎者。

他们的研究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成功地从动物尸体上取得人体DNA的图谱。科学家正在探索,可否将此鉴定方法应用在盗猎鹿以外的其他动物盗猎者。

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应用化学系法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Shanan Tobe博士说,“我们取得非常低量的DNA,而这可能会是解决野生动物犯罪的一大突破。它不仅可以协助抓到现有的盗猎者,也可以吓止其他不肖人士。”

由于盗猎行为通常发生在偏远的地区,而且常常是在事件发生过后一段时间才会被发现,因此不论是鹿、犀牛或是大象等等大型野生动物的盗猎事件,都很难辨认出其盗猎者。

盗猎者分解动物尸体时通常会留下些许物证,而其中必然会残留少许人类DNA。

不过,Tobe表示:“由于物证本质的关系,盗猎行为很难调查和起诉。因为在特定季节猎杀鹿是合法的,加上只从尸身无法辨别它是否死于盗猎,使得盗猎鹿的犯罪调查困难重重。”

Tobe与一位苏格兰警务处的法医学家Jim Govan一同进行研究如何采集利用少量的DNA辩认出盗猎者身分的检验方法。他们是从合法宰杀的10只鹿的腿部取得DNA样本的,虽然这些鹿原本在寒冷等极端严苛的环境下生存不易,不过,研究人员声明,“于研究中所使用的样本都是从每年度采猎的鹿群中取得,没有任何动物因此研究而受伤害。”。

参与宰杀这些鹿的志工提供了本身的DNA,让法医专家们检验并比对,其比对检查结果可以对应出宰杀哪只鹿的志工是哪位。科学家表示,“用这种方法取得的DNA图谱,和随机从人群中取得DNA相同的机率,比十亿分之一还低。”(编注:意谓此方法非常准确,辨识度高)

科学家说,他们的方法也可以用于其他野生动物盗猎的证据上。他们可以从羽毛、蛋、捕兽陷阱或圈套等具有证据性的物质中,检测出DNA。

苏格兰环境与气候变迁部长Stewart Stevenson表示:“我很高兴有这样的进展,显示出苏格兰在尖端科学上的领先地位。”“藉由检测动物尸体上残留的人体DNA,让执法者有更多的工具来保护野生动物免于盗猎的伤害。我希望此检验方法可以更广泛地应用于追踪盗猎鹿群的非法活动。”

本研究的资金有一半以上,是来自苏格兰自然袭产署负责的“打击野生动物犯罪夥伴计划”(Partnership for Action Against Wildlife Crime, Scotland)。其余的资金则来自“英国射击和保育协会”、英国爱鹿协会和苏格兰爱鹿委员会,该委员会现已是苏格兰自然袭产署辖下机构。

来源:环资中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