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促两岸统一 台斥中共忘主权在民(图)

发表:2011-10-10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辛亥革命百周年纪念大会上演讲。(法新社)

今日是推翻满清皇朝的辛亥革命 100周年纪念日,两岸的纪念活动迈向高潮。北京昨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纪念大会,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的讲话,以终结两岸对立,反对分裂为主题,呼吁两岸为复兴中华民族而努力。但有台湾学者认为,中共没有实践辛亥革命倡导的民主精神,忽略孙中山三民主义中的主权在民,希望中共能以民主政党政治为目标。

胡锦涛在大会上说,会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主题,增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促进两岸合作,提升两岸经济竞争力,抚平历史创伤,共同为复兴中华民族而努力。

胡锦涛表示,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振兴中华的宏愿,应该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孙中山先生曾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根本利益。他又称,辛亥革命后,中国的处境并未改善,历史任务并未完成,但“中共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正确方向”。纪念辛亥革命 100周年,就是要在中共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台湾官方新闻机构中央社,批评胡锦涛在演说中刻意略去由孙中山领导建立的中华民国仍然存在,也没有提到国民政府继承孙中山遗志在台湾实践三民主义的事实,并且扭曲辛亥革命意义和孙中山思想。台湾的金门技术学院中国大陆研究所暨国际事务系教授高辉表示,当初主导辛亥革命的国民党,已经由革命型政党转型为由人民做选择的民主政党,中共官方应朝着“主权在民”的民主政党目标前进,实践“完整、正统”的三民主义思想。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认为胡锦涛的讲话没有新意,指中共官方搬出孙中山的说话高谈和平统一,是从对中共自己有利的角度解读,和当年孙中山讲的统一不相同。辛亥革命前,中国面临列强瓜分,孙中山指的统一是为了民族复兴。

另外,有大陆网民在 Twitter上指,内地各大网站都把北京的辛亥革命 100周年纪念大会以头条新闻处理,但这条新闻竟禁止网民评论,有网站直接显示“该评论已关闭”,因此炮轰中共剥夺人民的表达自由。而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前日发表讲话,批评中国政府官员“虚伪”,谎言成了中国极权统治的一部份。

----------------

法广:辛亥革命百年海峡两岸各说各话

今天是2011年十月十日,一百年前的今年是旧历辛亥年,爆发了一场革命推翻了中国末代封建王朝。对这场革命,北京更偏向于称之为“辛亥革命”,而中华民国从这场革命中诞生,更习惯于称之为“双十节”。而且,庆祝孙中山所领导的这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一百周年在海峡两岸的意义有着截然的不同。费加罗常驻北京记者拉格兰日占据费加罗报整个第二版的文章引述法国的中国问题专家白夏的话说,台湾人庆祝共和,而中国大陆庆祝的重点是革命。

费加罗文章继续引述白夏的评论指出,在台湾其实很简单,目前台湾当政的国民党因此而可以进一步强调历史的延续性。但是让北京尴尬的是中华民国确实是亚洲的第一个共和国,但是当时的理想和原则很难让人衡量当代中国模式的标准,根本听不进去权力分立和少许的言论自由。而正是在2011年,又吹起一股“阿拉伯春天”之风,有些革命的理念成为热门话题。

北京方面的尴尬还可以从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活动的组织上看到,中国领导人试图让历史走钢丝。当然,武汉今天庆祝辛亥革命的领导者孙中山这个过于庞大的英雄人物,武汉出资两百万欧元举行庆祝活动,纪年辛亥革命博物馆今天揭幕。还有本月初开始与观众见面的大型电影“一九一一”,等等。

北京的尴尬还可以从意识形态审查官的做法中看到,两个星期之前,当局以后勤方面的原因取消香港制作的大型歌剧“中山,逸仙”。其实这部歌剧作品仿佛并没有爆炸性的政治内容,更为着重描述孙中山和宋庆龄的爱情故事,但是一定是不符合官方制定的宣传路线。此外,一所大学关于辛亥革命的研讨会也被取消,一部由英国皇家历史研究院成员,香港史学家主要讲述孙中山如何受到西方教育影响的孙中山传记何时上市,一直期待批准,中国人大教授张明的1911仿佛没有遇到任何阻拦。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