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促兩岸統一 臺斥中共忘主權在民(圖)

發表:2011-10-10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辛亥革命百週年紀念大會上演講。(法新社)

今日是推翻滿清皇朝的辛亥革命 100週年紀念日,兩岸的紀念活動邁向高潮。北京昨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隆重的紀念大會,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會上發表的講話,以終結兩岸對立,反對分裂為主題,呼籲兩岸為復興中華民族而努力。但有臺灣學者認為,中共沒有實踐辛亥革命倡導的民主精神,忽略孫中山三民主義中的主權在民,希望中共能以民主政黨政治為目標。

胡錦濤在大會上說,會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主題,增強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促進兩岸合作,提升兩岸經濟競爭力,撫平歷史創傷,共同為復興中華民族而努力。

胡錦濤表示,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振興中華的宏願,應該成為兩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孫中山先生曾說過,「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根本利益。他又稱,辛亥革命後,中國的處境並未改善,歷史任務並未完成,但「中共的成立使中國革命有了正確方向」。紀念辛亥革命 100週年,就是要在中共領導下,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

臺灣官方新聞機構中央社,批評胡錦濤在演說中刻意略去由孫中山領導建立的中華民國仍然存在,也沒有提到國民政府繼承孫中山遺志在臺灣實踐三民主義的事實,並且扭曲辛亥革命意義和孫中山思想。臺灣的金門技術學院中國大陸研究所暨國際事務系教授高輝表示,當初主導辛亥革命的國民黨,已經由革命型政黨轉型為由人民做選擇的民主政黨,中共官方應朝著「主權在民」的民主政黨目標前進,實踐「完整、正統」的三民主義思想。

臺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認為胡錦濤的講話沒有新意,指中共官方搬出孫中山的說話高談和平統一,是從對中共自己有利的角度解讀,和當年孫中山講的統一不相同。辛亥革命前,中國面臨列強瓜分,孫中山指的統一是為了民族復興。

另外,有大陸網民在 Twitter上指,內地各大網站都把北京的辛亥革命 100週年紀念大會以頭條新聞處理,但這條新聞竟禁止網民評論,有網站直接顯示「該評論已關閉」,因此炮轟中共剝奪人民的表達自由。而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前日發表講話,批評中國政府官員「虛偽」,謊言成了中國極權統治的一部分。

----------------

法廣:辛亥革命百年海峽兩岸各說各話

今天是2011年十月十日,一百年前的今年是舊曆辛亥年,爆發了一場革命推翻了中國末代封建王朝。對這場革命,北京更偏向於稱之為「辛亥革命」,而中華民國從這場革命中誕生,更習慣於稱之為「雙十節」。而且,慶祝孫中山所領導的這場資產階級民主革命一百週年在海峽兩岸的意義有著截然的不同。費加羅常駐北京記者拉格蘭日佔據費加羅報整個第二版的文章引述法國的中國問題專家白夏的話說,臺灣人慶祝共和,而中國大陸慶祝的重點是革命。

費加羅文章繼續引述白夏的評論指出,在臺灣其實很簡單,目前臺灣當政的國民黨因此而可以進一步強調歷史的延續性。但是讓北京尷尬的是中華民國確實是亞洲的第一個共和國,但是當時的理想和原則很難讓人衡量當代中國模式的標準,根本聽不進去權力分立和少許的言論自由。而正是在2011年,又吹起一股「阿拉伯春天」之風,有些革命的理念成為熱門話題。

北京方面的尷尬還可以從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的活動的組織上看到,中國領導人試圖讓歷史走鋼絲。當然,武漢今天慶祝辛亥革命的領導者孫中山這個過於龐大的英雄人物,武漢出資兩百萬歐元舉行慶祝活動,紀年辛亥革命博物館今天揭幕。還有本月初開始與觀眾見面的大型電影「一九一一」,等等。

北京的尷尬還可以從意識形態審查官的做法中看到,兩個星期之前,當局以後勤方面的原因取消香港製作的大型歌劇「中山,逸仙」。其實這部歌劇作品彷彿並沒有爆炸性的政治內容,更為著重描述孫中山和宋慶齡的愛情故事,但是一定是不符合官方制定的宣傳路線。此外,一所大學關於辛亥革命的研討會也被取消,一部由英國皇家歷史研究院成員,香港史學家主要講述孫中山如何受到西方教育影響的孫中山傳記何時上市,一直期待批准,中國人大教授張明的1911彷彿沒有遇到任何阻攔。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