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豆三钱,何需服药连年

发表:2011-10-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芸芸众豆中,每种豆子都有独特性,根据季节来吃,配合体质来吃,是食养中重要的一部份。俗话说,四季吃豆,豆豆不同。

春天万物生发

绿色当道,吃些发芽的豆菜,有助于真气的生发。春天的绿豆芽除了带有向上蓬勃发展的能量,还具有解毒的功效,可以把冬天积存在体内的毒解掉,例如绿豆汤煮的时候,加水后盖好锅盖,煮开后,再用旺火煮5分钟,连喝三天,效果非常明显。

夏天万物生长

红色当道,红豆是不错的选择,可以用红豆配薏仁,将豆子煮开花,煮出红豆沙来,有利水消肿的效果。

秋天万物开始收成

也是能量开始向内收的季节黄白色当道,喝些豆浆,吃点黄豆制品例如豆干等,不过最好吃新鲜的没有霉菌毒素的,或是吃点大白芸豆,既健脾,又可益肾壮骨,有非常好的滋补作用。

冬天万物收藏,

黑色当道,补肾为主,黑豆黑芝麻都是好选择,另外做菜时加点黑豆豉,可以中和菜的寒性,也俱有补气补肾的作用。

配合体质吃豆

豆子众多,吃了不符合自己身体需求的食物,本来是好的营养确有可能变成身体的垃圾毒物,受害而不知为什么。众多豆子中,除了黄豆比较和善几乎人人都可以吃以外,其他的豆子例如绿豆等,就要配合体质及需求来食用。

体寒的人吃绿豆时要适量,容易上火的人也要少吃豆豉。不过,黄豆虽好,老人及尿酸过高者及肾脏病患都要尽量避免。前段时间电视媒体大肆鼓吹豆制品的好处,很多老人家不懂得配合体质饮食,天天吃豆腐,大量喝豆浆,也有人猛喝豆浆,导致不少人出现尿蛋白,甚至痛风一直不能痊愈,询问老师过后,才知道自己养生养过了头,错把毒品当补品吃下肚了。

体质比较寒的人如果在春天或夏天碰到上火的问题,可以选择寒性稍弱的豆芽菜来去火,绿豆本不含维他命C,但发芽后的绿豆芽C含量倍增,可以增强免疫力,保持身体的清爽。

黑豆是补肾的好帮手,尤其是有糖尿病风险的人和已经患上糖尿病的人,可以多食黑豆。黑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锌,也是孩子成长的必要营养。吃黑豆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喝黑豆浆或者煮紫米粥配黑豆,其皮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剂,能清除身体内的自由基,尤其在胃的酸性环境下,能量更足。

消暑健脾-番茄甘笋芸豆排骨汤

平日喜欢用不同颜色的豆煮汤或煮成甜品,一来味道好,二来“五色入五脏”,可以利用五颜六色的豆来调补不同脏腑。其中豆大大粒的大白芸豆,煮过后味道香糯可口,但不是经常有得卖。大白芸豆,配些番茄、红萝卜来煮排骨汤,又是一味功能止渴生津,消脂减肥的夏日汤品。

功效:大白芸豆含丰富矿物质维生素A、B等,功能补益肺肾、健脾和中、利水去湿。健脾利湿就能去除体内多余水份,故有去水肿减肥作用。

材料:番茄3个、甘笋1个、大白芸豆2两、生姜3片、陈皮1块.排骨6两。

做法:排骨出水;番茄、甘笋去皮切块;大白芸豆浸洗约二个小时;将全部材料放入汤锅内,用八碗水煮约二小时,煮成四碗即成。饮汤吃汤料。小叮咛:此汤合高血压、高脂血人士;如无白芸豆,可以用扁豆代替,扁豆能消暑化湿、健脾和中。 

来源:养生知识讲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