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豆三錢,何需服藥連年

發表:2011-10-1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芸芸眾豆中,每種豆子都有獨特性,根據季節來吃,配合體質來吃,是食養中重要的一部分。俗話說,四季吃豆,豆豆不同。

春天萬物生發

綠色當道,吃些發芽的豆菜,有助於真氣的生發。春天的綠荳芽除了帶有向上蓬勃發展的能量,還具有解毒的功效,可以把冬天積存在體內的毒解掉,例如綠豆湯煮的時候,加水後蓋好鍋蓋,煮開後,再用旺火煮5分鐘,連喝三天,效果非常明顯。

夏天萬物生長

紅色當道,紅豆是不錯的選擇,可以用紅豆配薏仁,將豆子煮開花,煮出紅豆沙來,有利水消腫的效果。

秋天萬物開始收成

也是能量開始向內收的季節黃白色當道,喝些豆漿,吃點黃豆製品例如豆乾等,不過最好吃新鮮的沒有黴菌毒素的,或是吃點大白芸豆,既健脾,又可益腎壯骨,有非常好的滋補作用。

冬天萬物收藏,

黑色當道,補腎為主,黑豆黑芝麻都是好選擇,另外做菜時加點黑豆豉,可以中和菜的寒性,也具有補氣補腎的作用。

配合體質吃豆

豆子眾多,吃了不符合自己身體需求的食物,本來是好的營養確有可能變成身體的垃圾毒物,受害而不知為什麼。眾多豆子中,除了黃豆比較和善幾乎人人都可以吃以外,其他的豆子例如綠豆等,就要配合體質及需求來食用。

體寒的人吃綠豆時要適量,容易上火的人也要少吃豆豉。不過,黃豆雖好,老人及尿酸過高者及腎臟病患都要盡量避免。前段時間電視媒體大肆鼓吹豆製品的好處,很多老人家不懂得配合體質飲食,天天吃豆腐,大量喝豆漿,也有人猛喝豆漿,導致不少人出現尿蛋白,甚至痛風一直不能痊癒,詢問老師過後,才知道自己養生養過了頭,錯把毒品當補品吃下肚了。

體質比較寒的人如果在春天或夏天碰到上火的問題,可以選擇寒性稍弱的豆芽菜來去火,綠豆本不含維他命C,但發芽後的綠荳芽C含量倍增,可以增強免疫力,保持身體的清爽。

黑豆是補腎的好幫手,尤其是有糖尿病風險的人和已經患上糖尿病的人,可以多食黑豆。黑豆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鋅,也是孩子成長的必要營養。吃黑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喝黑豆漿或者煮紫米粥配黑豆,其皮中含有豐富的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清除身體內的自由基,尤其在胃的酸性環境下,能量更足。

消暑健脾-番茄甘筍芸豆排骨湯

平日喜歡用不同顏色的豆煮湯或煮成甜品,一來味道好,二來「五色入五臟」,可以利用五顏六色的豆來調補不同臟腑。其中豆大大粒的大白芸豆,煮過後味道香糯可口,但不是經常有得賣。大白芸豆,配些番茄、紅蘿蔔來煮排骨湯,又是一味功能止渴生津,消脂減肥的夏日湯品。

功效:大白芸豆含豐富礦物質維生素A、B等,功能補益肺腎、健脾和中、利水去濕。健脾利濕就能去除體內多餘水份,故有去水腫減肥作用。

材料:番茄3個、甘筍1個、大白芸豆2兩、生薑3片、陳皮1塊.排骨6兩。

做法:排骨出水;番茄、甘筍去皮切塊;大白芸豆浸洗約二個小時;將全部材料放入湯鍋內,用八碗水煮約二小時,煮成四碗即成。飲湯吃湯料。小叮嚀:此湯合高血壓、高脂血人士;如無白芸豆,可以用扁豆代替,扁豆能消暑化濕、健脾和中。 

来源:養生知識講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