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行渐远的民间古老职业—“打铁”(组图)

发表:2011-10-16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铁匠,是我国民间较为古老的一项职业,其主要以铁为原料,制作加工各种农用生产工具及日常生活用品。在鲁南一代被称为“打铁的”,盛行于70年代前,大多是世代相传的家业和祖传手艺,多为家庭店,规模比较小,人少力薄,难以形成产业。作为一项传统的民间职业,它正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渐行渐远。

在童年记忆中的鲁南农村,农业生产及家庭生活用具大多靠乡村铁匠打制而成,铁锨斧头、叉子镰刀、锄头铁锹等等,就连日常生活中用的菜刀、铲子也是由当地铁匠加工而成。

那时的农村,到处都有走村串户修理农具及日常生活用具的铁匠及铁匠炉的影子。铁匠炉由支架、炉体、风箱组合而成、易于安装。流动的铁匠,大多两、三人组成,由于当时交通不便,运输工具多为独轮车或者是肩挑,除了炉体、风箱、火钳、大小锤头等工具外,还随身携带锅碗、衣被等生活用品。流动的铁匠主要以修理为主,在每一个村几乎都有固定场所、固定时间工作。

固定的铁匠炉,也叫铁匠铺、铁匠店,规模大小不等,除进行铁用工具修理外,还制造加工出售各式各样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

不仅如此,铁匠也是民间传统职业中最苦最累的一个行当,拉风箱夯铁锤,烟熏火烤,在鲁南至今仍旧流传着“铁匠炉,开水壶,开了锅,入了伏”四最热的谚语。

固定的铁匠炉一般没有什么特殊的店名,大多都是以铁匠姓氏后面加上“家炉”两个字为店名,如张家炉、李家炉等。不论是流动的,还是固定的,人们从不过细的打听了解铁匠的具体名字,只要知道姓什么就行了,人们都习惯的把姓和铁匠连在一起称呼,“张铁匠”、“王铁匠”等也就成了铁匠的名字。

传说铁匠的祖师是老君,铁匠炉就是老君流传民间的炼丹炉,因此,旧时很多铁匠都供奉老君为祖师爷,店铺开张、逢年过节,都要给祖师老君供奉一些供品。

曾为支持农业生产,方便农民生活做出巨大贡献的民间铁匠,不仅代表着民间传统技艺和时代民俗文化,而且为丰富民间手工艺文化内涵,推动民间手工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很少有人愿意继承祖宗流传下来这项手艺,盛行于那个年代的铁匠炉已被滚滚而来的时代潮流而淹没,渐远渐失,在当今的农村也很少再能见到。

来源:光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