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展开领导人之战

发表:2011-10-16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政治过渡作准备的中共中央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中央全会是2012年秋季之前的最后一次重要会议,明年的秋季大会将确立引领中国走过下一个十年的领导人。

周末版的《费加罗报》在国际新闻版页,刊出该报驻京记者的一篇撰文,报道了中共全会在北京召开的相关消息。报道在开头中写道:周六开始,北京一家饭店将在未来四天,为举行闭门会议的中国最高领导人关闭其沉重的大门。这次中央全会是2012年秋季之前的最后一次重要会议,2012年的秋季大会将确立引领中国走过下一个十年的领导人。

在关涉政治过渡大事的前夕,将“文化改革”确立为全会的主题不免有些意外。当然,必须为非正式地谈及其他话题找到一个正式集会的理由。中共最高权力机构的370名成员将在幕后针对经济选择及社会挑战展开热烈讨论。为争夺明年领导人地位、尤其是权利核心-政治局常委九个位置的权力之争,也必然是本次会议的重点。因为,如果说主席及总理人选基本已圈定为习近平和李克强,争夺另外七个重要位置的较量则将在未来数月内激烈进行。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任何决策都不会在近天内得到外泄,也不会有任何一位人选的名字被披露。

报道认为,本次会议选择文化主题其实并非偶然,首先,这一直接与意识形态相连的主题,为两位争夺九个常委席位的重量级人物进行较量提供了机会,他们分别是: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作为一名“新左派”人物,薄熙来主张综合毛主义和市场经济价值观。汪洋则是一位改革派人物,主张在经济及中国民众的生活中实施更加开放、更多自由、少些党的干预。

广义而言,这两位重要人物代表了现今中国斗争中的两大潮流。然而,薄熙来通过发动大唱革命歌曲等运动,将自己打造成“红色文化”的倡导人。大家纷纷注意到: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于周二向薄熙来大表致意。

其次,文化主题有着其特殊的优点。报道引述北京一位学者的话说,“文化主题也涉及信息和宣传,尤其关涉加紧对以互联网为主的监控”。《费加罗报》记者指出:最近几周来,北京从多个事件中意识到失去舆论控制的危险性,微博因而受到严格监控。最近一次作出相关表述的是宣传部的一位高官。王晨在一次政府会议上表示,必须加强对微博网页的监管。那些在网上发贴“散布谣言或错误信息”的网民应该受到严厉惩罚。

本文节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