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在北京展開領導人之戰

發表:2011-10-16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政治過渡作準備的中共中央全會在北京召開。這次中央全會是2012年秋季之前的最後一次重要會議,明年的秋季大會將確立引領中國走過下一個十年的領導人。

週末版的《費加羅報》在國際新聞版頁,刊出該報駐京記者的一篇撰文,報導了中共全會在北京召開的相關消息。報導在開頭中寫道:週六開始,北京一家飯店將在未來四天,為舉行閉門會議的中國最高領導人關閉其沈重的大門。這次中央全會是2012年秋季之前的最後一次重要會議,2012年的秋季大會將確立引領中國走過下一個十年的領導人。

在關涉政治過渡大事的前夕,將「文化改革」確立為全會的主題不免有些意外。當然,必須為非正式地談及其他話題找到一個正式集會的理由。中共最高權力機構的370名成員將在幕後針對經濟選擇及社會挑戰展開熱烈討論。為爭奪明年領導人地位、尤其是權利核心-政治局常委九個位置的權力之爭,也必然是本次會議的重點。因為,如果說主席及總理人選基本已圈定為習近平和李克強,爭奪另外七個重要位置的較量則將在未來數月內激烈進行。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任何決策都不會在近天內得到外泄,也不會有任何一位人選的名字被披露。

報導認為,本次會議選擇文化主題其實並非偶然,首先,這一直接與意識形態相連的主題,為兩位爭奪九個常委席位的重量級人物進行較量提供了機會,他們分別是: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作為一名「新左派」人物,薄熙來主張綜合毛主義和市場經濟價值觀。汪洋則是一位改革派人物,主張在經濟及中國民眾的生活中實施更加開放、更多自由、少些黨的干預。

廣義而言,這兩位重要人物代表了現今中國鬥爭中的兩大潮流。然而,薄熙來通過發動大唱革命歌曲等運動,將自己打造成「紅色文化」的倡導人。大家紛紛注意到: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於週二向薄熙來大表致意。

其次,文化主題有著其特殊的優點。報導引述北京一位學者的話說,「文化主題也涉及信息和宣傳,尤其關涉加緊對以網際網路為主的監控」。《費加羅報》記者指出:最近幾週來,北京從多個事件中意識到失去輿論控制的危險性,微博因而受到嚴格監控。最近一次作出相關表述的是宣傳部的一位高官。王晨在一次政府會議上表示,必須加強對微博網頁的監管。那些在網上發貼「散佈謠言或錯誤信息」的網民應該受到嚴厲懲罰。

本文節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