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阻车遭辗毙 网民发起悼念游行

发表:2011-10-25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蒙古一名牧民阻拦卡车破坏草原时遭辗毙,当局仅以普通交通事故罪刑拘肇事司机。死者家属及村民指当局包庇卡车司机,上周六到市政府抗议。

记者周一多次致电两名参与抗议的牧民,但他们手机已被关上,记者无法得知死者家属及其他牧民的现况。

流亡德国的保卫内蒙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向记者指,他接获牧民的消息,遭卡车辗毙的牧民朝日格图,其家属及数十名村民,上周六到鄂尔多斯市市政府抗议后遭带走,现时仍断绝通讯,相信仍受控制或已被禁声。

他说:“他们数十名家属及村民抗议后,大批政府人员到死者家及村民家加强工作,指不准家属向任何人透露事件,被禁止上网发东西,境外电话更不能接,当地村民接听了境外电话,当晚就被公安传唤问话。”

席海明指,事故在上周四上午发生,鄂托克前旗一个体运输户李有亮开著大卡车,强行驶过乌审旗县呼和陶勒盖嘎查村的牧场时,将拦车的牧民朝日格图辗毙,当局事后列作普通交通事故以图淡化事件,与今年5月发生在钖盟地区,卡车辗毙牧民莫日根事件同出一辙,席海明指,开发者与当地牧民冲突并非冰山一角,当局为免事情闹大,火速采取控制及禁声。

他说:“朝日格图惨死之前就因油田开采,往来油田的大型车辆碾压破坏草场,令当地牧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他们多次向油田方面请愿抗议,朝日格图等几个牧民先后被油田的人打成重伤,政府一直在隐瞒及掩饰事件。”

现时在新西兰当网站记者的前锡盟居民王宁向记者指,朝日格图遭卡车辗毙的消息传开后,引起内蒙人广泛关注,有网民在互联网上发起上街游行悼念行动,呼吁居住在各地的内蒙古人,周一起至一连七日中午到各盟旗的首府和呼和浩特、包头等各城镇举行抗议活动。

他说:“抗议活动呼吁各蒙古人,包括大学、中学生,各城镇的内蒙古人,每日中午12时正到各城镇广场聚会或游行,要求当局尊重牧民的应有权益,为保护草原的朝日格图及莫日根的追悼会及给两位犠牲者立纪念碑。”

王宁指,由于活动没有任何带头人,属自发性行动,所以无法得知有多少人参予,至今也没有听说有冲突或抓捕事件发生。现时发起游行聚会祇是起点,他促请当局认真处理事件,严惩肇事司机及其背后的开采公司,否则,将引发更大规模的群众抗议,就如今年5月钖盟牧民莫日根遭运煤车轧死事件后连串的抗议示威行动。

他说:“要即时立法停止一切破坏蒙古人赖以为生和保留自己民族文化的草原草场,开发必须有序,必须把环境的破坏减到最少程度,草原消失了要把它恢复起来至少要几百年,矛盾一日不解决,莫日根等的杀人事件不断重覆,已令蒙古人被震怒。”

官方新华社报道指,事发当日早上,个体运输户李有亮驾驶卡车驶至事发现场时,看见有人站在路中间拦车,司机绕过继续行驶,拦车者朝日格图见车未停,就驾驶摩托车追赶,其后两车发生相撞,造成朝日格图重伤,经送医院抢救近两个小时后伤重不治身亡。当地警方已经将肇事司机刑事拘留。

记者多次致电鄂尔多斯市市政府办公室及市公安局,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相信是当地居民发上互联网的网帖指,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一带有很大的油气田,已经开采十几年了,其天然气储量为亚洲最大的油气田之一。

今年5月10日,西乌旗20多个牧民因春城集团运煤车在草场公路上昼夜行驶,制造噪音及环境污染,严重影响牧民的生活,阻止运煤车辆行驶。当晚莫日根等牧民在阻止车辆时与司机发生争执,其中一辆运煤车强行啓动前行,将挡在车前的莫日根撞死。事件引发其后多宗大规模示威抗议行动,近百名学生、牧民和居民被抓捕。锡林郭勒盟中级人民法院在一个月内,火速开庭裁判处运煤车司机李林东死刑,副司机卢向东被判无期徒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