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阻車遭輾斃 網民發起悼念遊行

發表:2011-10-25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蒙古一名牧民阻攔卡車破壞草原時遭輾斃,當局僅以普通交通事故罪刑拘肇事司機。死者家屬及村民指當局包庇卡車司機,上週六到市政府抗議。

記者週一多次致電兩名參與抗議的牧民,但他們手機已被關上,記者無法得知死者家屬及其他牧民的現況。

流亡德國的保衛內蒙人權同盟主席席海明向記者指,他接獲牧民的消息,遭卡車輾斃的牧民朝日格圖,其家屬及數十名村民,上週六到鄂爾多斯市市政府抗議後遭帶走,現時仍斷絕通訊,相信仍受控制或已被禁聲。

他說:「他們數十名家屬及村民抗議後,大批政府人員到死者家及村民家加強工作,指不准家屬向任何人透露事件,被禁止上網發東西,境外電話更不能接,當地村民接聽了境外電話,當晚就被公安傳喚問話。」

席海明指,事故在上週四上午發生,鄂托克前旗一個體運輸戶李有亮開著大卡車,強行駛過烏審旗縣呼和陶勒蓋嘎查村的牧場時,將攔車的牧民朝日格圖輾斃,當局事後列作普通交通事故以圖淡化事件,與今年5月發生在鍚盟地區,卡車輾斃牧民莫日根事件同出一轍,席海明指,開發者與當地牧民衝突並非冰山一角,當局為免事情鬧大,火速採取控制及禁聲。

他說:「朝日格圖慘死之前就因油田開採,往來油田的大型車輛碾壓破壞草場,令當地牧民的生產和生活帶來了毀滅性的災難,他們多次向油田方面請願抗議,朝日格圖等幾個牧民先後被油田的人打成重傷,政府一直在隱瞞及掩飾事件。」

現時在紐西蘭當網站記者的前錫盟居民王寧向記者指,朝日格圖遭卡車輾斃的消息傳開後,引起內蒙人廣泛關注,有網民在網際網路上發起上街遊行悼念行動,呼籲居住在各地的內蒙古人,週一起至一連七日中午到各盟旗的首府和呼和浩特、包頭等各城鎮舉行抗議活動。

他說:「抗議活動呼籲各蒙古人,包括大學、中學生,各城鎮的內蒙古人,每日中午12時正到各城鎮廣場聚會或遊行,要求當局尊重牧民的應有權益,為保護草原的朝日格圖及莫日根的追悼會及給兩位犠牲者立紀念碑。」

王寧指,由於活動沒有任何帶頭人,屬自發性行動,所以無法得知有多少人參與,至今也沒有聽說有衝突或抓捕事件發生。現時發起遊行聚會祇是起點,他促請當局認真處理事件,嚴懲肇事司機及其背後的開採公司,否則,將引發更大規模的群眾抗議,就如今年5月鍚盟牧民莫日根遭運煤車軋死事件後連串的抗議示威行動。

他說:「要即時立法停止一切破壞蒙古人賴以為生和保留自己民族文化的草原草場,開發必須有序,必須把環境的破壞減到最少程度,草原消失了要把它恢復起來至少要幾百年,矛盾一日不解決,莫日根等的殺人事件不斷重複,已令蒙古人被震怒。」

官方新華社報導指,事發當日早上,個體運輸戶李有亮駕駛卡車駛至事發現場時,看見有人站在路中間攔車,司機繞過繼續行駛,攔車者朝日格圖見車未停,就駕駛摩托車追趕,其後兩車發生相撞,造成朝日格圖重傷,經送醫院搶救近兩個小時後傷重不治身亡。當地警方已經將肇事司機刑事拘留。

記者多次致電鄂爾多斯市市政府辦公室及市公安局,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

相信是當地居民發上網際網路的網帖指,鄂爾多斯市烏審旗一帶有很大的油氣田,已經開採十幾年了,其天然氣儲量為亞洲最大的油氣田之一。

今年5月10日,西烏旗20多個牧民因春城集團運煤車在草場公路上晝夜行駛,製造噪音及環境污染,嚴重影響牧民的生活,阻止運煤車輛行駛。當晚莫日根等牧民在阻止車輛時與司機發生爭執,其中一輛運煤車強行啓動前行,將擋在車前的莫日根撞死。事件引發其後多宗大規模示威抗議行動,近百名學生、牧民和居民被抓捕。錫林郭勒盟中級人民法院在一個月內,火速開庭裁判處運煤車司機李林東死刑,副司機盧向東被判無期徒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