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中与卧龙(组图)

作者:洪文宾 发表:2011-10-30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襄阳城西二十里,一带高冈枕流水:高冈屈曲压云根,流水潺潺飞石髓;
势若困龙石上蟠,形如单凤松阴里;柴门半掩闭茅庐,中有高人卧不起。
修竹交加列翠屏,四时篱落野花馨;床头堆积皆黄卷,座上往来无白丁;
叩户苍猿时献果,守门老鹤夜听经;囊里名琴藏古锦,壁间宝剑挂七星。
庐中先生独幽雅,闲来亲自勤耕稼:专待春雷惊梦回,一声长啸安天下。

──《三国演义》第三十七回“司马徽再荐名士,刘玄德三顾草庐”

西元207年,建安十二年,距离今湖北襄樊市城西13公里处,某间柴门半掩的清幽茅庐内,47岁的刘备正襟危坐,严谨恭敬地听着一位27岁的年轻人口若悬河、大谈如何纵横天下的战略与战术。

此时的刘备年近半百,起兵20馀年仍寄人篱下,常自叹“智术浅短,迄无所就”,大有茫茫不知何去何从之感慨;而那位“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的英俊男子,正是名贯古今的忠臣良相──诸葛亮。

至于他们在草芦里侃侃而谈的对话,则是震古铄今的“隆中对策”。此策略的意图清晰有力,先取荆州后取益州,联吴抗曹三分天下,待天下有变则挥军北上。此策与西元前三世纪末韩信与刘邦的“汉中对策”前后辉映,成为中国历史上两大重要谋略,同时也是当时正确的战略、政略最高指导原则。

至于这位年纪轻轻,就将天下大势掌握手中的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籍贯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他于西元207年加入刘备麾下,“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仍屡建奇功,最终成为三国时期蜀汉阵营里最重要的大臣。

最令人称赞的是,孔明的道德良知与聪明才智不相上下,在乱世中堪称可敬可贵。刘备伐吴失利,死前于白帝城托孤,孔明时刻谨记先帝“临崩寄臣以大事”,终其一生皆为匡复汉室贡献心力,不像同时期的曹丕、司马炎之流做出“逼主夺位”的悖逆举措,遂成为中国传统文化里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加上“三国演义”之类的艺术作品美化,诸葛亮经过1800年的时光沉淀与累积之后,俨然是一位“飘飘然有神仙之概”、谈笑风生皆是神机妙算的世外高人。

中国人对于孔明推崇至极,无论是孔明的事蹟、言谈、行为、举止乃至成败,皆寄予无限的景仰与同情,甚至连他年轻时隐居十馀年的“古隆中”,更是三国迷必去的朝圣地之一。


(图为古隆中牌坊,作者提供)

关于“隆中”的地名由来,根据文献记载:“隆中者,空中也。行其上空空然有声”,但也有众山之中隆起最高者的说法。就我个人实地观察,此地为众多丘陵环拱而成,武侯祠、三顾堂、野云庵、三义殿皆座落在最高的山丘上,或许后者的说法值得参考。


(图为古隆中的武侯祠,作者提供)

大名鼎鼎的“古隆中”,如今已被规划成总面积209平方公里的“隆中风景区”,脍炙人口的“隆中对”和“三顾茅庐”等历史事件,都在这个“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地不广而平坦,林不大而茂盛;猿鹤相亲,松篁交翠”的清静林地里,留下引人无限遐想的历史幽怀。


(图为古隆中的诸葛草庐,作者提供)

唯独让我觉得美中不足的是,此处游人如织,重要的历史文物如石碑、石牌、建物几乎都被游客占领围观、合照,想好好拍张净空的景物照片难如登天。喜欢拍景的朋友如想拜访隆中,切记一定要找冷门的时间去参观。

来源:中央社部落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