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篮球明星飞越中国“网络长城”

发表:2011-10-31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5日,浙江稠州篮球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刚刚加盟的NBA球员JR-史密斯倍受瞩目。这位刚刚到达中国不久的美国篮球明星,也于24日在Twitter微博上发布信息,称自己遇到中国“网络长城”的阻拦,然后成功翻墙。

10月24日,有中国网友在Twitter微博上,看到美国篮球明星JR-史密斯发出英文推文,有网友意译成中文为:“亲爱的中国,我已经到这儿三天了,你不让我用Skype和Twitter,我很不爽,数据总是显示400错误。”

据雅虎新闻的报道,这位刚刚移居中国的前美国丹佛掘金队的明星显然遇到了一些问题,那就是很多原来喜欢和经常浏览的网站无法登陆。Twitter是很多美国的体育明星经常使用社交媒体,但在他来中国之前,没有人告诉他,这个社交媒体是中国政府屏蔽的网站之一。

JR-史密斯最初发现中国的“网络长城”是当他欲使用黑莓手机发送Twitter信息的时候,而之后他发现了更多的麻烦,Skype无法使用,Youtube也被屏蔽了,愤怒的史密斯随后把中国的网络审查制度称为“愚蠢的政策”。

据中国互联网专家毛向辉介绍,史密斯应该是借助了黑莓手机的漫游网络功能,回到在美国的电信服务商处,他才得以在Twitter上发出抱怨和求助的的推文,其后,也有一些网友留言向其提供技术解决办法,很快他就“翻墙”成功,轻易的突破了中国的“网络长城”。

中国政府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开始逐渐建立互联网防火墙, 2002年查尔斯(Charles R. Smith)曾撰写了一篇关于中国网络审查的文章,查尔斯很形象的将中国的网络审查比作中国的“防火长城”,目前,中国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为这一项目的负责人。

“史密斯清晰的告诉中国网民这堵墙的存在”

毛向辉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史密斯在中国的困境,清晰的提示中国网民“网络长城”这堵高墙的存在:“史密斯在国外可以天天访问到这些网站,他没有体会过障碍和感受到审查的问题,就是大多数人觉得空气、水是干净的一样,当他到中国来以后,发现了这个事情,立刻就会陷入一种非常焦虑的状态。在中国很多网民感觉上网已经足够了,也没有愿望要看外面的信息,在国外稀松平常的信息、知识和资源,很多中国人事实上是访问不到的,所以就体会不到这种差距,史密斯的经历会带给大家很多启示,那就是我们生活在一个被隔离的世界,外面的人来到中国后才揭开了这个盖子。他们告诉我们究竟发生了什么。”

“请方校长反思他的历史责任在什么地方?”

毛向辉也认为,中国互联网的这堵墙,包含了太多了反文化反知识的意涵在其中:“这值得方校长去仔细想一想他的历史责任在什么地方?”

对于中国网民从史密斯翻墙事件的热议中,毛向辉觉得最多的思考在于,面对中国的“防火长城”,探讨其飞越长城的价值,远胜于探讨翻墙的技术:“我们可以讨论一些技术细节,比如史密斯是如何翻墙?但这件事最重要的是给人以翻墙的兴趣,尤其是这些名人说出这些问题之后,很多网友会去辩认和思考一地问题,尤其是有了开放的讨论后,大家会把予头指出‘墙’,指出问题所在后,解决方案是很多的。未来几年应该是很乐观的,对中国审查制度,会从社会的角度来解构它。”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