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中最温暖的精品:Cashmere(图)

发表:2011-11-02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ashmere因其手感滑顺,纤细、柔软、保暖而成为时尚人是秋冬最爱单品。(Getty Images)

Cashmere背后小故事

拿破仑和约瑟芬美丽的爱情故事,让Cashmere羊毛披肩成为欧洲富商贵族的最爱。传说拿破仑东征时从亚洲带了一份礼物给他心爱的妻子约瑟芬,一条Cashmere的披肩,从此约瑟芬对于Cashmere羊毛的披肩爱不释手,更收集了数百条各式各样Cashmere披肩,一时之间欧洲贵族名媛争相仿效,Cashmere羊毛在当时也谓为流行的代名词。

什么是Cashmere

被称做“山羊绒”的Cashmere 则可以说是羊毛中最高级的材料了,许多奢侈品爱好者纷纷将Cashmere制品列入秋冬必买名单。Cashmere是山羊身上的细绒毛,绵羊则没有羊绒。实际上,此羊之发源地是中国西藏。1757年英国逐渐并吞印度成为其殖民地后,在喀什米尔地区发现此一珍贵的开士米山羊的分布,从此喀什米尔绒山羊名称逐渐传入西方。Cashmere的产量极其有限,一只绒山羊每年产无毛绒(除去杂质后的净绒)50克-80克,平均每五只山羊的绒才够做一件Cashmere衫。世界上的绒山羊主要生长在中国北方、蒙古、伊朗、阿富汗一代的高寒、半荒漠地区。全世界Cashmere总产量仅为1万吨左右,占动物纤维总量的0.2%。中国的Cashmere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60%,内蒙古的产量又占全国的60%,其中尤以内蒙古西部阿尔巴斯地区绒山羊的绒质最好,长度、细度均达到较高指标,被国内外推崇为最好的Cashmere。

Cashmere与羊毛的区别

Cashmere是长在山羊外表皮层,掩在山羊长毛根部的一层细软的绒毛,入冬寒冷时长出,春天变暖时逐渐脱落。它与羊毛及其它纤维相比,具有纤细、柔软、滑顺、轻盈、保暖、光泽柔和、弹力强等特性,弥补了羊毛厚重、粗涩、弹性差、缩水率大等缺点,在国际上被誉为“钻石纤维”、“软黄金”。

Cashmere不同于羊毛,羊毛生长在绵羊身上,Cashmere只生长在山羊身上。一般概念上讲,Cashmere仅指山羊而言。绵羊并没有绒,许多人把绵羊身上的有点类似于Cashmere特性的细羊毛称作“绵Cashmere”,其实是混淆了Cashmere与羊毛的概念。

Cashmere的特点

Cashmere是动物纤维中最细的一种,阿尔巴斯Cashmere细度一般在13um-15,5um之间, 自然卷曲度高,在纺纱织造中排列紧密,抱合力强,所以保暖性好,是羊毛的1.5-2倍。Cashmere纤维外表鳞片小而光滑,纤维中间有一空气层,因而其重量轻,手感滑顺,纤细、柔软、保暖。

Cashmere纤维细度均匀、密度小,横截面多为规则的圆形,吸湿性强,可充分地吸收染料,不易褪色。与其他纤维相比,Cashmere具有光泽自然、柔和、纯正、艳丽等优点。

Cashmere纤维由于其卷曲数、卷曲率、卷曲回复率均较大,宜于加工为手感丰满、柔软,弹性好的针织品,穿着起来舒适自然,而且有良好的还原特性,尤其表现在洗涤后不缩水,保型性好。

色泽辩识真假:真Cashmere分白绒和紫绒两种,白绒呈土白色,每块之间深浅颜色不一,而纤维丝伪造的大多数或全部呈一色,兔毛伪造的呈亮白色;紫绒呈黑、灰、青、白、紫等颜色。但一般织成织物后,用色泽辨别真假绒很困难。

细羊毛与Cashmere的区别

Cashmere的皮质含量比细羊毛的高,Cashmere纤维的刚性比细羊毛的好,即Cashmere比细羊毛更柔软。

细羊毛的鳞片排列比Cashmere紧密且厚,其缩绒性比Cashmere大;细羊毛的卷曲度比Cashmere的卷曲度大。

Cashmere的保暖性比细羊毛的强,细度不匀率比细羊毛的小,其制品的外观品质比细羊毛好。且Cashmere的密度比细羊毛的小,其制品比细羊毛制品轻薄。
细羊毛的耐酸、耐硷性比Cashmere好,遇氧化剂和还原剂时亦比Cashmere损伤小。另外,通常细羊毛制品的抗起球性比Cashmere制品好,但毡化收缩性大。

选购时注意真伪

当您购买Cashmere羊毛制品起注意真伪,不要买到Visco人造纤维或是Wool混纺的产品。柔软、轻薄、透气及保暖的独特性,是其他毛料及人造纤维制品无法相比的。

若直观辩识,真Cashmere特别细,长短不一,而纤维丝伪造的绒较粗,长短一致,大多数长度为2寸左右,织成织物后前者细腻、轻薄,后者硬结而沉重。一、 Cashmere毛衣外观光泽柔和,绒面丰满,毛型感强,其表面经缩绒有一层细绒。横向纵向线圈密度均匀,如果在亮光下照看就更明显。

Cashmere毛衣手感柔软、轻暖、滑顺,富有弹性、丰厚性、柔和性,使人体皮肤没有刺痒的感觉。拣去羊毛,用两手捏住绒丝两头,稍加用力即断,而纤维丝伪造的用力很大不一定全部断丝,比较结实。
   
火烧辩识:真Cashmere用火烧后为灰,而纤维丝伪造的为胶状。

由于Cashmere毛衣是选用世界上最好的内蒙古阿尔巴斯山羊,经过选绒、洗绒、分梳、染色、纺纱、编织、整理等一百二十多道工序,加工生产的高档Cashmere制品,其成本较高。所以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看到价格很低的产品,则可断定其为假冒伪劣产品。

Cashmere小知识:

1. Cashmere必须干洗。其纤维表面由许多鳞片构成,一旦用了洗衣机搅洗羊绒制品, 就会使羊绒制品毡化,破坏了羊绒制品的优良性能。

2. 经专家证明,Cashmere羊毛其保暖度为一般Wool羊毛的八倍。

3. Cashmere羊毛透气性相当高,相较于一般Wool羊毛更容易吸收水份。

4. 穿过的Cashmere因换季需储存时,必须经过干洗、熨烫,晾干后再保存。

5. 一只羊成长足够的毛发到足以编织一件Cashmere羊毛衣的时间是多久?答案是4年。

6. 纱线的直径必需小于19 microns微米才能称得上是Cashmere (一般人类的毛发直径约为75 microns微米)。

7. 存放的Cashmere制品要注意遮光,以防褪色。应经常通风、阴凉、防止灰尘、去潮湿,且不可曝晒。衣柜内需防霉,放防蛀虫片剂,以免受潮发霉生虫。

8. 混纺Cashmere可以手洗。 Cashmere混纺制品轻度脏污时,首先将中性洗涤剂(Cashmere专用洗涤剂均可)倒入30℃左右温水中,待洗剂搅拌均匀,再放入衣物,用手轻轻 拍揉。可在清水中加少许醋或柔软剂。可将洗好的Cashmere放入布袋脱水1-2分钟。

9. 晾干时铺平,可用用120℃-140℃的蒸汽熨斗整烫。熨斗不可以直接接触羊绒制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