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中最溫暖的精品:Cashmere(圖)

發表:2011-11-02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ashmere因其手感滑順,纖細、柔軟、保暖而成為時尚人是秋冬最愛單品。(Getty Images)

Cashmere背後小故事

拿破崙和約瑟芬美麗的愛情故事,讓Cashmere羊毛披肩成為歐洲富商貴族的最愛。傳說拿破崙東征時從亞洲帶了一份禮物給他心愛的妻子約瑟芬,一條Cashmere的披肩,從此約瑟芬對於Cashmere羊毛的披肩愛不釋手,更收集了數百條各式各樣Cashmere披肩,一時之間歐洲貴族名媛爭相彷效,Cashmere羊毛在當時也謂為流行的代名詞。

什麼是Cashmere

被稱做「山羊絨」的Cashmere 則可以說是羊毛中最高級的材料了,許多奢侈品愛好者紛紛將Cashmere製品列入秋冬必買名單。Cashmere是山羊身上的細絨毛,綿羊則沒有羊絨。實際上,此羊之發源地是中國西藏。1757年英國逐漸併吞印度成為其殖民地後,在喀什米爾地區發現此一珍貴的開士米山羊的分布,從此喀什米爾絨山羊名稱逐漸傳入西方。Cashmere的產量極其有限,一隻絨山羊每年產無毛絨(除去雜質後的淨絨)50克-80克,平均每五隻山羊的絨才夠做一件Cashmere衫。世界上的絨山羊主要生長在中國北方、蒙古、伊朗、阿富汗一代的高寒、半荒漠地區。全世界Cashmere總產量僅為1萬噸左右,佔動物纖維總量的0.2%。中國的Cashmere產量佔世界總產量的60%,內蒙古的產量又佔全國的60%,其中尤以內蒙古西部阿爾巴斯地區絨山羊的絨質最好,長度、細度均達到較高指標,被國內外推崇為最好的Cashmere。

Cashmere與羊毛的區別

Cashmere是長在山羊外表皮層,掩在山羊長毛根部的一層細軟的絨毛,入冬寒冷時長出,春天變暖時逐漸脫落。它與羊毛及其它纖維相比,具有纖細、柔軟、滑順、輕盈、保暖、光澤柔和、彈力強等特性,彌補了羊毛厚重、粗澀、彈性差、縮水率大等缺點,在國際上被譽為「鑽石纖維」、「軟黃金」。

Cashmere不同於羊毛,羊毛生長在綿羊身上,Cashmere只生長在山羊身上。一般概念上講,Cashmere僅指山羊而言。綿羊並沒有絨,許多人把綿羊身上的有點類似於Cashmere特性的細羊毛稱作「綿Cashmere」,其實是混淆了Cashmere與羊毛的概念。

Cashmere的特點

Cashmere是動物纖維中最細的一種,阿爾巴斯Cashmere細度一般在13um-15,5um之間, 自然捲曲度高,在紡紗織造中排列緊密,抱合力強,所以保暖性好,是羊毛的1.5-2倍。Cashmere纖維外表鱗片小而光滑,纖維中間有一空氣層,因而其重量輕,手感滑順,纖細、柔軟、保暖。

Cashmere纖維細度均勻、密度小,橫截面多為規則的圓形,吸濕性強,可充分地吸收染料,不易褪色。與其他纖維相比,Cashmere具有光澤自然、柔和、純正、艷麗等優點。

Cashmere纖維由於其捲曲數、捲曲率、捲曲回覆率均較大,宜於加工為手感豐滿、柔軟,彈性好的針織品,穿著起來舒適自然,而且有良好的還原特性,尤其表現在洗滌後不縮水,保型性好。

色澤辯識真假:真Cashmere分白絨和紫絨兩種,白絨呈土白色,每塊之間深淺顏色不一,而纖維絲偽造的大多數或全部呈一色,兔毛偽造的呈亮白色;紫絨呈黑、灰、青、白、紫等顏色。但一般織成織物後,用色澤辨別真假絨很困難。

細羊毛與Cashmere的區別

Cashmere的皮質含量比細羊毛的高,Cashmere纖維的剛性比細羊毛的好,即Cashmere比細羊毛更柔軟。

細羊毛的鱗片排列比Cashmere緊密且厚,其縮絨性比Cashmere大;細羊毛的捲曲度比Cashmere的捲曲度大。

Cashmere的保暖性比細羊毛的強,細度不勻率比細羊毛的小,其製品的外觀品質比細羊毛好。且Cashmere的密度比細羊毛的小,其製品比細羊毛製品輕薄。
細羊毛的耐酸、耐鹼性比Cashmere好,遇氧化劑和還原劑時亦比Cashmere損傷小。另外,通常細羊毛製品的抗起球性比Cashmere製品好,但氈化收縮性大。

選購時注意真偽

當您購買Cashmere羊毛製品起注意真偽,不要買到Visco人造纖維或是Wool混紡的產品。柔軟、輕薄、透氣及保暖的獨特性,是其他毛料及人造纖維製品無法相比的。

若直觀辯識,真Cashmere特別細,長短不一,而纖維絲偽造的絨較粗,長短一致,大多數長度為2寸左右,織成織物後前者細膩、輕薄,後者硬結而沈重。一、 Cashmere毛衣外觀光澤柔和,絨面豐滿,毛型感強,其表面經縮絨有一層細絨。橫向縱向線圈密度均勻,如果在亮光下照看就更明顯。

Cashmere毛衣手感柔軟、輕暖、滑順,富有彈性、豐厚性、柔和性,使人體皮膚沒有刺痒的感覺。揀去羊毛,用兩手捏住絨絲兩頭,稍加用力即斷,而纖維絲偽造的用力很大不一定全部斷絲,比較結實。
   
火燒辯識:真Cashmere用火燒後為灰,而纖維絲偽造的為膠狀。

由於Cashmere毛衣是選用世界上最好的內蒙古阿爾巴斯山羊,經過選絨、洗絨、分梳、染色、紡紗、編織、整理等一百二十多道工序,加工生產的高檔Cashmere製品,其成本較高。所以消費者如果在市場上看到價格很低的產品,則可斷定其為假冒偽劣產品。

Cashmere小知識:

1. Cashmere必須乾洗。其纖維表面由許多鱗片構成,一旦用了洗衣機攪洗羊絨製品, 就會使羊絨製品氈化,破壞了羊絨製品的優良性能。

2. 經專家證明,Cashmere羊毛其保暖度為一般Wool羊毛的八倍。

3. Cashmere羊毛透氣性相當高,相較於一般Wool羊毛更容易吸收水份。

4. 穿過的Cashmere因換季需儲存時,必須經過乾洗、熨燙,晾乾後再保存。

5. 一隻羊成長足夠的毛髮到足以編織一件Cashmere羊毛衣的時間是多久?答案是4年。

6. 紗線的直徑必需小於19 microns微米才能稱得上是Cashmere (一般人類的毛髮直徑約為75 microns微米)。

7. 存放的Cashmere製品要注意遮光,以防褪色。應經常通風、陰涼、防止灰塵、去潮濕,且不可曝晒。衣櫃內需防霉,放防蛀蟲片劑,以免受潮發霉生蟲。

8. 混紡Cashmere可以手洗。 Cashmere混紡製品輕度髒污時,首先將中性洗滌劑(Cashmere專用洗滌劑均可)倒入30℃左右溫水中,待洗劑攪拌均勻,再放入衣物,用手輕輕 拍揉。可在清水中加少許醋或柔軟劑。可將洗好的Cashmere放入布袋脫水1-2分鐘。

9. 晾乾時鋪平,可用用120℃-140℃的蒸汽熨斗整燙。熨斗不可以直接接觸羊絨製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