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反转了吗?

作者:陈宁远 发表:2011-11-04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谈股市的反转,按照某些趋势分析的惯例,好像是有许多迹象可寻的。从10月24日创出去年7月以来2307.15的新低之后,到本周二的8个交易日里,市场表现的是在交易量放大的情况下快速的上涨。尤其是从本周二受到希腊债务危机处理方案全民公投的影响全球股市大跌,但中国A股却走出一轮先大抑、后大扬的独立走势来看,一种2008年10月下旬的中国股市率先摆脱阴霾掉头向上的气氛,仿佛在中国A股重新上演了。

但这是不是真的?却需要多重界定,尤其是我们要界定在什么程度上可以使用反转一词。

比如首先,我们要界定的是何为反转?市场上大多数人士都会认为这是个常识,所谓股市的反转即是在某个拐点或者某个区域,股市后续的趋势出现了相反的走势;比如像如今这样的行情,从下降变成了上升;或者像2007年10月从上升变成了下降。反转这个描述股市趋势的术语,在市场上大约就是这么使用的。

但这样的理解有个问题,即这种趋势的变化是不是应该有一个多长时间和多大幅度的限制?比如今年10月24日之前股票波动了15个月,这15个月基本上可以看作中国A股从哪里来又回到哪里去的盘整行情。上一轮新低发生在2010年的7月2日,从2319.74那一轮的新低开始曾经连续涨了20天,但它最终没有发生所谓的牛市行情。这15个月上不去(没有过新高,每一次大级别的反弹高点都比上一次低),但下却有了10月24日这一次的新低。长达15个月,A股基本都在中国股市有史以来估值的最低区域里的盘整(平均市盈率和市净率都是历史最低),现如今如此涨了8天之后,涨幅达到5%左右,真的就会是反转开始了吗?想回答不是那么容易肯定的。

说实话,全部描述股票趋势的术语里,最难以下结论的就是反转。因为这意味市场的投资人必须调整完全不同心态,来接受本质性不同的趋势,这种差别的调整是需要长时间投资经验的。股谚说牛市不言顶,熊市不言底,可谓是深得股价波动难以判断反转的经验之谈。现在说反转基本是背离这种经验的。

其实在任何时候对股市下反转开始的结论,都有可能是不谨慎的,尤其是没有对反转进行明确时间和幅度的双重限制下谈反转。

假如单说股市低迷如此之久,按照时间也到了反转的时刻了,那就不仅是太不小心了,还太自以为是了。因为这把投资的分析看成了巫婆可以预言的巫术。自从人类有了大规模的资本市场以后,股票预测的理论其实一直是各类分析人士想表演自己格外聪明的地方。但直到今天,无论这些人说了多少话,正确的结论大概只有一个,那就是股价从来是测不准的。所谓现在要反转了,未来将涨十年或者跌两年的预计,都会被风吹雨打去的。

但这不是说对于股价我们不能进行一些分析。比如还使用反转来总结股价的波动,我们最好把它用在对过去趋势的描述上,而不是把它用来进行前瞻的分析。比如我们可以说,从至少从往后一年的时间来看,2007年6124.04点是一个向下反转的标志,因为自那以后其实中国股市实质上是雪崩的。而这种雪崩的行情,在事过4年之后,我们才发现在这期间,在2008年10月28日之后的1664.93点,又出现了一次向上的反转,这次反转长达10个月,A股涨幅超过90%。但之后到现在都算是另外的一种反转,即中国A股从大牛大雪崩,到了再次的一个大牛市(虽然新高比历史高点低很多,但接近一年,超过90%的上涨幅度,这一年基本算是中国有A股的以来的大牛市之一了)。

从这个只用于过去时的角度说,对比这四年里两次可以确定的反转来看,现在的涨了还不超过10天,幅度也仅有5%的上涨,最多只是一次开心十天半个月的反弹。即使未来真的在此基础上出现了上升的反转,也无法让我们下结论,不仅因为反转一词总是用于分析过去时才会有结论,还因为根本无人知道未来的一年股市将怎么演绎。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