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反轉了嗎?

作者:陳寧遠 發表:2011-11-04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談股市的反轉,按照某些趨勢分析的慣例,好像是有許多跡象可尋的。從10月24日創出去年7月以來2307.15的新低之後,到本週二的8個交易日裡,市場表現的是在交易量放大的情況下快速的上漲。尤其是從本週二受到希臘債務危機處理方案全民公投的影響全球股市大跌,但中國A股卻走出一輪先大抑、後大揚的獨立走勢來看,一種2008年10月下旬的中國股市率先擺脫陰霾掉頭向上的氣氛,彷彿在中國A股重新上演了。

但這是不是真的?卻需要多重界定,尤其是我們要界定在什麼程度上可以使用反轉一詞。

比如首先,我們要界定的是何為反轉?市場上大多數人士都會認為這是個常識,所謂股市的反轉即是在某個拐點或者某個區域,股市後續的趨勢出現了相反的走勢;比如像如今這樣的行情,從下降變成了上升;或者像2007年10月從上升變成了下降。反轉這個描述股市趨勢的術語,在市場上大約就是這麼使用的。

但這樣的理解有個問題,即這種趨勢的變化是不是應該有一個多長時間和多大幅度的限制?比如今年10月24日之前股票波動了15個月,這15個月基本上可以看作中國A股從哪裡來又回到哪裡去的盤整行情。上一輪新低發生在2010年的7月2日,從2319.74那一輪的新低開始曾經連續漲了20天,但它最終沒有發生所謂的牛市行情。這15個月上不去(沒有過新高,每一次大級別的反彈高點都比上一次低),但下卻有了10月24日這一次的新低。長達15個月,A股基本都在中國股市有史以來估值的最低區域裡的盤整(平均市盈率和市淨率都是歷史最低),現如今如此漲了8天之後,漲幅達到5%左右,真的就會是反轉開始了嗎?想回答不是那麼容易肯定的。

說實話,全部描述股票趨勢的術語裡,最難以下結論的就是反轉。因為這意味市場的投資人必須調整完全不同心態,來接受本質性不同的趨勢,這種差別的調整是需要長時間投資經驗的。股諺說牛市不言頂,熊市不言底,可謂是深得股價波動難以判斷反轉的經驗之談。現在說反轉基本是背離這種經驗的。

其實在任何時候對股市下反轉開始的結論,都有可能是不謹慎的,尤其是沒有對反轉進行明確時間和幅度的雙重限制下談反轉。

假如單說股市低迷如此之久,按照時間也到了反轉的時刻了,那就不僅是太不小心了,還太自以為是了。因為這把投資的分析看成了巫婆可以預言的巫術。自從人類有了大規模的資本市場以後,股票預測的理論其實一直是各類分析人士想表演自己格外聰明的地方。但直到今天,無論這些人說了多少話,正確的結論大概只有一個,那就是股價從來是測不准的。所謂現在要反轉了,未來將漲十年或者跌兩年的預計,都會被風吹雨打去的。

但這不是說對於股價我們不能進行一些分析。比如還使用反轉來總結股價的波動,我們最好把它用在對過去趨勢的描述上,而不是把它用來進行前瞻的分析。比如我們可以說,從至少從往後一年的時間來看,2007年6124.04點是一個向下反轉的標誌,因為自那以後其實中國股市實質上是雪崩的。而這種雪崩的行情,在事過4年之後,我們才發現在這期間,在2008年10月28日之後的1664.93點,又出現了一次向上的反轉,這次反轉長達10個月,A股漲幅超過90%。但之後到現在都算是另外的一種反轉,即中國A股從大牛大雪崩,到了再次的一個大牛市(雖然新高比歷史高點低很多,但接近一年,超過90%的上漲幅度,這一年基本算是中國有A股的以來的大牛市之一了)。

從這個只用於過去時的角度說,對比這四年裡兩次可以確定的反轉來看,現在的漲了還不超過10天,幅度也僅有5%的上漲,最多隻是一次開心十天半個月的反彈。即使未來真的在此基礎上出現了上升的反轉,也無法讓我們下結論,不僅因為反轉一詞總是用於分析過去時才會有結論,還因為根本無人知道未來的一年股市將怎麼演繹。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