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营养小品 热呼呼又营养(图)

发表:2011-11-04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天气渐冷,年长者常受天候及行动力的影响,有饮食制备不易,造成营养不均衡及肢体活动不足、手脚冰冷的问题。署立基隆医院营养室陈柏方营养师及梁秋月师傅,研发两道简易的秋冬小品,期望帮助民众达到“暖身”及“营养”的双重功效。

署基营养室推出第一道,喝了可以让身体暖呼呼的“高钙、高蛋白姜汁炖奶”,以蛋白、牛奶、老姜做为食材,蛋白提供优质蛋白质来源,帮助身体建造修补组织及维持生理代谢;牛奶除提供蛋白质外,也含丰富钙质预防骨质疏松;老姜则可祛风、暖身。

将三种食材利用“蒸”的方式,做出滑嫩、易入口的姜汁炖奶,非常适合秋冬年长者点心补充,亦可预防秋冬血液循环不佳、钙质不足造成的抽筋现象。

第二道是“营养满分黄帝粥”,考量年长者易有咀嚼不佳、排便不顺、蛋白质摄取不足、心血管疾病之问题,利用高纤│糙米及优质植物性蛋白│黄豆作为粥品的基底,再搭配核桃、杏仁、芝麻、花生粉末等坚果类食物,除提供香气外,此类优值脂肪,可以取代平日部分油脂,达到降血压、预防氧化自由基对心血管的危害。

署基建议民众,自己动手做做看,或帮助家中长者先行制备,以利方便食用,并达到“食疗”功效!

食谱示范

高钙、高蛋白姜汁炖奶

材料(一盅)

鲜奶四分之三杯、老姜一百克、蛋白二个、细砂糖二大匙)糖尿病患或热量控制者,可用代糖取代)。作法:老姜压汁、鲜奶取二大匙,放入细砂糖以小火加热至溶化,将做法二加入蛋白、鲜奶打匀,用滤网过滤放入碗中,水滚后放入蒸笼,先以大火蒸三分钟,再改以中火蒸五分钟即可。


营养满分黄帝粥

材料(八人份)

糙米二杯、黄豆一杯、蛋白二个、杏仁果一百克、核桃一百克、黑芝麻一百克、花生粉五十克。作法:黄豆泡水六小时,将杏仁果、核桃、黑芝麻炒熟,并搅碎成粉状,糙米洗净后,与黄豆一起煮熟,或放入电锅以二杯水煮熟亦可;煮熟的黄豆糙米粥,加入蛋白烹煮即可;可依个人喜好加入杏仁果、核桃、芝麻、花生增加香味及油脂。或改为咸味洒上芹菜末、红萝卜亦可。

来源:台湾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