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營養小品 熱呼呼又營養(圖)

發表:2011-11-04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天氣漸冷,年長者常受天候及行動力的影響,有飲食製備不易,造成營養不均衡及肢體活動不足、手腳冰冷的問題。署立基隆醫院營養室陳柏方營養師及梁秋月師傅,研發兩道簡易的秋冬小品,期望幫助民眾達到「暖身」及「營養」的雙重功效。

署基營養室推出第一道,喝了可以讓身體暖呼呼的「高鈣、高蛋白薑汁燉奶」,以蛋白、牛奶、老薑做為食材,蛋白提供優質蛋白質來源,幫助身體建造修補組織及維持生理代謝;牛奶除提供蛋白質外,也含豐富鈣質預防骨質疏鬆;老薑則可祛風、暖身。

將三種食材利用「蒸」的方式,做出滑嫩、易入口的薑汁燉奶,非常適合秋冬年長者點心補充,亦可預防秋冬血液循環不佳、鈣質不足造成的抽筋現象。

第二道是「營養滿分黃帝粥」,考量年長者易有咀嚼不佳、排便不順、蛋白質攝取不足、心血管疾病之問題,利用高纖│糙米及優質植物性蛋白│黃豆作為粥品的基底,再搭配核桃、杏仁、芝麻、花生粉末等堅果類食物,除提供香氣外,此類優值脂肪,可以取代平日部分油脂,達到降血壓、預防氧化自由基對心血管的危害。

署基建議民眾,自己動手做做看,或幫助家中長者先行製備,以利方便食用,並達到「食療」功效!

食譜示範

高鈣、高蛋白薑汁燉奶

材料(一盅)

鮮奶四分之三杯、老薑一百克、蛋白二個、細砂糖二大匙)糖尿病患或熱量控制者,可用代糖取代)。作法:老薑壓汁、鮮奶取二大匙,放入細砂糖以小火加熱至溶化,將做法二加入蛋白、鮮奶打勻,用濾網過濾放入碗中,水滾後放入蒸籠,先以大火蒸三分鐘,再改以中火蒸五分鐘即可。


營養滿分黃帝粥

材料(八人份)

糙米二杯、黃豆一杯、蛋白二個、杏仁果一百克、核桃一百克、黑芝麻一百克、花生粉五十克。作法:黃豆泡水六小時,將杏仁果、核桃、黑芝麻炒熟,並攪碎成粉狀,糙米洗淨後,與黃豆一起煮熟,或放入電鍋以二杯水煮熟亦可;煮熟的黃豆糙米粥,加入蛋白烹煮即可;可依個人喜好加入杏仁果、核桃、芝麻、花生增加香味及油脂。或改為咸味灑上芹菜末、紅蘿蔔亦可。

来源:臺灣新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