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价暴跌 是经济崩溃了吗?

作者:章家敦(Gordon G. Chang) 发表:2011-11-1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发展商在急剧恶化的市场中竞相为年度销售目标努力,中国的住宅价格一落千丈。中国最大的发展商近几个星期开始把上海、北京和深圳的住宅打折出售。降价潮已经蔓延至二、三线城市如杭州、合肥和重庆。就以重庆为例,香港的发展商和记黄埔把珊瑚水岸的叫价削减32%。“价格战已经开始了。”物业顾问公司戴德梁行的董事蒋尚礼向南华早报记者说。

在九月时慢慢开始的跌势,到了十月—一个通常是销售畅旺的时期,上海发展商开始削减楼宇叫价,加快跌幅、变为崩盘。当时,分析师预期下跌的楼价会使温家宝放宽紧缩措施,例如为求市场降温而上调抵押贷款利率、禁止第二次置业等。

他们错了。在10月29日国务院会议之后,温家宝重申他的政策,并表明地方政府应该继续“在未来几个月严格执行中央政府的房地产政策,以便市民能看到抑制的效果。”然后,交投热烈的开始了,“绝望”的发展商竞相把手上的楼盘沽出。其中一个发展商--卓越集团--甚至说,他们会以开发成本价出售惠州楼盘。

花旗集团的蔡金强认为明年楼价会再下跌多10%,但那是个保守估计。国家资助的专家看得要更悲观些。举个例子,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曹建海认为,政府假如继续它的冷却措施,住宅楼价会下跌50%。

当北京官方的御用分析师也在说楼价在几个月内会下跌一半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肯定他们认为最终的抛售情况会坏得多。无论哪种情形,市场都会很麻烦。投资者在抛售债券和中国发展商的股份。Jim Chanos在上月底提到楼市时说他对中国短期的前景看空的观点仍然不变。

要理解“最大的楼市泡沫”会是怎样额外的痛苦都不需要认同査诺斯(Chanos 译注:他是去年最早提出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的看空者。)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话:中国比“杜拜糟糕1000倍,或更甚”。分析师对北京的技术官僚很有信心,他们曾经成功在全球经济向下的时候保持制制造业的增长。但我们多数人看来忘记了一点:中国巨额的刺激经济方案给自己造成更大的难题。目前,北京还未能解决两个棘手的问题,持续不退的通胀和人为的房价高企。

目前的主流论述是,管理中国经济的人会有技巧地去除楼市泡沫,并令经济软着陆。就如时代杂志注意到的那样,“许多观察者说2012年政府换届以前,经济显著下滑的情况不会容许发生的。”

不会容许?没错,北京的官僚有在半封闭的系统中工作的优势,可以动用可观的国家资源来达成比较自由的经济体系做不到的事。他们可以继续这样做,亦即是继续违反经济定律。但前提是,市场参与者—建筑商、地方官员、住宅用户愿意合作。

然而过去四星期对温家宝总理而言,一定很难熬,这不单是因为发展商开始发慌。首先,近期的买家还未入伙便遭受损失,因而走上街头。10月22日,龙湖地产停止一个楼盘的推广优惠之后的两天,上海有大约300人砸烂那发展商的售楼办事处的窗户。抗议的人买入了同一楼盘较早前推出的其他单位,售价比打了折扣的单位高出多达30%。

然后,23日,一小群人,在同一条街上,向另一个发展商—绿地集团抗议。而另一场示威活动当中,有示威者受伤,他们抗议的对象是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一个机构。在北京、杭州和南京等其他城市都出现反发展商的示威。

据报,杭州和合肥市下令发展商把折扣限在20%以内,以免引起社会不安。但确立指令价格的尝试不会长期有效,因为许多建筑商正面临破产。

加上,温家宝总理得要为国内城市有时候不受他指挥,不听命令,自行移除楼宇限购措施而忧虑。一如南京违抗了北京的指示,放宽了按揭的规定。然而至少在佛山—广东省的一个城市看来,中央当局说服了地方领袖放弃原先不实行中央抑制楼价指令的打算。

事实是,因为北京的刺激经济政策,导致目前了楼宇供应数量过多,但又没有相应数量的买家承接。市场总有到达供需均衡的一刻,但令人惊奇的是眼下事情发生速度非常之快。一般而言,这情况称为崩溃。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