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驴技穷:城管大打出手 17拆迁户被公诉(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11-12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变成孤岛的房屋(新快报图片)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甘肃兰州市城管、警察、防暴队等几百人于7月26日带武器、盾牌与被拆迁村民发生流血冲突。近日,17名拆迁户因此被提起公诉,检方在起诉书中称,钉子户召集周边村民聚集,煽动村民阻碍执法人员执行职务,因此被诉妨碍公务罪。

据新快报11日报导,媒体人高昌9日在微博中发布了一份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起诉书》,曝光有17钉子户受到起诉的事件。

这份落款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的《起诉书》载明:经审查查明,今年7月,马忠亮、毛卫国等在朝阳村原小学门口已收回的国有土地上,以召集周边村民聚集、搭建凉棚、栽木桩、拉横幅、贴标语的方式,煽动村民阻碍执法人员执行职务。致使城关区行政执法管理局执法人员无法执行职务,并致苗文晓等11名执法人员受伤。《起诉书》中诉其行为已构成妨碍公务罪。

这或是国内目前最大规模的针对钉子户的起诉。

官方几百人带武器与老百姓大打出手

导致17名村民被抓的直接原因,是村民们在一棵大槐树下用木桩彩条布搭的凉棚。7月26日,城管执法队就此跟居民们发生冲突。“下午,警察、防暴队、城管执法队好几百人,带着武器、盾牌冲向在大槐树下纳凉的老百姓,大打出手,被打的群众中,有老人、孩子、妇女、残疾人,还有一位孕妇。”“警察甚至还朝天上开了三枪。” 目击者说。

据目击者表示,两个用手机拍摄视频和照片的少年被带走,居民毛卫国(此案第二被告)被打断两根肋骨。次日凌晨,警察大规模出动,抓走了包括毛卫国在内的17人,其中年龄最大的65岁。

10月21日,17名村民戴着手铐脚镣上堂受审,但皆表示不认罪。

拆迁政策引发被拆户不满

庙滩子是兰州最大的旧城改造工程,拆迁政策引发很多被拆户的不满。兰州城关区庙滩子居民张礼说,实行的是异地安置,拆一还一,三年至五年过渡期,过渡费每平方米8元钱,“我的房子40多平方米,过渡费不到400元。我去哪里租400元以内的房子过渡?”张礼还说,根据拆迁评估,楼房每平方米赔偿3600元,平房2600元,而兰州市房价已高至每平方米七八千元。

原朝阳村小学的教师楼有六户居民没签补偿协议,如今,该楼已被挖得稀烂,楼梯也被砸断,下面是十来米深的悬崖,已成“孤岛”。而很多房屋都与之类似。

钉子户被公诉是公权的“黔驴技穷”

对此,商都网刊文表示,既然没签订补偿协议,居民也一定拿不到补偿款,而“新拆迁条例”明确规定未签订补偿协议不得强制拆迁,并明确取消了行政强拆,仅此一条就足以说明兰州城管部门对待“新拆迁条例”的态度。

对于兰州市拆迁钉子户因与城管发生冲突之事,文章评论道:拆迁工作一定要取得居民的满意和配合,如果动则动用公权暴力执法,甚至不惜动用好几百人的警察、防暴队、城管执法队带着武器、盾牌对付手无寸铁的百姓,未免有点小题大做,这样只会让老百姓和执法部门更加对立。

至于17名拆迁户其后被提起公诉,该文认为,政府执法部门不应该把责任完全推到群众一边,更不应该动用“国家机器”来“镇压”,甚至开枪向群众“示威”。17名拆迁户其后被提起公诉是公权黔驴技穷的表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