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驢技窮:城管大打出手 17拆遷戶被公訴(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11-12 0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變成孤島的房屋(新快報圖片)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甘肅蘭州市城管、警察、防暴隊等幾百人於7月26日帶武器、盾牌與被拆遷村民發生流血衝突。近日,17名拆遷戶因此被提起公訴,檢方在起訴書中稱,釘子戶召集周邊村民聚集,煽動村民阻礙執法人員執行職務,因此被訴妨礙公務罪。

據新快報11日報導,媒體人高昌9日在微博中發布了一份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檢察院《起訴書》,曝光有17釘子戶受到起訴的事件。

這份落款蘭州市城關區檢察院的《起訴書》載明:經審查查明,今年7月,馬忠亮、毛衛國等在朝陽村原小學門口已收回的國有土地上,以召集周邊村民聚集、搭建涼棚、栽木樁、拉橫幅、貼標語的方式,煽動村民阻礙執法人員執行職務。致使城關區行政執法管理局執法人員無法執行職務,並致苗文曉等11名執法人員受傷。《起訴書》中訴其行為已構成妨礙公務罪。

這或是國內目前最大規模的針對釘子戶的起訴。

官方幾百人帶武器與老百姓大打出手

導致17名村民被抓的直接原因,是村民們在一棵大槐樹下用木樁彩條布搭的涼棚。7月26日,城管執法隊就此跟居民們發生衝突。「下午,警察、防暴隊、城管執法隊好幾百人,帶著武器、盾牌衝向在大槐樹下納涼的老百姓,大打出手,被打的群眾中,有老人、孩子、婦女、殘疾人,還有一位孕婦。」「警察甚至還朝天上開了三槍。」 目擊者說。

據目擊者表示,兩個用手機拍攝視頻和照片的少年被帶走,居民毛衛國(此案第二被告)被打斷兩根肋骨。次日凌晨,警察大規模出動,抓走了包括毛衛國在內的17人,其中年齡最大的65歲。

10月21日,17名村民戴著手銬腳鐐上堂受審,但皆表示不認罪。

拆遷政策引發被拆戶不滿

廟灘子是蘭州最大的舊城改造工程,拆遷政策引發很多被拆戶的不滿。蘭州城關區廟灘子居民張禮說,實行的是異地安置,拆一還一,三年至五年過渡期,過渡費每平方米8元錢,「我的房子40多平方米,過渡費不到400元。我去哪裡租400元以內的房子過渡?」張禮還說,根據拆遷評估,樓房每平方米賠償3600元,平房2600元,而蘭州市房價已高至每平方米七八千元。

原朝陽村小學的教師樓有六戶居民沒簽補償協議,如今,該樓已被挖得稀爛,樓梯也被砸斷,下面是十來米深的懸崖,已成「孤島」。而很多房屋都與之類似。

釘子戶被公訴是公權的「黔驢技窮」

對此,商都網刊文表示,既然沒簽訂補償協議,居民也一定拿不到補償款,而「新拆遷條例」明確規定未簽訂補償協議不得強制拆遷,並明確取消了行政強拆,僅此一條就足以說明蘭州城管部門對待「新拆遷條例」的態度。

對於蘭州市拆遷釘子戶因與城管發生衝突之事,文章評論道:拆遷工作一定要取得居民的滿意和配合,如果動則動用公權暴力執法,甚至不惜動用好幾百人的警察、防暴隊、城管執法隊帶著武器、盾牌對付手無寸鐵的百姓,未免有點小題大做,這樣只會讓老百姓和執法部門更加對立。

至於17名拆遷戶其後被提起公訴,該文認為,政府執法部門不應該把責任完全推到群眾一邊,更不應該動用「國家機器」來「鎮壓」,甚至開槍向群眾「示威」。17名拆遷戶其後被提起公訴是公權黔驢技窮的表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