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为何对利比亚过渡委缺同情

作者:周西 发表:2011-11-15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早些时候,当利比亚战局尚未分出胜负之际,中国政府曾迟迟不愿意承认利比亚反对派“过渡委员会”的合法身份。当时,有网友就曾点评说,这倒是让我想起了另一件事:毛泽东如果还活着的话,他会不会承认利比亚过渡委呢?我认为,很有可能会承认,而且还会早早地迫不及待地承认。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因为毛泽东有革命偏好,对底层社会的造反基本上持肯定态度,当然,前提是不能造自己的反,如果造反造到自己头上来了,革命也是反革命。

中选网上作者姜草子的文章说,至于北约的干预嘛,也不是一个问题,毛那一代基本上都是国际主义者,持一种普世价值观,对于主权的问题不是看得很重,只要那个主权不是自己的就行。毛泽东一生就曾多次为了输出革命去冒犯别人的主权,搞得邻国缅甸和泰国的反动政府鸡犬不宁。北约当然是帝国主义反动派,毛会不会因为这个而厌恶受到北约支持的利比亚反对派呢?也不一定。卡扎菲反帝,从这一点来看,勉强称得上是个左派,但毛泽东却未必喜欢他。

究其原因,毛自己就曾多次说过,比起左派来,他更喜欢跟右派做朋友,他也曾多次用行动证明了这一点。例如,捷克的布拉格之春,被认为是西方在背后煽风点火的吧,毛泽东为了顾及社会主义阵营的面子,表面上也对西方给予了谴责,但后来看到一个内部讲话,毛其实对此有点暗中窃喜,甚至是在背后偷着乐呢。究其原因,布拉格之春又不是造中国的反,倒是搞得赫鲁晓夫焦头烂额,灰头土脸的,毛泽东就喜欢这个。后来为了抗衡前苏联,毛又不惜与头号死对头美帝国主义握手言欢,也是如此。

纵观此次利比亚革命,面对卡扎菲家族长达42年的专制独裁统治,利比亚反对派也不是直接诉诸暴力手段,而是首先通过游行示威等和平手段,在遭到残酷镇压之后才诉诸武力进行反击,并且做的有理有利有节。对于这样的转变过程,中国共产党当年也曾经经历过,应该是深有体会,感同身受的。

如今,利比亚反对派走的也是和中共当年几乎完全相同的道路,中国原本应该对其给予极大的同情才是。请看看那些反对派战士吧,他们没有统一制作的军服,完全是普通老百姓的装束,打的也是地地道道的人民战争,正义无疑是在他们这方面。即便没有国际社会的支援,他们也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只是时间要长一些而已。回首中国共产党革命的历史,从来也都不是孤军奋战的,而是先后得到了第三国际和苏共在思想和物质上的大力支援。因此,在1949年建国之后,毛泽东也曾遵循列宁有关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教导,出兵朝鲜,抗美援朝。但这一次,对于卡扎菲血腥镇压利比亚民众的暴行,中国官方不仅不进行任何谴责,反而还对北约的军事轰炸行动横加指责,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姜草子的文章又说,其实,无论是抗美援朝,还是抗美援越,毛泽东那一代所相信的,当然是共产革命的普世价值,或者说毛式普世价值。但斗转星移,当今中国的主流政治意识已经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由赞赏革命到厌恶革命,由支持革命到反对革命,哪怕这些革命是外国人的革命也不例外。今天中国的当政者们,对革命早已失去了热情,甚至产生了反感,政治上日趋保守,他们最感兴趣的事就是维稳,“不变”和“绝不”,还恨屋及乌,把这种情感变成了对一切外国革命的厌恶。

现在,中国各界的体制拥护者们,包括那些疯狂崇拜毛式革命的左派们,都对近年来中东北非民众的革命极尽贬低之能事,避之唯恐不及。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所谓“中国式革命”历来就是造反,就是分地主的田,上资本家的床,就是睡狗日的地主资本家的小老婆……。一旦革命成功了,骑在别人头上了,当然也就不想革命了,甚至看见洋人革命也觉得不舒服了,这就不难理解了。

综上所述,作者章文写于9月1号的文章点评说,至今,联合国五常中只有中国尚未承认利比亚反对派的政权地位,这令人莫名其妙,也难以解释其背后的外交战略:如果中国真的“卓尔不群”不愿“同流合污”,那么又何必与利比亚反对派组织“全国过渡委员会”接触,并派员参加“利比亚之友”国际会议呢? 如果中国还在讨价还价,那么随着俄罗斯的反水,孤身一人以抗国际社会还有何有力筹码? 这就好比一个人在社会上,一个国家在国际事务中也是很忌讳言行不一的。在对待利比亚反对派的问题上,相比法英等国的态度鲜明始终如一,中国随事态变化而改变自己态度的做法令人观感非常拙劣。

很显然,中方态度的转变也是利益使然。此前网传利比亚反对派表示“将用石油惩罚中国、俄罗斯的不支持”。现在看来并非无穴之风。早些时候,利比亚反对派就曾打出横幅向中方传达了他们的意思:我们未来的关系取决于我们当下的关系,这已经说的很清楚了,难道那些旁观者还奢望获得同等待遇么? 回顾这大半年来政府在利比亚问题上的表现,真是令人对中国的外交感到失望。法英是道义先锋,分享胜利成果时当然也理直气壮。

而中方呢,恰恰相反,既不斥责卡扎菲屠杀民众,不给反对派任何帮助,在参与利比亚重建问题上也是吞吞吐吐,给人的感觉是干啥都不光明正大,都猥猥琐琐。这样的外交大失败,又一次把自己的阴暗面暴露在世界面前了,身为一名中国人,被这样的政府代表着,我感到害臊,无奈!

(文章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