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何對利比亞過渡委缺同情

作者:周西 發表:2011-11-15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早些時候,當利比亞戰局尚未分出勝負之際,中國政府曾遲遲不願意承認利比亞反對派「過渡委員會」的合法身份。當時,有網友就曾點評說,這倒是讓我想起了另一件事:毛澤東如果還活著的話,他會不會承認利比亞過渡委呢?我認為,很有可能會承認,而且還會早早地迫不及待地承認。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這裡說起。因為毛澤東有革命偏好,對底層社會的造反基本上持肯定態度,當然,前提是不能造自己的反,如果造反造到自己頭上來了,革命也是反革命。

中選網上作者姜草子的文章說,至於北約的干預嘛,也不是一個問題,毛那一代基本上都是國際主義者,持一種普世價值觀,對於主權的問題不是看得很重,只要那個主權不是自己的就行。毛澤東一生就曾多次為了輸出革命去冒犯別人的主權,搞得鄰國緬甸和泰國的反動政府雞犬不寧。北約當然是帝國主義反動派,毛會不會因為這個而厭惡受到北約支持的利比亞反對派呢?也不一定。卡扎菲反帝,從這一點來看,勉強稱得上是個左派,但毛澤東卻未必喜歡他。

究其原因,毛自己就曾多次說過,比起左派來,他更喜歡跟右派做朋友,他也曾多次用行動證明了這一點。例如,捷克的布拉格之春,被認為是西方在背後煽風點火的吧,毛澤東為了顧及社會主義陣營的面子,表面上也對西方給予了譴責,但後來看到一個內部講話,毛其實對此有點暗中竊喜,甚至是在背後偷著樂呢。究其原因,布拉格之春又不是造中國的反,倒是搞得赫魯曉夫焦頭爛額,灰頭土臉的,毛澤東就喜歡這個。後來為了抗衡前蘇聯,毛又不惜與頭號死對頭美帝國主義握手言歡,也是如此。

縱觀此次利比亞革命,面對卡扎菲家族長達42年的專制獨裁統治,利比亞反對派也不是直接訴諸暴力手段,而是首先通過遊行示威等和平手段,在遭到殘酷鎮壓之後才訴諸武力進行反擊,並且做的有理有利有節。對於這樣的轉變過程,中國共產黨當年也曾經經歷過,應該是深有體會,感同身受的。

如今,利比亞反對派走的也是和中共當年幾乎完全相同的道路,中國原本應該對其給予極大的同情才是。請看看那些反對派戰士吧,他們沒有統一製作的軍服,完全是普通老百姓的裝束,打的也是地地道道的人民戰爭,正義無疑是在他們這方面。即便沒有國際社會的支援,他們也會取得最後的勝利,只是時間要長一些而已。回首中國共產黨革命的歷史,從來也都不是孤軍奮戰的,而是先後得到了第三國際和蘇共在思想和物質上的大力支援。因此,在1949年建國之後,毛澤東也曾遵循列寧有關無產階級國際主義的教導,出兵朝鮮,抗美援朝。但這一次,對於卡扎菲血腥鎮壓利比亞民眾的暴行,中國官方不僅不進行任何譴責,反而還對北約的軍事轟炸行動橫加指責,這說明瞭什麼問題呢?

姜草子的文章又說,其實,無論是抗美援朝,還是抗美援越,毛澤東那一代所相信的,當然是共產革命的普世價值,或者說毛式普世價值。但斗轉星移,當今中國的主流政治意識已經發生了顛覆性的變化,由讚賞革命到厭惡革命,由支持革命到反對革命,哪怕這些革命是外國人的革命也不例外。今天中國的當政者們,對革命早已失去了熱情,甚至產生了反感,政治上日趨保守,他們最感興趣的事就是維穩,「不變」和「絕不」,還恨屋及烏,把這種情感變成了對一切外國革命的厭惡。

現在,中國各界的體制擁護者們,包括那些瘋狂崇拜毛式革命的左派們,都對近年來中東北非民眾的革命極盡貶低之能事,避之唯恐不及。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所謂「中國式革命」歷來就是造反,就是分地主的田,上資本家的床,就是睡狗日的地主資本家的小老婆……。一旦革命成功了,騎在別人頭上了,當然也就不想革命了,甚至看見洋人革命也覺得不舒服了,這就不難理解了。

綜上所述,作者章文寫於9月1號的文章點評說,至今,聯合國五常中只有中國尚未承認利比亞反對派的政權地位,這令人莫名其妙,也難以解釋其背後的外交戰略:如果中國真的「卓爾不群」不願「同流合污」,那麼又何必與利比亞反對派組織「全國過渡委員會」接觸,並派員參加「利比亞之友」國際會議呢? 如果中國還在討價還價,那麼隨著俄羅斯的反水,孤身一人以抗國際社會還有何有力籌碼? 這就好比一個人在社會上,一個國家在國際事務中也是很忌諱言行不一的。在對待利比亞反對派的問題上,相比法英等國的態度鮮明始終如一,中國隨事態變化而改變自己態度的做法令人觀感非常拙劣。

很顯然,中方態度的轉變也是利益使然。此前網傳利比亞反對派表示「將用石油懲罰中國、俄羅斯的不支持」。現在看來並非無穴之風。早些時候,利比亞反對派就曾打出橫幅向中方傳達了他們的意思:我們未來的關係取決於我們當下的關係,這已經說的很清楚了,難道那些旁觀者還奢望獲得同等待遇麼? 回顧這大半年來政府在利比亞問題上的表現,真是令人對中國的外交感到失望。法英是道義先鋒,分享勝利成果時當然也理直氣壯。

而中方呢,恰恰相反,既不斥責卡扎菲屠殺民眾,不給反對派任何幫助,在參與利比亞重建問題上也是吞吞吐吐,給人的感覺是幹啥都不光明正大,都猥猥瑣瑣。這樣的外交大失敗,又一次把自己的陰暗面暴露在世界面前了,身為一名中國人,被這樣的政府代表著,我感到害臊,無奈!

(文章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