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 不必太委屈(图)

作者:苏士尹 发表:2011-11-16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女佣变凤凰、灰姑娘嫁给白马王子,一向是情小说中最浪漫、梦幻的题材,而在戏剧里,它也在不同的年代里化身为不同的爱情话题,化为戏剧或小说,把少女心中那种被呵护、被爱护的梦想,藉由故事的主角梦想成真。

但老一辈的人不是总爱把“门当户对”挂在嘴边吗?在这样的故事里,“出身”绝对是爱情里最大的阻碍,而生活在现实生活中的我们,“贫”与“富”在爱情里应该说是一种意识形态、一种象征,最重要的是,在爱情里,我们扮演的是“贫”的那一方?还是“富”的那一方?

身分距离 激发爱的能量

最近上演的韩剧《浪漫小镇》叙述家族三代都在有钱人家帮佣的女主角卢纯金,一心只想脱离“女佣”这样的生活,但命运捉弄下,阴错阳差进入男主角姜建宇家帮佣。身分的距离,让这两个人无意发展恋情,谁知相处愈久,纯金在建宇身上发现他善良的本性,而建宇也在纯金身上看到真诚,于是两颗心不知不觉的靠近。然而在爱情萌芽之初,他们都没发现那颗小幼苗,身分的距离加上因错综复杂的误会而滋生的新仇旧恨,让建宇说出“喜欢又不喜欢”的矛盾之词。

爱情不就是这样矛盾得可爱吗?因为心底的那份不情愿,让我们知道自己被爱撞上了,也因为那份不情愿,教我们想让对方“好看”,因而激发了我们浑身爱的能量,让对方不得不爱上自己。

提升外在条件 爱情得以平起平坐

爱情进行式俨然成了爱的竞技场。被有钱人看扁、歧视、忽视的感受真的不好受,就算是帮佣,凭藉的也是自己的谋生能力,但没钱,说话声就是小了一点,纯金的发财梦,跟我们每个升斗小民一样,每个月拿出一小笔钱投资彩券,梦想中奖而一飞冲天。如同所有戏剧一样的戏剧化,小女佣果真中大奖,但如果她中大奖就脱离原本的生活,那么她又如何与男主角产生交集?所以,为了不让身边的人知道她是头彩得主,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她决定维持当下的生活常轨,也就是依旧过着女佣的“正常”生活。

但有意思的是,爱情在这时候,因为她心态的富有,让她对待这份工作、对待这家人、对待男主角都有了新的角度,也让她在爱情这件事,与富家少爷有了平起平坐的起始点。当她到百货公司“败家”换了全身新的行头出来,她问身边的他,她的条件很好吧?喜欢吗?

争取爱情平等地位 排开障碍见真心

看似童话的爱情故事,其实是一种爱情寓言。在爱情里,特别是婚姻里,赚钱养家的那位,“声音”总是特别的大,而另一方,要靠对方养家活口的那一方,不论男女,都是“弱势”。

在这样的情况里,想找到爱情生活里的平衡点总是缺少了那么一点“理直气壮”,因此,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有些家庭为了生计,老公失业后,换老婆外出讨生活养家,不管家里、爱情里,谁口袋里的钱多,便成了“说话大声”的那一方。

可是爱情里最珍贵的是,当我们破除了所有“感情”以外的出身、经济、学识等等隔阂,只剩下单纯的一颗心时,我们看到的是什么?所有的爱情故事不就在传达这样的故事吗?

当相爱的两个人拨开横亘在爱情面对所有的障碍,清楚的看到自己真心想要的是什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两个人是否能同心突破,找到相爱的平衡点,重要的是,不论如何,不要让自己成了爱情里“贫穷”的那一方,要努力为自己争取相爱的对等地位,你的爱才不会带着委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