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 不必太委屈(圖)

作者:蘇士尹 發表:2011-11-16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女佣變鳳凰、灰姑娘嫁給白馬王子,一向是情小說中最浪漫、夢幻的題材,而在戲劇裡,它也在不同的年代裡化身為不同的愛情話題,化為戲劇或小說,把少女心中那種被呵護、被愛護的夢想,藉由故事的主角夢想成真。

但老一輩的人不是總愛把「門當戶對」掛在嘴邊嗎?在這樣的故事裡,「出身」絕對是愛情裡最大的阻礙,而生活在現實生活中的我們,「貧」與「富」在愛情裡應該說是一種意識形態、一種象徵,最重要的是,在愛情裡,我們扮演的是「貧」的那一方?還是「富」的那一方?

身份距離 激發愛的能量

最近上演的韓劇《浪漫小鎮》敘述家族三代都在有錢人家幫佣的女主角盧純金,一心只想脫離「女佣」這樣的生活,但命運捉弄下,陰錯陽差進入男主角姜建宇家幫佣。身份的距離,讓這兩個人無意發展戀情,誰知相處愈久,純金在建宇身上發現他善良的本性,而建宇也在純金身上看到真誠,於是兩顆心不知不覺的靠近。然而在愛情萌芽之初,他們都沒發現那顆小幼苗,身份的距離加上因錯綜複雜的誤會而滋生的新仇舊恨,讓建宇說出「喜歡又不喜歡」的矛盾之詞。

愛情不就是這樣矛盾得可愛嗎?因為心底的那份不情願,讓我們知道自己被愛撞上了,也因為那份不情願,教我們想讓對方「好看」,因而激發了我們渾身愛的能量,讓對方不得不愛上自己。

提升外在條件 愛情得以平起平坐

愛情進行式儼然成了愛的競技場。被有錢人看扁、歧視、忽視的感受真的不好受,就算是幫佣,憑藉的也是自己的謀生能力,但沒錢,說話聲就是小了一點,純金的發財夢,跟我們每個升斗小民一樣,每個月拿出一小筆錢投資彩券,夢想中獎而一飛衝天。如同所有戲劇一樣的戲劇化,小女佣果真中大獎,但如果她中大獎就脫離原本的生活,那麼她又如何與男主角產生交集?所以,為了不讓身邊的人知道她是頭彩得主,為了幫助更多的人,她決定維持當下的生活常軌,也就是依舊過著女佣的「正常」生活。

但有意思的是,愛情在這時候,因為她心態的富有,讓她對待這份工作、對待這家人、對待男主角都有了新的角度,也讓她在愛情這件事,與富家少爺有了平起平坐的起始點。當她到百貨公司「敗家」換了全身新的行頭出來,她問身邊的他,她的條件很好吧?喜歡嗎?

爭取愛情平等地位 排開障礙見真心

看似童話的愛情故事,其實是一種愛情寓言。在愛情裡,特別是婚姻裡,賺錢養家的那位,「聲音」總是特別的大,而另一方,要靠對方養家活口的那一方,不論男女,都是「弱勢」。

在這樣的情況裡,想找到愛情生活裡的平衡點總是缺少了那麼一點「理直氣壯」,因此,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看到有些家庭為了生計,老公失業後,換老婆外出討生活養家,不管家裡、愛情裡,誰口袋裡的錢多,便成了「說話大聲」的那一方。

可是愛情裡最珍貴的是,當我們破除了所有「感情」以外的出身、經濟、學識等等隔閡,只剩下單純的一顆心時,我們看到的是什麼?所有的愛情故事不就在傳達這樣的故事嗎?

當相愛的兩個人撥開橫亙在愛情面對所有的障礙,清楚的看到自己真心想要的是什麼,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兩個人是否能同心突破,找到相愛的平衡點,重要的是,不論如何,不要讓自己成了愛情裡「貧窮」的那一方,要努力為自己爭取相愛的對等地位,你的愛才不會帶著委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