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头痛不断会中风吗?

发表:2011-11-19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偏头痛发作有多苦?一些深受其害的人形容:胀胀的、头快爆炸、裂开;或因为眼眶肿胀、痛到觉得“眼睛快要掉出来”,甚至有人痛得撞墙。疼痛来袭,剧烈如同强劲脉搏在脑中蹦蹦跳,简直让人身心煎熬。

也让不少人忧虑,身体会不会受不了,更大的体内风暴是不是随之而来?

台湾头痛学会理事长、台北荣总一文神经内科科主任王署君医师说,在诊间常有病人担心地问:“会不会心肌梗塞,冠状动脉硬化?会不会有脑中风?”

一些研究证实,病人的焦虑未必空穴来风,特别是偏头痛发作前会有预兆的“典型偏头痛”病人,需要特别当心。

根据国外研究,预兆偏头痛大约占所有偏头痛病人的三成;而台湾的预兆偏头痛病人,约占两成,王署君指出。

如果依他之前作的研究推估,台湾约有150万人受偏头痛所苦,那么至少有30万人,在头痛前可能先经历眼冒金星、出现闪光或弯曲线条等预兆。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期刊》,从1990年代初期起,连续10年追踪2万7千多位45岁以上的女性的研究结果发现,如果有预兆偏头痛,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是常人的2.15倍;中风的风险是1.91倍;心肌梗塞的风险有2.08倍。

期间,这群研究对象发生过580次严重的冠状动脉心血管疾病突发事件,例如心脏病发作、中风、心绞痛,并且有130人因此死亡。

有趣的是,这个针对护理人员所做的研究,在进行到第6年时曾发表第一次结果。当时发现,头痛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进行到10年时,却发现截然不同的结果,出乎研究人员的意料,也轰动外界。

同时,来自波士顿妇女医院和哈佛大学公卫学院的研究人员还发现,即使考量年龄因素,每一年每1万个女性中,仍有18人的心血管疾病,和预兆偏头痛有直接相关。

怀孕是喜事,但……

另外,一般来说,女性怀孕时,体内女性荷尔蒙增加分泌,比较少会有偏头痛的情况,但如果怀孕时有偏头痛,可得注意。

在波士顿召开的美国神经学学会年度会议上,来自杜克大学医学中心“脑血管疾病中心”的研究人员布胥耐(Bushnell)提出报告,怀孕期间有偏头痛的妇女,非常明显比较会发生中风、心脏病发或其他心血管疾病。全美近1700万个孕妇的出院资料,其中约3万4千人曾经接受偏头痛治疗。

结果发现,比起其他孕妇,怀孕期间曾因为偏头痛而接受治疗的妇女,中风的机率高达19倍,心脏病突发的机率高达5倍,有心脏、血栓和其他血管病变的机率超过两倍。另外,35岁以上生小孩的妇女,怀孕时也比较容易有偏头痛。

尽管研究作者坦言,这个研究并不是在证明偏头痛跟心血管疾病之间有因果关系,只是发现两者有相关,往后需要更多深入的研究,同时目前也欠缺好的指标,帮助医生辨别偏头痛病人中,哪些人比较有高风险,但艾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神经学、流行病学教授李普顿(Lipton)提醒,“有偏头痛的人,要把偏头痛看做跟糖尿病或高血脂一样重要的医学问题,都是应该被处理,才能让今天过得更好,并且预防明天的并症。他并且叮咛,有偏头痛的人应该积极接受治疗,并且要维持正常体重、治疗高血压,才能修正可能引发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因子

年轻男人的隐形杀手

男性也不能幸免。一篇发表在美国《内科学文献》期刊,以两万多位年龄介于40~84岁的男医师为对象,平均长达15.7年的大型追踪研究指出,有偏头痛的男人比没有偏头痛的男人,更容易心脏病发作。

这些受试者最初加入研究时,并没有任何心脏疾病、癌症或严重的健康状况。在研究的最初5年,有1449人回报有偏头痛的情形;在追踪调查期间,共发生2236起跟心脏病或中风有关的事件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