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不斷會中風嗎?

發表:2011-11-19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偏頭痛發作有多苦?一些深受其害的人形容:脹脹的、頭快爆炸、裂開;或因為眼眶腫脹、痛到覺得「眼睛快要掉出來」,甚至有人痛得撞牆。疼痛來襲,劇烈如同強勁脈搏在腦中蹦蹦跳,簡直讓人身心煎熬。

也讓不少人憂慮,身體會不會受不了,更大的體內風暴是不是隨之而來?

臺灣頭痛學會理事長、臺北榮總一文神經內科科主任王署君醫師說,在診間常有病人擔心地問:「會不會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硬化?會不會有腦中風?」

一些研究證實,病人的焦慮未必空穴來風,特別是偏頭痛發作前會有預兆的「典型偏頭痛」病人,需要特別當心。

根據國外研究,預兆偏頭痛大約佔所有偏頭痛病人的三成;而臺灣的預兆偏頭痛病人,約佔兩成,王署君指出。

如果依他之前作的研究推估,臺灣約有150萬人受偏頭痛所苦,那麼至少有30萬人,在頭痛前可能先經歷眼冒金星、出現閃光或彎曲線條等預兆。一項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從1990年代初期起,連續10年追蹤2萬7千多位45歲以上的女性的研究結果發現,如果有預兆偏頭痛,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常人的2.15倍;中風的風險是1.91倍;心肌梗塞的風險有2.08倍。

期間,這群研究對象發生過580次嚴重的冠狀動脈心血管疾病突發事件,例如心臟病發作、中風、心絞痛,並且有130人因此死亡。

有趣的是,這個針對護理人員所做的研究,在進行到第6年時曾發表第一次結果。當時發現,頭痛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進行到10年時,卻發現截然不同的結果,出乎研究人員的意料,也轟動外界。

同時,來自波士頓婦女醫院和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的研究人員還發現,即使考量年齡因素,每一年每1萬個女性中,仍有18人的心血管疾病,和預兆偏頭痛有直接相關。

懷孕是喜事,但……

另外,一般來說,女性懷孕時,體內女性荷爾蒙增加分泌,比較少會有偏頭痛的情況,但如果懷孕時有偏頭痛,可得注意。

在波士頓召開的美國神經學學會年度會議上,來自杜克大學醫學中心「腦血管疾病中心」的研究人員布胥耐(Bushnell)提出報告,懷孕期間有偏頭痛的婦女,非常明顯比較會發生中風、心臟病發或其他心血管疾病。全美近1700萬個孕婦的出院資料,其中約3萬4千人曾經接受偏頭痛治療。

結果發現,比起其他孕婦,懷孕期間曾因為偏頭痛而接受治療的婦女,中風的機率高達19倍,心臟病突發的機率高達5倍,有心臟、血栓和其他血管病變的機率超過兩倍。另外,35歲以上生小孩的婦女,懷孕時也比較容易有偏頭痛。

儘管研究作者坦言,這個研究並不是在證明偏頭痛跟心血管疾病之間有因果關係,只是發現兩者有相關,往後需要更多深入的研究,同時目前也欠缺好的指標,幫助醫生辨別偏頭痛病人中,哪些人比較有高風險,但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的神經學、流行病學教授李普頓(Lipton)提醒,「有偏頭痛的人,要把偏頭痛看做跟糖尿病或高血脂一樣重要的醫學問題,都是應該被處理,才能讓今天過得更好,並且預防明天的並症。他並且叮嚀,有偏頭痛的人應該積極接受治療,並且要維持正常體重、治療高血壓,才能修正可能引發心臟病和中風的危險因子

年輕男人的隱形殺手

男性也不能倖免。一篇發表在美國《內科學文獻》期刊,以兩萬多位年齡介於40∼84歲的男醫師為對象,平均長達15.7年的大型追蹤研究指出,有偏頭痛的男人比沒有偏頭痛的男人,更容易心臟病發作。

這些受試者最初加入研究時,並沒有任何心臟疾病、癌症或嚴重的健康狀況。在研究的最初5年,有1449人回報有偏頭痛的情形;在追蹤調查期間,共發生2236起跟心臟病或中風有關的事件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