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房地产交易量已跌至危险水平

作者:欧阳德 发表:2011-11-22 1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金融时报》获得的监管文件显示,中国大城市的房地产交易量已跌至危险的低水平。

根据这些文件,今年早些时候,中国银监会(CBRC)责令国内银行进行“压力测试”,评估住房交易量下降30%的影响,此举旨在确定中国金融体系的健康状况。

尽管北京方面一直在试图遏制高涨的房价,但如果中国房地产业陷入萧条,将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的涟漪效应。去年,房地产建设在中国经济中所占比重逾13%。

今年4月,中国银监会要求各银行按照房价下跌50%、交易量下降30%的情形,对各自的贷款账簿进行压力测试。不过,根据政府数据,10月份中国15个最大城市的房产交易量同比下降39%。全国而言,10月房产交易量同比下降11.6%,降幅超过了9月份的7%。

交易量下降已经影响到开发商的现金流,在某些情况下,还影响到他们偿还银行贷款的能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月指出,继2009年和2010年放贷激增(其中相当大一部分资金流入房产业)后,违约上升是中国金融业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

中国银监会尚未发布压力测试结果,并拒绝置评。但是,一名看到压力测试文件的分析师表示,这些测试并未考虑交易量下降和房价

下跌将对银行的抵押品产生的影响。“如果开发商卖不掉房子,地方政府卖不掉土地,很难看出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将更善于完成这两项任务,”这名分析师表示。

中国官员们私下承认,压力测试需要得到改进。一名高级官员称,银行往往不知道发放给大型国有企业的贷款已流向房地产子公司,这名官员承认,未全面考虑抵押品所受的影响。

上述中国情形中暴露的弱点,类似于此前欧盟(EU)压力测试的问题,在欧盟,监管者低估了主权债务危机的潜在影响。

尽管中国政府冷却楼市的努力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但一些分析师担心,政府低估了其措施正在产生的影响,而且不能在必要时快速换档。此类措施包括提高首付比例,这些措施花了近两年时间才收效。

原标题:中国大城市上月房产交易量同比下降39%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