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迈向成功的秘诀(图)

作者:洪兰 发表:2011-11-23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最近有两本新书,都是记录中华民国建国一百年以来改变我们历史的人物。老师可以念给学生听,激励他们的志气。书中每一则故事都不长,很适合作晨读十分钟的教材。

第一本是《那一刻我们改变了世界》,书中的三十一个人物都在不到三十五岁的年龄成就了一番事业,如严长寿、温世仁、林海峰、江文也、陈进、连加恩等,尤其是「飞行少年」谢文达,假如我没有看这本书,我就不知道他是谁;看了以后不但很感动,也为自己的孤陋寡闻感到惭愧。
 
谢文达(1901-1989)是台湾台中丰原人,他在一九一七年的夏天,看到“鸟人”Art Smith来台湾表演特技,激起他对天空的向往,从此立志要飞行。十六岁时,他只身前往日本千叶;十八岁毕业于伊藤飞行机研究所,成为第一位台湾飞行员。他除了在飞行上很有成就,对台湾的民主运动也有很大的贡献,曾担任《台湾民报》的编辑,那年他才二十二岁。

看到有人这么年轻就已经做出这么多事,而我们在二十二岁时,却还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要做什么,真是非常惭愧。立志不嫌早,不要无志空活百岁。书中每一个人物都值得我们效法。

第二本书是《新台湾之光──99个台湾人站上世界舞台的奋斗故事》,书中的每一个人都足以作为学生的楷模。

例如枋寮的石斑鱼养殖大王戴昆财就很令我敬佩。他使台湾成为世界的石斑鱼王国,但是他连国中一年级都没有念完,他说“凡事靠自己”,真的没错!

龙胆石斑是雌雄同体,出生的头两三年是雌性,长到六到八年又变成雄性,所以人工繁殖的失败率很高。澎湖的水产试验所从一九八○年就进行人工繁殖,却一直不成功,反而是没有学历的戴昆财用改变鱼塭的温度和环境,成功的孵育出鱼苗。他在一九九一年创业之初,曾向专家请教,却碰了一鼻子灰。想不到靠自己开创出了比专家还精采千万倍的天下,怎么不令那些专家感到惭愧!

又如培育蝴蝶兰的黄崇德,他使台湾取代日本,成为全世界产量最大、产值最高、市场寿命最长的白色蝴蝶兰王国。他能使一株蝴蝶兰开七十六朵花,像个白色瀑布,真了不起!

最可贵的是他没有申请专利,而是让所有喜欢兰花的人都可以去栽培。因为人人可以种,所以在十年内,台湾的蝴蝶兰从几十万株增加到几千万株,扩大了台湾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黄崇德的无私使我想起吴宝春,他也是把得奖面包的制作方法公开,鼓励良性竞争。

我们可以从这两本书中归纳出成功的秘诀,那就是热情加毅力。有热情,可以全心投入,不喊苦;有毅力,才能像戴昆财那样,经历一次次的失败而不放弃。这两点都是我们在学校中很难教,却是在生活中可以培养的人格特质。

有一个学生跟我说,他曾经一个星期补习七天,星期天更从早上九点补到晚上九点五十分。他说,他是台湾最厉害的考试机器,因为他最后考上了排名第一的建国中学。但是他问我:“人生的价值在哪里?”

这些书或许可以让父母了解,成绩不等于成就,而愿意试着放手,让孩子自由的去追梦。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